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准航母“怒刷”存在感 自卫队加速“走出去”?

  今日话题

近两个月来,日本自卫队接连在南海军演训练。23日,日媒首次公开了日本准航母“出云号”,最新一次在南海联合训练的画面。就在自卫队在南海“怒刷”存在感之际,安倍的修宪之路又向前迈进一步。

  

19日,被称为“准航母”的、日本最大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从新加坡起航赴南海航行训练。23日,训练画面首度公开。训练中,“出云”号向“涟”号护卫舰运送了150千升的燃料,并模拟对可疑船只进行登舰检查。此前,“出云”号刚刚与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进行了联合训练。日本共同社评论称,日美此举意在牵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

  

“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排水量27000吨,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作战舰艇,拥有的两栖部队运输能力和海上补给能力。自5月1日离开横须贺基地,“出云”号曾多次与美军在南海展开训练——作为安保法的新任务,5月3日,“出云”号首次在太平洋执行防护美军舰艇任务;5月7日-10日,“出云”号和“涟”号在南海与两艘美海军“宙斯盾”驱逐舰实施联合训练。

  

日媒称,随着“出云”号不断在远海操练,日本自卫队正加快“走出去”。

  

日本《共同社》23日曝光了自民党拟定的修宪条款案,根据安倍提出的“将自卫队的存在写进《宪法》第九条”这一提案,计划在宪法中新设“第九条之二”,即将日本自卫队规定为“旨在防卫日本的必要最小限度实力组织”。为避免与现行第九条第二款中“不保持战力”等内容相冲突,将在“第九条之二”中明确指出“不能解释为是在妨碍设置自卫队”。此外,“首相拥有自卫队的指挥监督权”也被写入其中。

  

日媒称,之所以不在现行的第九条下加入第三款,而是新设“第九条之二”,或是自民党考虑到,此举更能亮明坚持由第一第二款组成的现行第九条的首相姿态,从而更加容易获得其他政党的理解。韩媒称,尽管不修改现有条款,但自民党此举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日本自卫队兵力约20万人,拥有6艘尖端的宙斯盾舰,并已着手部署F-35战机,具有十分强大的作战力量。长期以来,安倍一直寻求军事正常化,然而,日本宪法第九条中“放弃战争”、“放弃发动战争的战力”等内容,却成为安倍进一步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的绊脚石。为了摆脱这一束缚,安倍计划将在2020年完成修宪。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日本民众和在野党对修改和平宪法的反对呼声极为强烈,安倍的修宪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今日嘉宾

高洪

日本问题专家

主持人:胡悦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