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转赠军火修法 欲以小恩小惠搅南海

  

  今日话题

从28号起,在日本战后的首相中,安倍执政时长将位居第三。安倍一边在国内打造“独大政治”,一边又忙着转赠二手军火修改《自卫队法》。日本能通过白给东南亚国家提供装备,再次搅浑南海吗?

  

27号,算上第一次上台的时间,现年62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天数达到1980天,与其政治导师75岁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并列成为历代第五长。在日本战后的首相中,安倍执政时长位居第三。

  

据日媒报道,由于目前日本首相官邸主导的“安倍独大”体制,安倍的执政期很可能将持续至2021年,成为日本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这无疑为其声称要“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修改宪法的目标”铺好了路。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政权一直在自卫队上做文章,此前就通过系列安保法给自卫队松绑。

  

5月21号,安倍在接受电台采访时,首次谈及制定修宪方案的期限,并强调称:“让自卫队是否违宪的争论打上休止符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

  

26号,修改后的《自卫队法》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自此,日本自卫队被允许向他国低价转让或免费赠与二手装备。共同社称,日本政府考虑主要转让给东盟各国,意在在南海问题上制衡中国。

  

《朝日新闻》称,去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提出要借训练机给菲律宾,但菲提出希望能够免费获赠。为此,日本政府决定修改现行《自卫队法》禁止向其他国家免费赠送装备的规定。现在,菲律宾将成为修改法律后的最先受益者。日本打算先将目前借给菲律宾海军的海上自卫队教练机“TC-90”无偿转让给对方,今后再逐步向东南亚各国无偿转让供搜救等各种训练的练习机和船舶。

  

事实上,这次通过的《自卫队法》不仅仅是允许向他国转让装备那么简单。《日本经济新闻》称,这部修改后的法律还将让日本的军事部署发生很大变化。据悉,自卫队将据此创设“陆上总队”,能让部队调动变得更加迅速。总队规模约为180人,预计明年3月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屯地成立。同时为了强化西南地区的防空体制,航空自卫队将把“西南航空混成团”升格为“西南航空方面队”。

  

  对此,专家表示:创设“总参谋部”将更方便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还没修宪,就已先在机制上把自卫队变成国防军。

  

  就在5月20号,日本海上自卫队“准航母”——“出云”号,首次抵达越南金兰湾。路透社将“出云”号赴南海形容为“日本在二战后最大的一次实力展示行动”;共同社和NHK电视台认为,该舰在南海周边的一系列行动就是为了牵制中国。

  

  无独有偶,日本海上保安厅24号派遣“越后”号巡逻船启程前往菲律宾和越南,将分别与菲越两国海上力量展开联合训练。“越后”号预计6月3日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达沃湾进行打击海盗的训练。6月16日,还将与越南海上警察在岘港海域进行取缔非法作业渔船的训练。

  

  对此,日本《东京新闻》毫不掩饰地称,对于各国来说,除了要应对事故和灾害外,还要应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以及中国渔船作业的问题,因此迫切需要扩充海上保安机构能力。早在今年年初,日本就迫不及待宣布,日本海上保安厅从2017财年即今年4月1日起,正式援助东南亚各国的海上保安机构提高能力。日本海上保安厅认为自己有在钓鱼岛周边应对中国公务船的经验,可以分享给东南亚国家。

  

  然而眼下的实际情况是,在中国等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不断趋稳向好。上周,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中国举行,标志着两国把南海问题重新带回了双边沟通轨道。在此之前,中国与东盟十国审议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下一阶段的磋商“奠定坚实的基础”。对此,专家表示:日本早有盘算借此继续搅局南海,借机挑拨离间,达到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目的。

  

  今日嘉宾

宋晓军

本台特约评论员

主持人:刘阳

  “写留言”参与评论,有机会在节目中“上墙”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