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哈切夫斯基遇难80周年 红色拿破仑惨死反间计

  6月11日是苏联元帅、苏联军事家、军事战略学家、军事理论家,苏联最早五元帅之一,米哈伊尔·尼古拉耶维奇·图哈切夫斯基遇难80周年纪念日。

  

  图哈切夫斯基1893年生于斯摩棱斯克省多罗戈布日县亚历山德罗夫斯科耶庄园,俄国旧贵族出身,苏俄内战期间受列宁赏识,成为最能干的集团军司令之一。被认为是红军中最富才华的高级军事将领之一,有“红军拿破仑”之称号。在苏共大清洗中,被以间谍罪判处死刑并立即枪决。1935年阅兵式上的苏联五大元帅,图中右二就是图哈切夫斯基。

  

  1920年,图哈切夫斯基在西线指挥战斗。1914年图哈切夫斯基毕业于亚历山大军事学校,获中尉军衔。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15年被俘,1917年逃回俄国。191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并参加苏军。

  

  1920年的图哈切夫斯基。1920年作为西方方面军司令指挥华沙战役的失败暴露了他冒险主义和经验不足的缺点。战后大力推行红军现代化建设,推崇大纵深战略。

  

  1930年,图哈切夫斯基为列宁格勒军区骑兵师授旗。

  

  图哈切夫斯基(右)与亚基尔(左)和布琼尼(中)交谈。

  

  1936年苏维埃临时八大会场,第一排最右边的就是图哈切夫斯基。

  

  最早的五位苏联元帅。

  

  1935年,图哈切夫斯基在阅兵式上欢迎外国武官。

  

  1936年的图哈切夫斯基。

  

  1956年苏共二十大上宣布平反图哈切夫斯基。1964年,他位于绥拉菲莫维奇街的故居树立了这样的纪念标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