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亚洲|催人泪下!韩国首部反“萨德”纪录片上映

  今日话题

  《今日亚洲》话题一:首部反“萨德”纪录片《蓝蝴蝶效应》22日在韩国正式公映

  

在“萨德”部署地韩国星州,一位母亲带着女儿跪在媒体镜头前失声痛哭,高呼:“为了孩子和亲人的未来,请救救我们吧!”这是电影纪录片《蓝蝴蝶效应》里催人泪下的一幕。作为首部反“萨德”纪录片,《蓝蝴蝶效应》22日一在韩国正式公映,就引起广泛关注。

  

《蓝蝴蝶效应》由韩国导演朴文七执导,时长93分钟。影片着力展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居民在2016年7月韩美决定部署“萨德”至今反对“萨德”的艰辛历程。朴文七将镜头对准星州一群反对“萨德”的母亲,讲述她们以制作象征和平的“蓝丝带”为起点,试图从“萨德”威胁中保护孩们的未来的故事。

  

据报道,首尔当天有10余家影院上映这部纪录片。导演朴文七对媒体说,新政府上台后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萨德”问题无疑是最困难的一个,希望通过电影唤起韩国民众对“萨德”问题的关心,清除“朴槿惠时代”留下的积弊。影片还得到韩国政界反“萨德”人士的推崇。曾参加过上届总统选举的韩国政治明星城南市长李在明表示,希望这部电影能让人们意识到现在情势之严重,成为大家共同努力改变现状的契机。

  

2016年7月,韩美两国不顾韩国国内巨大争议和地区国家坚决反对,宣布在韩部署“萨德”。

  

今年3月,在韩国政坛因朴槿惠“密友干政”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美军将“萨德”系统的两台发射架运抵韩国并部署在星州。据当地民众反映,萨德发射架和X波段雷达部署到位后,发电机就日夜不停地运转,产生的巨大噪音害得居民夜不能寐。

  

5月底,新当选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接到报告,除已经部署在星州的两台“萨德”系统移动发射架外,另有4台发射架已于4月26日秘密运抵韩国,被保存在庆尚北道的美军基地。而在整件事中,韩国国防部有故意瞒报的重大嫌疑。文在寅随即要求,暂停追加部署“萨德”系统并进行环境影响评估。22日,文在寅在访美前接受路透社专访,再次就“萨德”部署进程提出质疑。

  

但目前,庆尚北道星州已部署有两辆萨德发射车。也就是说,不只部署数量多出一辆,连部署时间也比原定时间早。文在寅说,遵守韩国国内法律和规定十分重要,不知为何,原来的日程被提前。这是韩美有关“萨德”反导系统部署日程首次向媒体公开。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将于28日开启访美之旅,访问期间,他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外界普遍认为,“萨德”问题将是双方重点讨论的议题。韩国媒体报道,韩美两国外长22日晚首次通电话,讨论了“萨德”问题。韩国外交部长官 康京和 在电话中说,推迟部署“萨德”并不意味着停止部署,而是因为韩国国内有民主程序与正当性方面的需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尊重韩国国内的民主程序。

  

《今日亚洲》话题二:半岛“暖风”遇上美朝“寒流”

  

文在寅上台后释放出了一些与朝鲜改善关系的信号,一个最大胆的设想就是朝韩合办奥运会。2018年冬季奥运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韩国方面提出,正在考虑与朝鲜合办部分项目的设想,朝鲜的马息岭滑雪场也有可能成为奥运赛场。

  

韩国新任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20日在视察平昌奥运设施时,详细地提及了韩朝体育交流方案。

  

都钟焕提出了组建南北联合女子冰球队利用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圣火传递活动经过朝鲜等设想。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将于本月24日在韩国全罗北道茂朱郡开幕,届时,都钟焕将与朝鲜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会面,就这些问题进行商讨。此外,文在寅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将于7月3日在首尔举行会谈,估计韩朝共同举办奥运会一事将成为议题。

  

据韩国媒体分析,韩国方面很可能想把一些滑雪项目放在马息岭滑雪场进行。马息岭滑雪场是朝鲜第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滑雪场,距平壤约200公里。朝媒报道称,该滑雪场现代化设备齐全、是集旅游、餐饮于一身的综合性冬季体育旅游基地。为了方便游客,朝政府还专门开通了到马息岭的观光巴士。据滑雪场给出的数据,2016年,马息岭滑雪场接待朝鲜游客将近2万人次,外国游客1500人。

  

2014年1月,日本参议员猪木宽至访问朝鲜时曾参观马息岭酒店和滑雪场设施,希望促进朝鲜和日本之间的体育交流。

不过,韩国媒体认为,想要实现朝韩合办奥运会的设想,存在很多现实难题。

  

  今日嘉宾

杨希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胡悦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