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14国军演欲对俄开战?普京强硬霸占整个北极圈

  第一时间提供最新全球军事动态,武器装备介绍,各种军事干货以及军事专家原创评论都会独家放送,欢迎大家分享订阅。

  

俄罗斯北极作战防空导弹部队

  特约作者:烽火戏诸侯

  【迷 彩 先 生 迷 彩 军 事 短 评 第 1214 期】就在前不久,俄罗斯刚刚在红场阅兵活动上公开展示了新组建的“北极作战部队及其北极武器装备”,北极部队的公开亮相预示着俄罗斯“绝不容许他国染指北极”,并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明确表示,在北极地区,俄罗斯有足够的能力维护自身的利益。俄罗斯这一公开行为被北约国家看成是“北极挑战”。于是不甘示弱的北约国家也大搞军演,强烈回应俄罗斯。

  

同一时间北约组织15国再进行北极军事演习

  5月25日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称,西北欧、波罗的海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成为北约国家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参与国积极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区域。此次北约军演在靠近俄罗斯边界处进行。此次军演有14个北约国家的40余艘战舰参与,还出动100余架战机参与。

  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认为,“这是有作战意图的军事行为,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军事演习,演习针对俄罗斯的意味很浓”。面对北约的叫嚣,战斗民族眼里可容不得沙子,为此,莫斯科有了大动作,有报道称,俄罗斯北方舰队正在设计重要的训练战斗任务,打造“舰队在渡海时的高效防空能力”。

  

常规军力上北约综合实力远高于俄罗斯,但这似乎不具备实际威慑力

  众所周知,当前全球能源紧缺,要让国家变得强盛就离不开能源。在人类到处攫取地球能源的时候,北极丰富的油气资源自然逃不过人类的眼睛。在北极周边的国家更是仅仅盯着北极地区不放,尽管目前的技术还无法开采北极资源,但只要占据北极地区,就能获得主导开发权,就可以大胆放心的进行开发。所以,北极历来成为周边国家竞相争夺的重要目标。

  

  作为北极地区附近的重要国家,俄罗斯领土几乎包围了整个北极圈,北极对俄罗斯而言,相当于自家门前的大水塘。因此,现任总统普京显得尤为重视。2015年5月首次举行‘北极挑战’时,普京对调遣至俄西北边境的空军和防空部队进行突击军事检察。此后俄罗斯加强了西北部和北极的防御。与此同时,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北约组织了第三次大型空军演习”。

  

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北极博弈的中心地带

  据报道,为了应对北约国家的挑衅,俄罗斯将新组建的北极部队和武器装备悍然部署在北极圈内由俄罗斯掌控的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上。从地图上看,该岛在俄罗斯的最北边,无限靠近北极地区,俄罗斯在该岛建立了北极科学考察站,该岛南面是新地岛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面是挪威控制下的斯瓦尔巴特群岛,中国在斯瓦尔巴中设立黄河站,用于科学考察。如果在该岛部署战略部队,就可以威慑和俄罗斯有争议的北约国家挪威、冰岛和丹麦,令其不敢轻举妄动,从该岛进军北极更是省时省力畅通无阻,更不用说许多国家的北极科考队都必须通过该岛才能到达北极。去年,一向中立的瑞典还打算加入北约,这令俄罗斯非常敏感。所以俄罗斯将北极部队部署在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大有深意。

  

俄罗斯北海舰队是俄军最强的舰队

  俄罗斯北极部队部署在该岛就像一根刺一样,深深卡住了北约国家进军北极的通道。这也逼得北约国家先后组织大型军演,以应对俄罗斯的“咄咄逼人”。当然,北约国家的这次演习自然离不开大哥美国的出谋划策,美国深知俄罗斯部署北极地区对北约国家挪威、瑞典、芬兰的刺激很大,只有拉着和小弟们一起群殴,俄罗斯双拳难敌四手,自然坚持不了多久。有趣的是,这次军演竟然打着维和口号进行。

  

  总而言之,北极是人类从未开发的一块处女地,不仅美俄两国有争议,加拿大,中国,日本,甚至印度都看重这一片地区,这就加剧了北极地区的复杂性。当下,北极之争主要在美俄之间,其他国家还处于观望状态,也无法插手。本着持续发展的理念,要解决北极争端,只有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才是正道,相反,有关国家一味的搞军事演习,互不相让,只会让局势变得更糟糕,更敏感,甚至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

  延伸阅读

主编微信号:Fyp52887 军迷、商务合作添加记得备注来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