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工行业走向没落系列(四)

  在前面的三篇文章《美国军工行业走向没落系列(一):手枪行业》和《美国军工行业走向没落系列(二):步枪和冲锋枪行业》以及《美国军工行业走向没落系列(三):机枪行业》中,笔者已经详细的说明了美国本土的枪械行业已经一蹶不振,举步维艰了。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下美国火箭筒和榴弹发射器行业的状况。

  

  世界第一款火箭筒——巴祖卡火箭筒

  世界上的第一款反装甲火箭筒,其实是美国1942年研制的巴祖卡火箭筒,并非人们一直认为的德国铁拳,铁拳在严格意义上讲其实是属于无后坐力炮的一种。巴祖卡60mm火箭筒是由美国陆军火箭工程师L.A.斯金纳中校和Edward G.Uhl研制的,1942年11月首次进行实战,摧毁了不少德国的坦克战车,在二战中巴祖卡火箭筒立下了赫赫战功。在战后美国的主力火箭筒是塔利防御系统公司的M20火箭筒,依旧是当时的著名产品。在1964年美国又就开始大量装备更先进的m72LAW型火箭筒,并且在1975年美军又装备了火力更强大的M202型四管火箭筒,火箭筒的技术和生产规模在当时来说发展的

  

  M202四管火箭筒

  十分良好,前景乐观。但是在80年代以后,美国的火箭筒制造业却出现了急转直下的情况,美国陆军在983年进行了轻型反坦克火箭筒的招标工作,结果中标的是瑞典FFV军火公司的AT4火箭筒,美军给他的编号为M136,美国本土的火箭筒遭到了淘汰。虽然在这期间美国企业在火箭筒上下足了功夫试图

  

  M72火箭筒

  挽回市场,先后开发了M72A系列和M72E系列以及蝮蛇火箭筒,但是依旧没有夺回丢失的市场。瑞典不单单是AT4火箭筒打入了美国的市场,他们的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也进入了美国市场,抢占的也是火箭筒的市场,美国陆军装备的单兵一次性的反装甲武器是AT4,可重复使用的就是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也可以发射火箭弹)。当年红极一时的本土火箭筒制造商赫西东方公司和塔利防御系统公司早已经不在从事火箭筒的研发和生产业务了。

  

  M136AT4火箭筒

  在中国和俄罗斯的部队中都装备有单兵榴弹发射器,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中国的QLB06型35毫米榴弹发射器,并且我国出口型的LG5型40毫米榴弹发射器在国际上大卖特卖,口碑极好。而美国常规的部队中却没有类似的单兵榴弹发射器,因为他们就没有相关的技术和成熟的产品,他们只有下挂的M203和

  

  中国QLB06单兵榴弹发射器

  M320榴弹发射器,更糟糕的是M320下挂榴弹发射器是用来替代M203的,而M320是德国HK公司的产品,即将被替代的M203却是美国AAI公司的产品,美国本土企业也即将全面退出下挂榴弹发射器的市场。美国特种部队装备有一定数量的MGL140型单兵榴弹发射器,这款榴弹发射器简单轻便,短小精干。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款榴弹发射器其实是南非米尔科姆公司的产品,并非美国的本土品牌。美国本土的单兵榴弹发射器即使是简单的下挂榴弹发射器也已经被市场所淘汰出局。作为一个军事大国,从手枪到步枪再到机枪、火箭筒和榴弹发射器,竟然大部分都是采购外国公司的产品,实在是令人不敢想象,也令人为其叹息。

  

  南非的MGL140榴弹发射器

  因为这些公司早早的被淘汰出局,大多数公司都不在相关产品上进行投入进行后续的研究,所以不可能会有相关的技术和经验的积累,以后更不会研发制造出更先进的同类产品,美国在这些方面将会差距越来越大,越来越落后,难以再拿回失去的市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