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参观过的“伯克”级“斯特瑞克”的兄弟“杜威”遭我警告驱离

  

  刚刚参观过的“伯克”级“斯特瑞克”的兄弟“杜威”遭我警告驱离

  

  2017-05-28 08:58

  

  “伯克”级105号“杜威”舰

  美国海军伯克IIA型驱逐舰“杜威”号(DDG-105)5月24日在南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擅自进入南沙美济礁12海里水域。中国海军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尽管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上将在5月25日上午对外解释“杜威”号此举并非为了对抗,但是外界认为就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宣布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没几天,美国军舰就闯入美济礁12海里水域,表明美国并不希望看到南海局势从紧张趋向缓和。

  “杜威”号是伯克IIA型驱逐舰的第55艘舰,2006年10月4日在诺斯罗普·格鲁曼舰船系统所属英格尔斯船厂(2011年剥离出来,成为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集团)开工,2008年1月26日下水,2010年3月6日服役,舰名是取自1898年在马尼拉湾击败西班牙海军太平洋分舰队的美国海军亚洲分舰队司令杜威准将(后来成为美国海军唯一的六星将军,也就是特级上将)。

  

  “杜威”号舰徽

  “杜威”号驱逐舰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三舰队,母港位于加州圣迭戈,现任舰长是黑人军官安东尼·L·韦伯海军中校(今年2月刚从前任舰长女中校阿比盖尔·亚当斯·哈钦斯手里接过指挥权)。

  “杜威”号现任舰长是黑人军官安东尼·L·韦伯海军中校

  从美国海军官网和美国媒体报道来看,“杜威”号驱逐舰是作为杜威-斯特瑞特水面行动群的一员,与姊妹舰“斯特瑞特”号(DDG-104)一起在4月下旬左右抵达西太的。5月初,“杜威”号就开始在南海晃悠,一直未曾离开;而“斯特瑞特”号则在5月中旬抵达新加坡,参加新加坡海军为成立50周年纪念而举办的国际观舰式以及两年一度的海事防务展。笔者当时在樟宜海军基地登上了“斯特瑞特”号,零距离接触了美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伯克IIA型驱逐舰。

  

  “伯克”级104舰“斯特瑞克”号

  在现场所有开放的军舰中,满载排水量9200吨的“斯特瑞特”号的个头仅次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母舰、泰国海军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和俄罗斯海军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斯特瑞特”号的开放部位并不多,能看的就是飞行甲板、机库、主炮、MK41垂直发射装置以及MK15 Block1B近防炮以及廊道,但是亲身站在该舰上,却能深深感受到美国造舰工艺的先进,例如焊缝就打磨处理得很细致,与印度、缅甸等国军舰上的粗糙相比高出不止一个档次。

  

  “宙斯盾阵面”看上去很薄,说明加工工艺高

  

  电子战装置”

  也许是连续数月在海上航行的缘故,“斯特瑞特”号不少地方都有锈迹,特别是AN/SPY-1D(V)相控阵雷达天线阵面周围,电子干扰装备底座锈迹很明显,但是该舰的飞行甲板、舰体内部以及武器系统却维护得很好,特别是MK41垂直发射装置、MK45 Mod4型127毫米主炮崭新崭新的,表明美军很注重对武器系统的日常维护。

  

  主炮和垂发

  在MK41垂直发射装置跟前,我说出“MK41”陪同的美军军官就点点头,MK41盖板上有不同颜色,我说是不是代表里面装了不同的导弹?他说是,“air defense,aslock, four in one”,但不肯告诉我粉色的里面是什么弹种,其实猜也能猜到,粉色盖板数量少,很可能是一坑四弹的ESSM,而其他则是标准2/3防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他不肯说,说明他讲纪律咯。按理说,“伯克”这种装备了20多年,数量快70艘的驱逐舰,应该允许拍照,可是这次参观却从头到尾不允许,我们只得在舰下,或靠在一起的日本海自“涟”号上对它拍了个够。

  

  从日本“涟”号上拍摄“斯特瑞克”

  “杜威”号与“斯特瑞特”号是前后脚服役的,舷号也紧邻,所以其基本样式与“斯特瑞特”号没有什么差别,不过,“杜威”号上装有一座试验型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可对付近距离的小艇和低空无人机,因此在近防能力上比“斯特瑞特”强一些。

  

  “杜威”号装备了激光试验武器

  这套试验性的激光近防系统,装上此系统的“伯克”级仅此一艘,且功率有限,体积还不小,几乎占了杜威号的后甲板。

  

  这套名为LAWS的激光武器系统,2012年装上“杜威”,曾在试验中击落小型无人机,但这30千瓦的激光武器,根本拦截不了越来越快的反舰导弹,而且,抗饱和攻击能力低下,每次只能搞定一个目标后才能攻击下一个,所以效能远不如“海拉姆”近防导弹,甚至不如“密集阵”,但造价却高达3200万,要知道一座密集阵只不过600万美元,一枚海拉姆导弹也只有10多万美元,抗饱和能力比它强得多,看来舰载激光武器要大批装备,还要老美再处心积虑一番。

  

  “伯克”级明显没有充分考虑隐身性能,比如鱼雷发射装置并未隐藏,舰桥高大,这些都是非隐身时代的后遗症,所以単艘伯克或两艘就想来搅乱一下南海,怕是没人理他,无论菲律宾,印尼,越南,谁愿意冲在前排,当他的肉盾呢?

  

  外置的三联装鱼雷发射装置,大多数现代化舰只现在都已藏在舷墙内部了

  105“杜威”和104“斯特瑞克”都属于第三舰队,近来第三舰队的舰艇频繁进入西太,一是加强西太军力,因为第七舰队的舰艇普遍比较老——7艘伯克级中竟然有5艘是20多年前服役的伯克I型;二是提高第三舰队的地位,这也是美军现在强调打破不同舰队之间的任务区界限、越来越注重灵活反应的具体表现。但在南海硬闯,局势对老美不利。本想做个样子让小跟班冲在前面,可现在小跟班都精得很?冲到前面去,面对另一个大国海军,“赔本儿的买卖不能做”,连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经济的现实摆在那里,怎么做很明白,老美你能包养几个小弟呢?

  

  第三舰队加强第七舰队,就算再加个日本海自,别以为就可以搅乱南海了,维护“航行自由”了,“伯克”包括航母战斗群,还有海自扫雷大队,耀武扬威的年代早已过去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