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李开盛:文在寅的“黄灯”策略难成功

  学人简介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当韩国总统文在寅即将于本月底访美之际有一个议题势必会被提到,那就是萨德。当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面谈时,会做出怎样的表态?

当前,文在寅显然是在采用拖字诀:在既不想激怒中国又不想得罪美国的情况下,采取一种两方面都能交待得过去的立场,最大限度地拖延时间。他大概希望,等到战略环评结束时半岛形势已发生了重要变化,萨德将不再是一个敏感议题。

众所周知,朴槿惠政府执政后期在萨德部署问题上大开“绿灯”、猛踩“油门”,终于实现了政权交接前让萨德落地的目标。相比之下,文在寅的政策则是亮“黄灯”,把车停下来等等看。

文在寅的拖延策略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满足如下条件:

第一,猛按“绿灯”的美国和要亮“红灯”的中国能够接受暂时“黄灯”的状态。

作为一个在意识形态上并不像保守派那样亲美的领导人,文在寅将美国作为上任后的首访国,是一种有意的向美国示好 其中当然也包括希望美国理解其相关萨德决定的意思。但特朗普是一个相当重实利的总统,要获取其理解,至少得在其他方面给美国以好处。可以相信,文在寅会在访美时尽量拿出让特朗普满意的“礼包”。

关于中国,文在寅似乎有理解上的错误。他认为,之所以反对萨德部署主要是因为韩国没有对中国进行充分的事前协商与事后说服工作。朴槿惠政府在这方面做得确实不够,但中国更加担心的是萨德部署会损害战略安全。特别是,如果文在寅的“黄灯”不过是为其所主张的说服做准备,那么中国有理由以警惕的眼光看待文在寅所做的一切。

第二,半岛形势特别是朝核问题能在较短时间内出现重大的变化

战略环评的时间可能长达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如果半岛形势出现了积极的重大变化,如有关各方走上谈判的轨道,萨德系统的部署显得不再必要,或是作为一个交易条件在换取朝鲜弃核的谈判中被美国自己所放弃,那么对韩国来说自然也就不存在萨德困境了。

问题是,实现这一前景的可能性有多大。目前,国际社会包括中美在应对朝核问题上的合作有所加强,但谁也不敢肯定:根深蒂固的朝核问题会不会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导入良性管理或解决的轨道?如果这一目标无法实现,萨德困境将会重新突显甚至更加严重。

因此,“亮黄灯”并非韩国的最佳选择。理论上讲,对韩国来说最好的选择仍然是完全取消萨德部署。因为萨德的部署就意味着把自己固定在中美战略对抗的前沿地带,使韩国成为中美对抗甚至交易的“人质”。当然,考虑到文在寅政府上台时部署萨德已部分成为现实,要完全撤除可能会导致新政府付出巨大的对美外交风险与国内政治成本,其犹疑可以理解。但即使考虑到这一情况,韩国的现实的最佳选择仍是宣布全面冻结——包括冻结后续部署与冻结已部署萨德系统的运作,而不是以战略环评的名义,打开一盏意义模糊、可能让各方都不满意的“黄灯”。

这是因为:第一,冻结萨德也就意味着把韩国暂时从中美战略竞争的前沿地带中隔离开来。大象打架,草地遭殃。冻结萨德,也就意味着不让中美之间的大象游戏进入到韩国这块“草地”,这对韩国来说是一种保护。

第二,冻结萨德将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特别是促使中国更有可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正如前述,朝核问题走上积极良性的轨道才是韩国从根本摆脱萨德困局的办法。但是,如果韩国在一个事关中国战略利益的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也就没有理由指望中国站在韩国的角度去考虑朝核问题。

因此,对韩国来说,接下来进行的不该只有战略环评,还应该有对部署萨德政策本身是否正当的评价。对于准备访美的文在寅来说,也不应该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解释萨德政策方面,而是用于说服美国方面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采取更加务实、灵活和负责任的态度,争取早日重开谈判。萨德问题是朴槿惠政府在临下台前急匆匆地塞给韩国人民和文在寅政府的一个“包袱”,新政府需要做的是超越这一“包袱”,而不是被其困住。

小编:lt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国关国政外交学人平台观点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170624国关国政外交学人微信公众号平台编辑

  国关国政外交学人

  微信号:gggzwj

打造国际关系学 国际政治学 外交学 区域国别研究学术公益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