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自信宣称要重振海军雄风中国笑而不语:没有我们你啥也干不成!

  自2014年起,西方对俄罗斯采取了禁运措施,可惜效果相当差。唯一让俄头痛仅为水面舰艇建造,主要是舰用动力领域长期依赖于乌克兰生产的燃气轮机,船用柴油机主要由德国供应,失去供应后,直接影响后果就是许多在建舰被迫停工。这真是雪上加霜,原本俄海军就处境艰难,自上世纪90年初至今的二十多年中,服役新舰加一起不及中国一年下水的数量多,如今再连建造工作都要无法继续了,这也许就是昔日世界第二大国的悲哀,工业体系被破坏的直接后果开始显现出来。

  

  现役俄主力舰往往在30年以上的服役时期,急待更新

  当然了,任何困难都不可能是长久,尤其是困难源于封锁,俄罗斯没有被困难吓退,困难只是暂时的,如今俄正在走出低谷。军工出口增长不小,丝毫看不到遇到影响。连舰艇的建造工作也有起色,已有舰艇陆续交付。

  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视察时强调:“一些伙伴拒绝向俄罗斯供货。我们决定,不要做普通的东西,要自主研发新产品、新解决方案、新机器。我们还推迟了海军换装计划,等待我们的机器。”俄方相当自信,宣称要重振其海军雄风,已谋划下一阶段的发展宏图,除了更多的核潜艇,还要新航母,以及各种大中型水面舰艇。

  

  俄海军仅有一艘航母

  这时中国人可以笑而不话,或者自信的应一句:没有我们,你啥也干不成!这不是吹牛,而是事实,当俄罗斯受到西方制裁时,也只有中国能帮助它,为其提供许多东西。西方拒绝供应的东西,俄方几乎都可以在中国找到替代品。

  以前俄媒体常说,没有俄罗斯提供这个技术那个东西,中国将如何如何,总之:中国离不开俄罗斯,其实,俄罗斯也同样一样,离不开中国。比如:俄电子工业所谓的许多电子元件依赖于进口,如今除了自产以外,基本依赖从中国进口,据称每年中国对俄的电子元件出口额达10亿美元以上。

  

  这是乌克兰产的燃汽轮机,俄方尚没有搞出自已的产品

  中方正在代替德国提供各种船用柴油机,这也是俄海军可以接收到新舰艇的主要原因,如今供应的品种及数量正在增长中。前些日子,俄采用中国柴油机的一艘新建的21980型快艇在测试中出了问题,这让许多人叫喊:中国生产的船用柴油机在俄军新舰艇上的表现极其糟糕!办了抹黑中国,急着自制调查结论,故意无视俄方调查报告之中,完全没提中国产柴油机有问题,反而处罚一家负责轴承的俄国内供应商。

  如今俄罗斯确实在整理工业体系,以替代进口,俄方计划,2018年起,M70FRU、M70FRU-2、M70FRU-R、M90FR等多款型号的燃气轮机,以及多款型号的柴油机要进行批量生产,似乎大量建造军舰只是钱的问题了!这属于过于乐观的想法,同时一样子量产多个型号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依然无法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中国柴油机已应用于俄舰艇建造中

  如今为了等待国产型号,俄大型战舰的建造已拖了三年之久,再拖下去相当不利。更重要的是,俄方的需要太大,按正常情况计划,俄需要至少40艘大型护卫舰,以俄目前的生产能力根本无法指望。

  俄罗斯继承了原苏联的大部分军工企业,但是水面舰艇建造工业主要在乌克兰,许多配套产业也分布在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区,俄罗斯想在短期内大量建造新军舰几乎就是不可能的。

  

  1000吨都不到的小型护卫舰只是近海舰,俄想要大海军,它可不合适

  俄水面舰艇建造十分有限,形成一条稳定产业链与形成规模属于二个看似相同,其实区别不小的问题,俄可以形成一个产业链,但产能难以满足需求,也许未来不止要进口中国的设备,可能连整舰都需要进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