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神机生产了2000多架,至今仍在服役,连美国都买了100多架

  如果问中国空军使用时间最长的机型是那个?大家脑海中可能会浮现以下几种机型:歼-7和强五攻击机。但其实,在中国服役最久的军机应该是初教-6,一款已经服役了半个多世纪而且仍在使用的初级教练机。

  

  初教-6是新中国于50年代自行设计制造,并成批生产大量装备部队的第一种飞机。在1957年之前,中国已经仿制了苏联雅克-18初级教练机200多架,但随着中国空军开始大量使用前三点起落架的米格-15等战斗机,与采用后三点式起落架雅克-18相差太远。因此,中国开始重新研制一种性能超过雅克-18的全金属结构的前三点起落架螺旋桨初级教练机,这便是之后的初教-1。初教-1于1957年12月批准设计,仅8个月后就成功首飞,创造了难以置信的速度。1961年投产装备空军时又称之为“六一式”初级教练机,1964年统一命名为初教-6。

  

  初教-6,是一种安装活塞式发动机的串列双座初级教练机,下单翼、前三点式气动布局,动力装置是一台285马力的活塞-6甲(HS-6A)星型气冷9缸发动机。虽然它并没有采用什么高新技术,但安全可靠,坚固耐用,易于操纵,其起飞滑跑距离仅280米,着陆滑跑距离350米,能在土跑道或草地机场起降,加上其运行费用低廉,非常适合用于初级教练和运动航空用途。

  

  初教-6自装备空军以来,从没有因质量问题造成重大事故,50多年来为中国的国防和民用航空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飞行员,也因此被誉为“中国飞行员的摇篮”,甚至有很多老一辈飞行员亲切地称其为“初恋”,因此也成为了中国空军中的一代神机。凭借出众稳定的性能,1980年初教-6获得国家质量金质奖。

  

  也正是因为它坚固耐用、安全可靠,截止1996年底,中国先后生产了各型初教-6飞机2000多架,不仅装备了中国的空军部队,也对外出口数百架。其中出口的对象包括了阿尔巴尼亚、孟加拉、斯里兰卡、柬埔寨、朝鲜、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等,甚至在2008年缅甸还向中国采购了20架。

  

  其实,歼教-6不仅作为教练机大放光彩,歼教-6还用农用版本“海燕”,分为A、B、C三型。B型为纯农业机,用于喷洒农药、施肥、播种、森林灭火等。C型为巡逻观测机,用于空中巡逻、渔情探测、地测量和航空摄影等。A型为多用途机,兼有B、C两型机的特点。

  

  40多年过去了,初教-6仍在国内外不同飞行部门服役,国外航空界从中国买走了大批退役初教-6作为飞行表演用机。由于性能可靠,坚固耐用并且造型非常有二战的感觉,初教-6在美国也有很高的认可度。据统计,目前美国私人拥有初教-6就差不多有200架,虽然单价只在8万美元左右,但他们基本都是爱不释手。

  

  虽然,中国当前已经装备了大量更先进的教练机和战斗机,但我们始终都不会忘记,还有这样一款飞机,在中国的空军史上创造过辉煌。也许正因为如此,2015年的九.三阅兵上,当7架初教-6拉着五彩斑斓的彩烟缓缓的从天安门的上空飞过,依旧是那么的引人注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