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海上登陆战“霸王行动” 盟军“奏响”二战终结曲

诺曼底登陆:代号“霸王行动”(英语Operation Overlord),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接近三百万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前往法国诺曼底。(图为诺曼底登陆)

诺曼底战役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图为诺曼底登陆)

以英美两国军队为主力的盟军先头部队总计17.6万人,从英国跨越英吉利海峡,抢滩登陆诺曼底,攻下了犹他、奥马哈、金滩、朱诺和剑滩五处海滩;此后,288万盟国大军如潮水般涌入法国,势如破竹,成功开辟了欧洲大陆的第二战场。(图为诺曼底登陆)

为实施这一大规模的战役,盟军共集结了多达288万人的部队。陆军共36个师,海军投入作战的军舰约5300艘,空军作战飞机13700架。(图为诺曼底登陆)

盟军为确保登陆成功,进行了长达近一年的准备,而且参战部队多,装备全,登陆前盟军作战物资和装备器材的准备十分充足。在登陆后,也保障了不间断的后期补给。(图为诺曼底登陆)

由于登陆作战是一种极为复杂的作战样式,盟军在登陆前对参战部队的组织和行动进行了反复多次近似实战的模拟演练,以使部队尽快掌握相关的作战技能,提高了部队战斗力。(图为诺曼底登陆)

在诺曼底登陆中,盟军空降兵在登陆滩头两侧距海岸10至15千米的浅近纵深空降,阻止敌预备队的增援,并从侧后攻击德军海岸防御阵地,配合海上登陆。(图为诺曼底登陆)

诺曼底战役持续了超过2个月,空降兵空降作战、大规模的空中轰炸。最终,盟军成功建立滩头堡,并在1944年8月25日,解放巴黎,宣告结束诺曼底战役。(图为诺曼底登陆)

艾森豪威尔在诺曼底登陆后说:“毫无疑问,诺曼底战场是战争领域所曾出现过的最大屠宰场之一,那儿一带的通道、公路和田野上,到处塞满了毁弃的武器装备以及人和牲畜的尸体,甚至要通过这个地区也极为困难。(图为诺曼底登陆)

诺曼底登陆的胜利,宣告了盟军在欧洲大陆第二战场的开辟,意味着德国陷入两面作战,减轻了苏军的压力,协同苏军有力地攻克柏林,迫使德国提前无条件投降。美军从而把主力投入太平洋对日全力作战,加快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图为诺曼底登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