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曾经没有这样的军舰,印度德里级驱逐舰,性能怎么样?

  在印度海军序列中,除了最先进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以外,德里级驱逐舰就当属主力舰艇的。用现在的角度来说,我们当然看不上德里级驱逐舰,因为中国海军的新型舰艇一抓一大把。但是在90年代中期,也就是德里级驱逐舰刚刚服役时,我们真没有现在这么轻松。因为当时,我们还没有能够超越德里级的舰艇。

  

  一、德里级驱逐舰并不算落后

  印度海军在建立的初期,基本上沿用了英国当年留下来的舰艇。但是在冷战期间,苏联和印度的关系非常好。印度海军中很多舰艇都是苏联援助的,印度也是一个大国,其国内经济也在快速发展。在进入70年代之后,印度国力开始迅速上升。印度开始计划建造新一代驱逐舰,因为自己的卡辛级驱逐舰存在很多的问题。具体的建造工作是1987年开始的,当时中国正在继续建造旅大级驱逐舰。印度这种最新建造的驱逐舰被命名为德里级,原计划在1992年服役。可是印度建造军舰的套路都了解,建造方这边已经开工了,设计方那边突然改变了建造方案。没办法,只能停工等待新图纸。如果只修改一次就算了,印度设计部门来来回回改了32次之多。

  

  这当然会影响建造工期,原本1992年准备服役的驱逐舰,建造工期一拖再拖。最后直到1997年,德里级驱逐舰才开始服役。请注意,德里级驱逐舰是80年代设计的。在90年代初期服役的话,其性能还算中上。但是由于正在延迟了5年时间,到了90年代的后期,德里级驱逐舰的性能最多属于中等。很多80年代并不落后的设计,到了90年代后已经过时。最重要的就是隐身化的外形设计,进入90年代之后,世界海军强国的新型舰艇都开始采用隐身化设计。印度的德里级驱逐舰在这方面非常欠缺,其仍是沿用了苏联舰艇的建造风格。由于这一系列的问题,原本建造6艘的德里级驱逐舰,被压缩为3艘。目前,德里级驱逐舰仍是印度海军的主力舰艇之一。

  

  二、当时中国海军真没有这样类型的舰艇

  说了这么多,印度德里级驱逐舰究竟是什么水平呢?德里级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为6700吨,前后各安装了SAN7防空导弹发射架,采用了从俄罗斯进口的顶板雷达。这一系列的设计是不是非常眼熟,没错,德里级驱逐舰在建造的过程中,借鉴了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的设计。在90年代中期,中国先后建造了2艘052A型驱逐舰,也就是俗称的旅沪级。不得不说,在舰艇设计上,旅沪级要由于德里级。但也仅此而已,在雷达性能、防空能力、反潜能力上,旅沪级都不如德里级。双方的反舰能力相当,所装备的反舰导弹性能差不多。在90年代中期,中国还没有与德里级完全对等的舰艇。即使是随后建造的051B型驱逐舰,也有防空能力不足的问题。

  

  当然了,这是90年代的对比。如果按照我们现在的情况,已经甩了德里级好几条街。1999年建造的051B型驱逐舰,现在已经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在各方面都远远超过了德里级。中国建造的052B型驱逐舰在布局上与德里级十分相似,也是采用了SAN7防空导弹和顶板雷达。但是052B型采用的雷达是我们已经国产化之后的雷达,性能已经超越了原版货。至于防空能力,052B型驱逐舰在发射通道上明显多于德里级。双方最大的差距就是外形,德里级驱逐舰不具备隐身外形设计,而052B型驱逐舰则采用了隐身化设计,在战场隐蔽性上明显强于德里级。归根结底,当年曾经让我们羡慕的舰艇,现在我们已经成功超越,而且是大幅度超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