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5年多行动 日本自卫队从南苏丹全部撤回

  日本自卫队27日说,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陆上自卫队员已全部撤回,结束了5年多的行动。

  日本政府今年3月宣布撤回自卫队的决定后,约350名队员分批返回。这些自卫队员绝大多数来自总部位于青森市的第9师团。前三批共计约310人已经返回日本。最后一批包括队长田中仁朗在内的约40人已于27日早些时候抵达青森机场。至此,撤回工作全部完成。

  南苏丹局势近年来较为动荡,总统萨尔瓦·基尔和反对派领导人里克·马沙尔两派的军队长期发生武装冲突,马沙尔一度逃离首都朱巴。2016年4月,两派共同参与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但双方军队于同年7月再次发生激烈冲突,马沙尔逃往国外。

  自2012年起,日本开始向南苏丹派遣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任务,援建基础设施。这批参与南苏丹维和任务的约350名日本自卫队员于去年11月抵达,主要任务是道路建设。

  2015年9月,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将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活动范围和武器使用范围扩大,包括允许使用武器进行“驰援护卫”等。“驰援护卫”是指在海外参与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可以携带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职员或平民,包括持枪和在必要时进行警告射击。安倍政府2016年11月通过内阁决议,赋予参与南苏丹维和任务的自卫队“驰援护卫”的任务。

  日本在野党方面认为,安倍此时撤回自卫队,背后动机令人生疑。有民进党议员指出,安倍希望借此转移公共视线,减少民众对“安倍小学”“空手套地”事件的关注,以维持安倍内阁支持率。(张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