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造航母的龙门吊确实是进口的,但和中国无关

  

  被称为“蓝色巨人”的Big Blue最大起重重量1050吨,是西半球最大的门式起重机,属于纽波特纽斯造船厂(NNS)。迄今它已服务了41年,共参与建造了九艘核动力航母。

  2009年英国巴布科克公司罗塞斯造船厂和美国巴斯钢铁厂采购了中国某品牌的龙门吊和塔吊,后者还采购过中国的浮动式船坞。这都是事实。但此事很快就被演绎并膨胀为“美国制造的航母离不开中国产的龙门吊”,这就有点离谱了。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但这种以讹传讹却一点都不客气,已经在问答类知识产品中言之凿凿说它采购自中国,但却拿不出厂名和任何数据。他们能做的大概是“我说是,就是”。这就是这路人的习惯。

  

  “BigBlue”长:110米,主梁高:71米,主机室最高点距离地面81米,距离干船坞底部98米;左侧“纽波特纽斯造船厂(NNS)”和右侧“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HII)”的LOGO分别高 8.53米和8.20米。

  “BigBlue”1976年采购自德国克虏伯(现在的蒂森•克虏伯),这是当年船厂设备更新和扩建工程的一部分。

  请记住关键词:德国、克虏伯、1976年、已服役41年。它承建了从“卡尔•文森”号(CVN70)到“布什”号(CVN77)的八艘“尼米兹”级航母和一艘“福特”级,现在正在制造“福特”的二号舰“肯尼迪”号(CVN79)。

  “蓝色巨人”的三次刷漆:

  

  自采购回之后的外观: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图为2000年11月吊装“里根”号(CVN76)的舰岛。

  

  2001-2011年,该船厂属于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海事系统分部,因此主梁上刷着母公司的名字“Northrop Grumman”。图为当时准备下水的“布什”号(CVN77)。

  所以,善意提醒各媒体和众撸客注意:上图的时候一定注意年代和细节,务必要和你要表达的内容所匹配,就算制造赝品也稍微讲究一下,不要再犯张冠李戴的低级错误。

  

  随着诺·格公司剥离海事业务,2011年11月8日,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的名字和LOGO又回到了“蓝色巨人”的顶部。官方称“这项工作耗费了一周时间,使用了大约510加仑的油漆和其他涂料,粉刷面积为3.3万平方英尺。”

  船厂总裁马特·马尔赫林说:“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时刻,它在恢复我们的传统。与船厂名字重新返回顶部的还有新的母公司HII的标志。我们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产品品质,就像我们在过去125年中做到的那样。毫无疑问,我们将继续建设世界上最好的军用舰艇。”

  

  为“福特”号航母(CVN78)吊装备用柴油发电机,重约90吨。

  

  吊装“福特”号的球鼻艏结构件,重680吨。它的安装焊接意味着“福特”号吃水线以下全部完工。事实上,“福特”级航母的绝大多数结构件模块都在500吨以下,远没有那么骇人听闻。

  

  2012年10月5日,吊装1026吨的飞行甲板桥总成。项目经理称:“它是所有结构件中最重的一个,几乎达到起重能力的极限。”

  

  “福特”级航母的舰岛重量为555吨(493吨的结构和62吨的岛上设备)。

  

  吊装长26米、宽15米的电梯,重120吨。“福特”号的项目经理说:“福特”级航母的升降电梯一共三部,比“尼米兹”级的四部少了一部(左舷一部不变,右舷三部改为两部)。但运行效率和起重重量超过原来的四部电梯,这样进一步释放了舰体空间。

  

  2014年4月,为正在大修的“林肯”号(CVN72)更换螺旋桨。

  

  “蓝色巨人”底部的吊钩。

  

  2016年,吊装“肯尼迪”号(CVN79)的结构件,从底部向上拍摄。

  

  从顶部横梁俯瞰下面的“肯尼迪”号(CVN79)。

  

  2014年时拆解“企业”号航母(CVN65)的二号龙门吊,最大起吊重量为375吨。

  

  晨曦中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

  有一说一实事求是,只和眼睛和嘴有关,和其他没一毛钱关系,你说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