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乌龙事件,印度海军潜艇被自家导弹击沉,全球首例!

  【导读】:2013年8月14日,印度“辛杜拉克沙克”号基洛级潜艇因事故被炸沉没。事后经过调查,事故因印度“基洛”级潜艇艇员操作不当,导致在停播状态下,艇内两枚“俱乐部-S”潜射反舰导弹被误发射,其中一枚击中码头,一枚则在鱼雷管内爆炸,最终击沉了潜艇自己。

  8月14日凌晨,印度孟买市,还在睡梦中的人们被两声爆炸惊醒,起来朝窗外看时,发现码头那边火光冲天,浓烟四起,停靠在海军码头的“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爆炸起火,然后沉没,最后导致潜艇的18名船员全部遇难。

  

  资料图:印度“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爆炸起火,现场火光冲天

  “辛杜拉克沙克”号是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柴电潜艇。1997年,俄罗斯的“海军上将”造船厂为印度建造了这艘潜艇。在当今全球的常规柴电潜艇中,俄罗斯研制的“基洛”级可谓全球闻名。从1986年到2000年,俄罗斯为印度先后建造了10艘“基洛”级潜艇,“辛杜拉克沙克”号就是其中的一艘。但这艘潜艇服役后却霉运连连。

  

  资料图:印度海军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

  2008年1月,在年度联合军事训练期间,“辛杜拉克沙克”号跟一艘附近的商船来了个“亲密接触”,事后,被送去检修了一个月。2010年2月26日,“辛杜拉克沙克”号开进印度维沙卡帕特南海军基地接受日常维护,电池突然冒烟,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火灾,造成一名工程师遇难,整个潜艇几乎丧失战斗力。

  

  资料图:印度海军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

  在这次事件中,印度潜艇实现了至少四个空前尴尬记录:第一个用潜射导弹击沉潜艇,第一个用潜射导弹击沉战舰,第一个被潜射导弹击沉的潜艇,第一个被潜射导弹击沉的军舰......

  

  资料图:印度海军正在视察打捞出事沉没的“辛杜拉克沙克”号

  这次事故暴露了俄罗斯研制的潜艇和“俱乐部”导弹的许多漏洞,改装“俱乐部”导弹后的“基洛”级潜艇被吹嘘得战斗力十足,但系统的整合却明显很不到位。潜艇武器设备的安全系数相当低,导弹安装出错这种低级错误就不该出现,错误出现后的基本保险自救措施也没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