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二十六元帅之—布律纳

  拿破仑陛下前后有二十六位元帅,除了贝西埃和拉纳战死沙场,其他大多生老病死或者被杀死在复辟的保皇党手里。而被保皇党一派杀死的人当中,最令人唏嘘的,恐怕莫过于布律纳元帅了。

  

  布律纳

  纪尧姆·马里-安内·布律纳, (Guillaume Brune )通称布律纳伯爵。共和派将领,1763年3月13日出生于布里夫拉贾亚尔德,他的父亲是一位律师,后来送他巴黎去学法律,还在那里担任一位检察官的秘书。希望他有朝一日可以子承父业,当一名正牌律师或者检察官法官,过上安稳日子。

  可惜子不遂父愿,布律纳离开大学之后生活困顿,在巴黎曾作过一段时间的打字员、印刷厂工人和作家,结识了丹东等革命领导人,他还曾经获得一部印刷机,用来出版讽刺性的新闻刊物。在革命初期,他同哥提埃、茹尔尼亚克·德·圣梅阿尔一起出版"农村和城市总汇报"。不久他加入革命政党,从而成为坚决的共和政体支持者。

  1789年,革命到来后,年轻的布律纳全心全意地拥护她,并成为了科德利埃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这个俱乐部囊括了一些最杰出的革命家,包括丹东、马拉、德穆兰和埃贝尔。不仅如此,布律纳已经在国民自卫军中当上了上尉,现在还是丹东的朋友和门徒。

  也就是说,对于拿破仑而言,其实布律纳就是他非常坚决的反对派,反对他称帝建立帝国,后来他并不怎么被拿破仑重用其实也就不奇怪了。不过从一方面来说,其实也体现了拿破仑的用人之道,不拘一格降人才。

  

  法国人民攻打巴士底监狱

  1789年,年仅16岁的布律纳参加了国民自卫队并被选举为上尉。1791年10月,布律纳加入了塞纳-瓦兹省志愿军第二营。他的导师丹东在革命队伍中的地位日渐提高,于是布律纳的命星也冉冉上升。在1792年10月,布律纳被提升为上校,随后被派到迪穆里埃的北方军团参谋部工作。接下来,布律纳在1793年7月出任镇压卡昂(Caen)附近叛军的部队的参谋长。他在厄尔河畔帕西(Pacy-sur-Eure)取得了胜利,一个月后晋升为准将,时年20岁。

  在继续战斗于翁斯科特(Hondschoote)之后,布律纳被派往吉伦特,被任命为波尔德奥克斯兵营司令,作为波尔多的指挥官镇压更多叛军,威慑当地亲保皇派的居民。

  

  法军战斗中

  1793年末,布律纳被选入国民公会的战争委员会。在此期间他与一位年轻的金属抛光女工安热莉克·皮埃尔(Angélique Pierre)结为伉俪。当他的保护人丹东被罗伯斯庇尔处决时,布律纳却置身事外,投靠了巴拉斯,从而在恐怖时期中幸免。之后他留在巴黎,和巴拉斯联合起来,并作为波拿巴将军的下属,在1795年10月3日的葡月暴动中协助镇压了保王党,捍卫了督政府。

  随后,布律纳将军与弗雷龙(Fréron)一道前往马赛,以确保当地不会反抗政府。同年12月,布律纳被召回巴黎。

  1796年,被派往意大利军团。11月,布律纳战斗于阿尔科拉,然后又在1797年1月参与了圣米歇尔和里沃利的战斗。两个月后,布律纳开始指挥马塞纳的前卫军,在4月被波拿巴将军擢升为少将。

  

  安德烈马塞纳元帅

  1798年,瑞士发生反对伯尔尼寡头的起义,为法国提供了干涉的借口。督政官巴拉斯让布律纳去执行一项秘密任务,名义上是解放瑞士,实则是劫掠这个国度。布律纳于2月5日开始指挥在洛桑(Lausanne)的部队,然后向瑞士快速挺进。

  他很快打败了瑞士中部各州的雇佣兵,缴获130门大炮和60000支步枪。接着,他照抄法国政体,把中央集权制强加于原来处于分散状态的瑞士联邦,又将日内瓦并入法国,并掠夺了价值2350万法郎的财物充实法国国库。

  一个多月后,他被任命为意大利军团司令,最后在4月到任,这时他已经掠夺完了瑞士,特别是装满了自己的腰包。在意大利,布律纳也毫不迟疑地大肆劫掠。

  

  英国皇家海军胜利号

  1799年1月,他被任命为驻荷兰陆军总指挥,由于布律纳在瑞士和意大利的恶名,荷兰人并不乐意和他密切合作,但当一支英国军队在1799年8月登陆于荷兰时,布律纳指挥法国和巴伐利亚共和国的联合军前去抵抗,指挥阻击英俄联军的战斗。8月27日,他成功地将联军阻止于赫鲁特-凯滕,但于9月10日战败。9月16日,英国约克公爵率联军35000人进攻贝尔根,布律纳率领法-巴达维亚军队22000人迎击。9月19日,联军的攻势被挫败,损失4000人;法军伤亡3000人,缴获了20门大炮和200面军旗。史称第一次贝尔根之战。10月2日,两军在贝尔根附近的滨海埃赫蒙德再次会战,各损失2000人,史称第二次贝尔根之战。10月6日,卡斯特里克姆之战,联军战败,损失3500人;法军损失2500人。约克公爵认识到他无法将法军逐出荷兰,于是从海上撤走,荷兰归法国所有,并在10月18日的阿尔克马尔会议上得到确认。

  当时,儒尔当在比利时;马塞纳在瑞士,都确保了法国的利益和莱茵河国界,三人被并称为功臣。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后,将布律纳从荷兰召回,任命他为参议员和西方军团司令。1800年初,受命指挥旺代的西路军,5月,布律纳被派往第戎,后于7月指挥在第戎的预备役第二军团。8月接替马塞纳任意大利军团司令,并在12月抵达意大利指挥作战。

  开始,他取得了些许成功,但在通过明乔河时,由于犹豫不决,险些使杜邦师遭到灭顶之灾;只是由于絮歇将军的及时赶到,厄运才未发生。拿破仑曾评论此事说:"意大利战役表现了布律纳天才的局限性。",不过,他还是成功推进到波尔萨诺,战败的奥军不得不签订停战协定,退出反法战争。

  

  拿破仑加冕

  1801年当选国会议员。1802年,拿破仑将布律纳派去土耳其任法国大使,他日后还会据此评价布律纳,认为后者不适于指挥大部队。这实际上是"外交放逐",因为布律纳是有名的共和派将领,拿破仑不想让他干扰自己的登基。

  布律纳到达当地后,法兰西帝国建立的消息就传来了,他也被封为帝国元帅(时年41岁),他没有象莫罗那样起来反对帝制,而是默默接受了既成事实。并在1804年5月,被任命为荣誉军团官员。然而,土耳其人拒绝承认法国新政府或者其大使的合法性,失意的布律纳在1804年12月回到了法国。

  1805年战火重燃后,布律纳担任海防陆军总司令,统帅由奥地利前线各团第三营组成的佯攻部队,以牵制和阻遏英军。

  

  第三次反法同盟骑兵

  1806年12月,他被任命为汉萨同盟城市总督,来年指挥一个军占领了施特拉尔松德(Stralsund)。接下来布律纳和瑞典人就吕根岛(Island of Rugen)签署了一份和约,但和约的措辞惹火了拿破仑,因为文件上写的是“法军”而不是“皇帝及国王陛下的军队”。布律纳因此被解职,退役到了圣瑞斯特(St. Just)。

  1807年率领一个军围攻保卫波罗地海边的柯尔贝格要塞,普鲁士的格奈森瑙将军拼命抵抗,最后被迫投降。7月,进攻瑞典的波美拉尼亚省,由于帮助瑞典的英军被抽去攻打法国的盟国丹麦,瑞典军队在施特拉尔松德之战被布律纳打败,法军于8月占领了波美拉尼亚。

  由于他在封锁英国人的海上贸易中失利,加上他对帝制的反感情绪,拿破仑一世解除了他的职务。后来,参加了法国的啤酒党。拿破仑于1814年退位后,布律纳元帅迅速投向了波旁王室。作为回报,路易十八封他为圣路易骑士。然而,1815年拿破仑从厄尔巴岛归来后,布律纳又转向了皇帝,被任命为比利牛斯军团司令(实际上只辖一个观测军),法国贵族和土伦总督。以防御西班牙军队。

  

  波旁王室

  在得知拿破仑一世退位的消息后,布律纳拒绝将三色旗换为金鸢花旗,随后在土伦向联军投降,然后赶赴巴黎。在路上,他离开了护送队伍,在阿维尼翁驻足以更换马匹。

  8月2日,布律纳在阿维尼翁被愤怒的人群包围。这些人指控他是杀害1793年暴动的保皇党军队俘虏的凶手。在当时,他是押送犯人军队的一员,但没有任何证据说明他参与了屠杀。不幸的是,人们抓着他游街示众,并残忍地将他撕成碎片,其遗体被抛入莱茵河,时年52岁。据说他死时口中喃喃说道:"仁慈的上帝!我在战场上百死一生,不料却死于此地"。布律纳是帝国元帅中下场最惨的一位,他的结局是当时反动势力复辟后对拿破仑支持者的疯狂报复的写照。

  

  拿破仑

  其实布律纳更像是一个政客而不是一个军人,一位元帅。他缺乏训练和专业知识,经验不足,有勇气但是不能对手里数万士兵的生命负责。拿破仑一世曾评价他说:"尽管这位将军有最大的勇气和巨大的决心指挥一个旅,但他似乎不适宜于指挥一支军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