美国要动手,日印军演秀!反中势力为何臭味相投?

  日印在敏感时刻宣布要搞更大规模的全域联合演练,配合美国在半岛行动的意图明显。日印联合军演的背后,也有日本和印度想要对中国双向施压的意味。日印联合演练,其实两国各怀鬼胎,各有所需。日本印度搞联合演习的背后隐藏着一种力量,那就是日本和印度对中国崛起的心理失衡。

  

  日本媒体近日称,日本自卫队将与印度军队在陆海空全领域开展联合演练,以此来提高两国的安全防卫能力。日本产经新闻直言,此举意在针对中国军事崛起!近年来,日本印度两个国家发生了十分值得关注的变化,最显著的就是针对中国的小动作特别多!在美国的主导下,日本印度正心领神会地配合美国编织一张反华大网,现在,这张大网正慢慢铺展开来!

  日印在敏感时刻宣布要搞更大规模的全域联合演练,配合美国在半岛行动的意图明显。当前,朝鲜半岛上战云密布,美朝对抗升级,冲突一触即发,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剑锋所指的其实是中国!近期,菲律宾国防部长登上中国的中业岛,这为刚复苏不久的中菲关系带来了不快,现在又出现日印两国的军事联合演练,这一环扣一环,层层配合,让人不得不怀疑这背后隐藏了更大的阴谋。印度对华关系非常微妙,近年来一直谋求中印边境的军事优势,频频扩大其山地作战部队的规模,对华防范力度加大!印度也热衷于在大国博弈中见缝插针,以此想要挟中国在一些问题上做出让步。这次日本印度要开展的陆海空全领域联合演练,就是印度想要借日本之力达到这个目的。

  

  日印联合军演的背后,也有日本和印度想要对中国双向施压的意味。印度总理莫迪宣称,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但其未来走向如何,将取决于印日关系有多紧密、能产生多少积极的合作成果。他还预言称,假如亚洲将成为21世纪的领袖,那日本和印度将成为“领头羊”。印度想要和日本抱团对抗中国的意味已经十分的明显。鉴于印度和日本任何一国单独对抗中国都难有胜算的可能,那么两国就在与中国的博弈中搞起了配合,使中国同时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增强他们的反华效果。日本在东海问题上牵制中国,那么印度就在中印边境问题上牵制中国,日本在东海问题上一出手,印度随即就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出手,有了这样的默契,两国高高兴兴地搞联合演习损害中国利益也就不足为奇了。

  日印联合演练,其实两国各怀鬼胎,各有所需。印度一方面表现出坦诚的姿态来跟中国一起规划两国美好的未来,另一方面却利用日印联合演练来敲诈中国,从而换取中国在中印领土争端上的让步,从更大的方面来讲,还能让沉睡已久的印度自信再度复苏,从而为大印度战略的实现摇旗呐喊。至于日本,则可以在反华的时候更有底气,这下又多了一张印度牌,日本制衡中国的手段又多了一个。制衡中国的同时,还能使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使人们慢慢接受日本自卫队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国土防卫力量这一事实,通过两军的联合演练,日本又能在南亚大陆找到一个立足点,真是何乐而不为呢?

  

  在日本和印度的联合演练中,印度可谓是扮演了主角,印度甚至比日本还要主动。印度为什么要跳上日本的战车来制造与中国之间的矛盾呢?难道印度不忌惮中国的反制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中国在朝鲜半岛与美日博弈正酣,如果再直接将与印度之间的矛盾公开化扩大化,那显然是不利于中国的战略安全。印度正是吃准了这一点,所以才敢在破坏两国关系的问题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为了维护整体的国家战略安全,不得已而采取冷处理的办法,无法对印度采取实质性制裁,仍需要对印度拉拢争取。"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借着中国对印度的迁就,印度花费心思,动作频频,有恃无恐地登上日本的战车,加入到反华的铁杆阵营。

  日本印度搞联合演习的背后隐藏着一种力量,那就是日本和印度对中国崛起的心理失衡。日本和印度醉心于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尽管入常之路极为艰难他们也没有放弃,这反应出两国身上的大国情节,日本和印度都曾有光辉的历史,在一定时间内都是远超中国的,可当初被他们远远超越的中国现在正在奇迹般的崛起着,他们的对华心理优势荡然无存。中国日渐崛起的事实日复一日地上演,但日本和印度显然没有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复杂的心理情绪演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搞这样的联合演习,即是想要引起中国的担忧,从而使中国对他们深为重视,能够牵动世界第二强国的神经,他们也能过一把"调戏"强国的瘾,能够使得强国对他们有所忌惮,他们也会在渺茫的强国之路上感到一丝的满足。

  日印的联合演练虽然在各领域都有所拓展,但尚且没有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日本和印度的抱团并非铁板一块,他们只是为了各自的利益暂时走到了一起,倘若能有实现自身利益的更好方法,他们也不会留恋这一虚假联盟的力量。印度和日本的目的本不相同,只是有一个反华的幌子在这里维系着两国的联合。日本和印度之间的战略互信远远达不到日本和美国之间那种程度,看似日印的联合演练来势汹汹,但绝非洪水猛兽。这也就决定了中国破解日印联合的方法应该是,不能将日印一概而论,而是对两国区别对待,分开解决。由于各方面因素的限制,印度和日本的联合不会深入到哪里去,只要中国处置得当,日印联合终会有解散的一天。

  

  日印两国想联手给中国点颜色看看,可目前最大的现实问题就是中国与日印之间的不对称,中国是一个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国,可以同时应对多方面的挑战,而日本和印度却不能。有潜力的国家躁动不安的心胸又怎么会甘于永远做一个事不关己的观众,他们也渴望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威风。日本和印度如果是真的有本事,他们自然不必搞这些联合,靠这些联合就企图阻挡中国崛起的潮流,只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笑谈。日印的图谋终将不会得逞,登高望远的大国地位根本不属于他们。

  【郝威龙,长江评论特约评论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长江评论”(ID:changjiangpinglun)作者授权察网发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