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危观察 | 苏丹为何要加入亚投行?

  作者简介

  贺丽楠,明危咨询东非研究小组成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在读硕士,国际政治专业,目前学习和研究苏丹与南苏丹问题。

  2017年3月13日,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简称“亚投行”)宣布,亚投行理事会批准13个新意向成员加入该行,其中就包括苏丹,这也是除57个创始国之外首批新加入国家。

  亚投行成立的基本宗旨是:一、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二,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多边合作机构,亚投行欢迎各国加入,其中就包括亚洲之外的国家。作为非洲国家,苏丹加入亚投行有着自身考量。

  

  第一,苏丹亟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苏丹是传统农业国,棉花、花生、芝麻和阿拉伯胶等经济作物在农业生产中占重要地位,畜产品资源在阿拉伯国家中名列第一,在非洲国家中名列第二。上世纪末,依托石油资源开发,苏丹经济得到腾飞,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然而,自南苏丹分裂后,苏丹石油收益锐减,经济增长后继乏力,国家经济正在进行艰难的转型,黄金、银、铬、铁等矿产资源成为石油经济的重要补充,农业经济重新得到政府的重视,制造业被寄予厚望。苏丹政府为此制定了一系列引资措施,但是,基础设施落后限制了苏丹对外部资本的吸引力,而资金缺乏又限制了基建领域的发展。

  苏丹道路网建设落后,大部分人员和物资流动依靠公路运输,虽然主要城市之间建立了公路网,但是公路等级较低;铁路遭遇战争和洪水冲刷,毁坏比较严重;电力短缺,2010年建成的麦洛维大坝水利发电仍不能满足苏丹工农业发展所需电力。由此,引资必先修路。苏丹政府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允许外国投资者参与当地基础设施投资,支持BOT方式建设道路、电站等项目,但受到投资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参与投资运营的外国企业较少,亚投行无疑成为困境中的苏丹的救命稻草。

  第二,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不能很好满足苏丹经济发展。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区域或全球多边开发银行有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其中,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银行的第一投票国都是美国,美国在亚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也有相当大的话语权,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则相对较少。由于美国从1997年开始就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基本上停止向苏丹放贷,加上欧洲国家立场大多与美国保持一致,苏丹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受到极大限制。因此,苏丹外资主要来源于沙特、卡塔尔等海湾国家,以及中国、印度等亚洲合作伙伴。

  其次,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的目标主要集中在消除贫困,其对苏丹的有限贷款被分散运用到教育、卫生、信息通讯、公共管理、法律和司法等多个领域,流入基建领域的资金较少。此外,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标准高、附加条件多”,即便苏丹与美国关系改善,这些金融机构也会以苏丹国内存在种种内政问题为由限制放贷规模,这远远无法满足苏丹基础设施建设对资金的巨大需求。

  第三,与中国合作有利苏丹经济发展。苏丹和中国自1959年初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友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友好合作。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苏关系在石油领域合作的推动下迅速发展,双边政治互信日益巩固,经贸合作不断加深。事实证明,中苏经贸合作极大促进了苏丹经济发展,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苏丹第一投资国、第一贸易大国、第一承包工程伙伴国的地位;中苏石油合作为苏丹建立了非洲一流的石油工业体系,中苏电力合作极大缓解了苏丹国内电力短缺问题;中苏农业合作为苏丹农业复苏升级提供了希望。亚投行是中国发起的第一个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苏丹加入亚投行,不仅表明苏丹在国际舞台支持中国的各项提议,还能为苏丹经济建设提供长期动力。

  

  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成立时的法定资本金规模预计为一千亿美元。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金融机构,其运营目标单一,不以盈利为首要目标,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且在选在项目时,还以成员国政府推荐的项目为主,能够充分为苏丹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服务。对中苏合作而言,苏丹加入亚投行,能够为中苏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后盾。从地区视角看,目前东北非地区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还有埃及和埃塞俄比亚,且两国都与苏丹接壤,苏丹加入亚投行能够推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在本地区的实施,助推尼罗河流域的区域一体化。另外,正如苏丹经济学家分析的那样,对于遭受美国经济制裁已经长达20年之的苏丹加入亚投行,也是其打破经济孤立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周 军

  图文编辑:贺丽楠

  “明危观察”是由“明危东非观察”公众号面向广大新老读者提供的全新栏目,旨在加深国人对东非地区及中非关系的了解和认识。本栏目文章属于原创作者及明危东非研究小组团队,文章禁止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转载!“明危观察”栏目也欢迎广大朋友赐稿(459970905@qq.com或329648400@qq.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