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新政 韩国总统文在寅民调支持率创新高

  今日话题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5日表示,将全面停止对总统与家人聚餐、购买个人物品等用于私人活动的预算支持,并每月从其工资中扣除相关费用。此前,包括前几任总统在内,这笔钱一直由总统秘书室的“特殊活动经费”承担。

  

所谓“特殊活动经费”,按照韩国相关规定,原本指的是“政府人员在进行搜集情报、调查案件等保密活动时所需要的费用”,但由于这类开支不需要开发票,也不需公开用途,因此逐渐被一些官员视为“用起来很方便”的钱,而被滥用。

  

据韩国KBS电视台披露,2016年韩国政府各部门和机关使用的“特殊活动经费”高达8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这些钱都用哪了呢?仅韩媒曝光的就足够震惊韩国上下:2016年韩检察总长用“特殊活动经费”给检察厅干部每人发放了几百万韩元奖金;此外,韩政府官员被曝将“特殊活动经费”作为生活费,并用做子女留学费。

  

青瓦台方面介绍称,2017年总统秘书室“特殊活动经费”和特定工作经费共为16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870万元),截至5月还剩126亿韩元。青瓦台计划将其中的5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254万元),用于创造工作岗位和援助弱势群体。韩媒称,文在寅此举旨在打破前几届政府难以摆脱贪腐丑闻的“魔咒”。

  

与此同时,文在寅还提出“三无会议”的概念,即不照抄、不下既定结论,也不分官大官小,打破以往“总统发言、官员记录”的传统开会模式。25日上午,文在寅新一届参谋小组举行成立后的首次会议,与往届政府的此类会议不同,这次会议的特殊之处就在于“随意”。从现场画面来看,不论文在寅还是与会官员,无一人佩戴领带,落座后文在寅脱下外套,并要求其他官员,不拘泥于形式,各抒己见。

  

由于文在寅上台后的种种“破格”之举,其支持率迅速攀升。根据韩民调机构“盖洛普”26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88%的韩国人看好新总统文在寅未来五年的施政前景,远高于上届总统朴槿惠70%的同期支持率。执政的共同民主党支持率也水涨船高、首度过半,创民主党派历史新高。

  

此外,一直推行对朝新“阳光政策”的文在寅政府,近期透露或将奉行“军硬民软”的双轨战略,增加朝韩民间交流。据韩国JTBC电视台25日援引韩国统一部的消息称,文在寅上台以来,民间层面的“对朝接触申请”数量骤增。其中,针对双方最为看重的“6·15共同宣言实践”纪念活动和8·15光复节活动,双方已达成共识。这意味着,朝韩有望时隔九年,再一次在平壤和首尔共同举办活动。

  

  “写留言”参与评论,有机会在节目中“上墙”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