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试射集装箱火炮,订单接踵而来

远望智库 乐天

  据美国时代网6月21日报道,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20日表示已经在一艘货船甲板上,用卡车搭载集装箱发射器,成功试射了远程火炮(LORA),并击中预定目标。该公司在2006年首次公开这种可移动弹道导弹。据称,目前好几个买家在排队订购这种武器系统。

  该公司的系统、导弹和航天部门执行副总裁和总经理波阿斯•利维称,“此次试射是我们近年来最复杂的试验之一,是公司导弹技术的突破。此次试射是根据完整的作战模拟计划进行的,包括系统的机动、突击和精确打击能力。”

  公司网站提供的数据表明,3500磅的固体燃料远程火箭能在10分钟内命中400公里外的目标。该“超音速”导弹的弹头具有穿透力,依靠GPS和惯性导航。此外,操作员可以使用电视制导系统,保证导弹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精确度。这种双模配置已成为以色列导弹的主打技术,同“黛利拉”(Delilah)巡航导弹和拉斐尔公司产的“长钉”NLOS导弹类似。

  以色列的回路末端制导技术已经开发了几十年,像AGM-142“突眼”空对地导弹为先进的双制导导弹系统铺平了道路。这也意味着,如果需要,该武器可在恶劣的天气,尽管有烟雾或其他遮蔽物干扰激光或光学末制导装置,也可击中目标。

  

  在海洋环境中,这些系统的明显好处是发射器的成本相对低,不需要专门的导弹舰艇。这种系统可以提供精确打击、及时的火力支援,可深入敌方领土,且无需固定翼空中力量,不会有机组人员伤亡。

  部队只需购买远程火炮系统,就可实现从船到船的运输。货船可以随时变成作战舰只,民用集装箱货船可以发动偷袭,在险境中可以更好地保护军舰。远程火炮系统的射程类似巡航导弹,可更好地保护船舶和岸基防御系统。

  当然,在紧要关头使用民用船并非完美的解决方案,其使用的复杂性较强。标准集装箱船不适合于军事行动,缺乏防御措施。它们无法隐藏或掩护自己,而且没有装备来检测、避免、摧毁来袭导弹,或寻找潜在目标。当然,地空导弹、近距离武器系统、水面搜索雷达和其他传感器都可以放在集装箱中。

  

  据美媒认为,特别重要的是陆基反舰巡航导弹不断增加的射程和速度,尤其是俄罗斯和中国追求所谓的“反介入/区域封锁”策略,集反舰导弹和远程雷达及综合防空网络于一身,从而使整个地区成为外军无法进入的禁区。

  这种新型武器系统具有藏而不露的战术优势,在低强度冲突中非常容易部署,凸显成本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集装箱武器并非新武器系统。2010年,俄罗斯开始推广四管发射器3M-54 Kalibr巡航导弹。这种集装箱发射器,俗称为“俱乐部-K”(Club-K),曾在2011年的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公开亮相。该系统包括集装箱版Patria 120mm尼莫(NEMO)后膛迫击炮,还有一个中国造可容纳122mm非制导火箭弹/巡航导弹发射装置。

  从理论上讲,只要甲板上有足够的空间,所有的车载火炮或导弹系统就具备相似的机动性。基于现有的概念,俄罗斯计划在未来的“冰级”破冰巡洋舰上使用该系统。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则在伺机使用高机动炮兵火箭系统(HIMARS)作为反舰武器,极有可能以舰艇为平台。

  美国的军事专家罗格威(Tyler Rogoway)建议将火箭系统安装在武器较少的“朱姆沃尔特”级隐身驱逐舰。HIMARS发射器可以发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射程和以色列的远程火炮类似,精确度则和高度精确的M30 / 31制导火箭近似。雷神公司正在生产“深击”(DeepStrike),以替代已经停产的ATACMS。

  不同于以色列,美国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受制于美苏1987年签署的《中程核力量条约》,任何一方不能造射程300-3400英里之间的导弹。

  

  事实是,LORA和类似集装箱的武器系统可能会彻底改变海军作战模式。研制更简单、更便宜的水面舰艇与集装箱武器,在未来可能司空见惯。

  美国海岸警卫队紧随俄罗斯的脚步,把集装箱巡航导弹系统安置在未来的破冰船上。此外,美国海军舰艇有类似的想法,安装类似的模块化系统。近程防御武器系统为基础的“百夫长”防御系统,似乎非常适合美国的海上作战平台和特战支持平台。美国未来海军舰队会由携集装箱发射器的舰船组成吗?这极有可能。

  据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称,LORA系统有海军客户,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有来自美军的订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