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敌对双方同时出售四代战机 大赚1400亿 产品还用二手货翻新充数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在6月20日的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印度再次达成军购大单。印度方面将投入100亿美元的巨资,引进美国的F16整机,并最终引进生产线实现国产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为F16落户这个南亚国家提供大力帮助。F16是目前知名的四代轻型战斗机,多国都在使用。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人也逐渐摒弃了把F16F15划分为三代机的做法,在俄罗斯的T50出现后,为了不让俄国人在战机划代上讨到口头便宜,美国人也逐渐地称呼F16为四代机,F22为五代机了。

  

  F16

  不过,具有灰色幽默意味的是,印度的死对头巴基斯坦也是F16的使用大户,其用80年代开始就开始装备F16。最近一批F16则是美国在2016年才交付巴基斯坦的。这相当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互相看不爽的死对头正在出售同一款武器。

  

  《防务新闻》认为,无论是之前向巴基斯坦出售F16还是现在拿下的印度的100亿美金大单,都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赚的盆满钵满。其认为,连同这次对印度的军售,F16在南亚这两个对头身上起码已经拿下了超过200亿美金。这笔巨资大概相当于1400亿左右的人民。只能感叹军火贸易的确是一个赚钱的好方法。下一步,印度方面肯定希望进行进一步的技术升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等着收钱好了。

  

  巴基斯坦的F16

  不过恐怕令印度人失望的,美国人给他们的F16很可能是二手机。美国将自己军队暂时封存或是退役的战机都扔在亚利桑那州的所谓飞机坟场上。这里的飞机虽然已经退出了现役,但保养和封存状态很好,只要启封,很快就可以恢复状态。美国出售盟友,特别是亚洲盟友的很多飞机其实都是飞机坟场里拉出来的二手机——比如卖给日本的P3反潜机就是如此。根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的报道称,美国到目前为止已经从坟场里启封了超过300架其中F16是最令盟友们趋之若鹜的产品。而利用这300架飞机坟场内的飞机,美方已经累计拿到了180亿美元的收入。这笔巨款如果换算为人民币,则超过了1200亿之巨!

  

  飞机坟场内封存的F16,美国外销的F16多来源于此

  印度引进F16整机和生产线,可能是想实现F16的国产化。不过令人怀疑的是,连比较简单的俄制米格29印度都吃不透,F16到底能不能真正国产,恐怕还让人怀疑。到头来,很可能是印度宣布国产化,但核心部件和技术却始终依赖外国,而且本国制造的F16质量还问题频出。而到目前,印度空军拥有幻影系列、俄罗斯苏霍伊和米格等多种主力战机,现在又添加F16,无疑给装备统一化带来了极其不利的影响。与其不停地更换新的外国机,倒不如沉下心来把某种机型先吃透。

  

  飞机坟场的一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