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航展:歼-31模型高调展出 难道被美国F-35飞行表演完虐?

  歼-31“鹘鹰”的2.0版亮相巴黎航展,虽然只是一个模型,但是从国内各种媒体的宣传报道来看,此次亮相显得极为高调。

  

  巴黎航展上的歼-31模型

  毕竟,巴黎航展作为一次带有“展销”性质的大会,想要在全球四代机市场与F-35系列战机一较长短的歼-31不高调不行。因为,国际武器市场从来就没有过所谓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所以必须的高调的宣传自己。尤其是在F-35这个劲敌面前,歼-31已然是“先天不足”——没有中国军方的支持;后天培养也吃力——技术、工业能力较之美国低下很多。所以,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让全世界都知道歼-31的技战术能力不逊于美国的F-35。

  因此,除了高调在巴黎进行展示之外,就连对外介绍的方式也告别了过去的“谨言慎行”。中航工业副总李玉海介绍称:“FC-31具备高隐身、高敏捷性、超音速巡航能力,虽然是预研产品但技术成熟度已经相当高。不论是单机成本,还是全寿命成本,都是这个量级其他战机比不了的,就是说,性能不差,性价比高!”还在2014年,装着RD-93发动机的歼-31,在珠海亮相之时,没多少人被它的气动布局所吸引,到是发动机冒出的“黑烟”惹人议论。万万没想到,仅仅不到3年,那个因为冒着“黑烟”而被人诟病的“鹘鹰”就实现了超音速巡航?

  

  2.0版歼-31“鹘鹰”的地面滑跑

  虽然歼-31“鹘鹰”的2.0版在今年年初实现了首飞,而且在4月也高调的曝光了第二次试飞。同时,在各种各样公开的报道中,也多次提及为歼-31配套研制的中推WS-13E发动机进展顺利。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WS-13还是WS-13E都属于第三代中推,想要让歼-31实现超音速巡航能力,还需要靠第四代中推发动机。但是,从2.0版歼-31亮相之时,几乎各大媒体无一例外的猜测其使用的是WS-13E。那么,如今在巴黎航展上宣称歼-31可以实现超音速巡航,是因为WS-13E在推重比和推力方面实现了巨大突破,还是中国的第四代中推的研发工作有了决定性的进展?

  但是,这些都属于我们的猜测,歼-31想要获得大订单必须在巴黎来一场正面的“对决”。可惜,巴黎航展上高调的歼-31不过是进行静态展示的模型,而F-35则大秀了一把飞行表演。一套动作飞下来,尤其“落叶飘”的动作更是让人叹为观止。不仅在一夜之间洗刷了F-35“肥电”长期以来被人诟病的机动性差的缺陷,更是让人感到歼-31想要抗衡F-35势必登天。其实,很多人忽略了两个事实。

  

  巴黎航展飞行表演 F-35机动性

  第一,就是歼-31的机动性也不是很差。在2014年珠海航展时,歼-31的表演中也有诸如大迎角,小半径盘旋等动作,只是没有类似“落叶飘”这样的过失速动作。要知道,在当时仅仅只有一架歼-31的验证机的情况下,其承担的任务并不是展示4S实力的,而是对于歼-31整个的设计进行基础性摸底。之后逐渐生产的后续验证机或原型机,才要检验其他能力和性能。所以,何必用所谓的机动性能来责难歼-31呢?

  其次,就是隐身战机何必过于追求超机动性。4S原则是衡量四代战机的唯一指标,但是在目前服役的或者即将服役的四代机里,除了美国的F-22之外几乎都无法满足4S理论。但是,依然不妨碍大家将F-35、歼-20和歼-31称为四代机,因为这些战机具备了隐身性和超视距攻击能力。尤其是改进后的2.0版歼-31,能够携带6枚中程空空导弹(内置弹仓)。应对一场超视距空战绰绰有余,何必与其他战机搅在一起,进行缠斗呢?

  

  F-35飞行表演图

  歼-31技术完全成熟还有一段时间,足以歼-31未来可期。不过,歼-31的对手各种技术指标也没有达到巅峰。所以,双方之间的“明争暗斗”不仅将会长期持续,甚至会形成一时之瑜亮。但是,不论如何已经服役,并且经过实战检验的F-35目前所拓展的市场空间更大,而美国的盟友们也准备好打开钱袋子准备接纳这型让美国入不敷出的战机。

  当然,简单的性能比对并不能成为某种武器获得巨额订单的决定性因素。毕竟购买武器必然会遭到一国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方面诸多困扰,购买武器不是一个简单的“买卖”,尤其是在价格方面,成为制约购买武器的最大障碍。F-35昂贵的价格不仅让潜在客户望而却步,就是美国人自己也有些入不敷出。虽然洛马说有可能降价到8000万美元左右一架,但是其价格依然高出歼-31太多,所以对于那些囊中羞涩的国家而言,歼-31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同时,美国每每出售先进武器,都会附带各种各样的“不平等条款”,所以让很多客户极为愤怒。之前有些客户选择忍气吞声,是因为除了美国的武器,就是红色苏联的武器,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选择余地很小。如今,中国军工的快速发展,让很多国家多了一种选择,那么对于那些经常忍受美、苏/俄,夹板气的小国又多了一条选择的通道。

  

  网上流传的WS-15系列海外WS-13发动机的图片

  2.0版的“鹘鹰”歼-31高调亮相巴黎航展了,虽然这个静静的待在展台上的模型大有被F-35完虐的势态,但是F-35能否在市场上获得真正的收获却也未可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