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印度老是一箭N星?真的很厉害吗?中国与之差距有多大

  近日印度又一次完成了一箭多星的发射壮举,继续保持着他们在2017年2月25日创造的一箭104星的世界纪录。有人说这很了不起,印度是不是全球第一了?毫无疑问,这对印度航天业来说是一项重大的成就,像韩国那样的航天门外汉也会嫉妒不已,但这东西对真正的航天强国(包括中国)来说真的算不了什么。

  

  完成104星发射的印度PSLVC37运载火箭

  为什么说算不了什么呢?首先,印度发射的卫星都很轻,最大的一颗只有714千克,最小的才几千克,总共不过1.4吨。发射卫星的PSLV火箭还不能把大质量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印度在研的GSLV火箭还很不成熟与中国长征-5差距很大。

  

  中国长征-5重型运载火箭已经完成首飞

  其次,印度此次发射的卫星是以“抛土豆”的方式撒向太空的,也就是说所有的卫星像洒水一样被一次或多次顺序释放至太空,而不是向中国发射一箭20星时所采用的支撑仓加多星分配器的技术对每个卫星进行姿态调整和速度控制,其技术水准大概就相当于早就有的子母炸弹水平。

  

  子母弹

  所以,印度的发展我们要看到,但也不必大加鼓吹比我们先进多少,这些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积累我国航天业已经基本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多的不一定是好的,精的才是完美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