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被叠成“豆腐块”,真的只是无用的形式主义吗?(文末附赠叠被神教程)

  

  大多数人对于部队的第一印象,都来自于那叠得像“豆腐块”一样的被子。而从“豆腐块”进入外界视线的第一天起,伴随着惊叹与赞美,还有各种质疑与误解。

  “叠那么好,不就是形式主义,哗众取宠嘛!”

  “叠被子能叠出战斗力吗?”

  “难道在战场上用被子杀敌不成?”

  “你看美军多么自由开放,战斗力杠杠的,谁玩儿你那些形式主义的破玩意儿!”

  那么“豆腐块”到底是不是形式主义?如果不是,那又是为什么呢?来看看几个事例吧。

  甲午战败与被子

  甲午海战前,日本人看见中国军舰炮塔上横七竖八晾晒的短裤、袜子后说道:这是一支纪律松弛、管理混乱的军队,这样的军队是不会有战斗力的。

  

  八国联军当时已经流行将被褥随身背负

  在120多年前,清朝政府花费重金创建了当时号称亚洲最强的北洋水师,这支部队无论从军舰的吨位、数量还是火力上,都远胜于当时的日本海军,可在接下来的甲午海战中却以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宣告了清政府的惨败。

  诚然,造成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政府的腐败无能、当权者的软弱退让、权臣们的目光短浅……

  可就在甲午海战前夕,一个小小的细节决定了当时日本挑起海战的决心。当日本观摩团参观北洋水师时发现,军舰的炮塔上横七竖八晾晒的短裤、袜子后分析道:这是一支纪律松弛、管理混乱的军队,这样的军队又怎么会有战斗力。最后清政府的惨败也证实了当时日本人的判断。

  反观当时的日本军队,他们对内务的要求极高,被子必须叠成标准的方块形状,而这一传统也被如今的日本自卫队传承了下来。

  解放军与被子

  “豆腐块”是军队纪律的保证,是军营文化的一道风景,负载着军营的美、军人的魂、军队不朽的精神。

  

黄埔军校的被子

  解放军叠被子是从黄埔军校学来的。当年黄埔军校纪律非常严格,生活节奏非常紧张。早上军号一响,马上起床、穿衣、梳洗,将被子叠得方方正正像个豆腐块,摆在木板床正中央。10分钟内一切要收拾完毕,然后操练。有大量中高级军官毕业于黄埔军校,自然学会了叠被子整内务。

  

现代中国军营的内务标准

  直到今天,解放军内务条例中也没有规定必须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只是说保持环境整齐清洁,空气清新。每天早上整理内务只给不超过30分钟时间,连级首长一周检查一次内务卫生。

  转折点是1960年代,解放军全军学习空军内务卫生的活动。军队各单位到当时被誉为亚洲最干净营区的空军大院参观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叠被子。再后来,这种内务整理、评比便逐渐被作为一种部队基层管理、基层建设的基本内容保留下来,并且要求越来越高。

  外军也搞“形式主义”

  内务整理是全世界军队都要执行的一项科目,传统依据不同国家有所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样的:不服从纪律的军人不是好军人,纪律就是从这些枯燥的内务工作里磨练出来的。

  

美国军人擦的皮鞋

  头可断,血可流,皮鞋不能不擦油。美国军队对擦皮鞋是出了名的执着,擦出的皮鞋必须要能映出人影,“叠被子”相比之下,已经算是很简单容易的了。擦出一双油亮的靴子至少要20分钟,但也没见有人说美军在做秀啊。

美军的床铺标准也是很高的

  美军床铺的标准,就是跟星级酒店一样的标准。床垫上两层床单,放枕头一边的留白12英寸,床单卷起在被子上面的部分是6英寸。四角必须叠成四十五度的折角。

  这个和咱们解放军用尺子量被子长宽高和角度的要求一样变态而无解,谁让这是军队呢?有棱有角有规矩有纪律。

法国外籍军团的14道褶皱

  大名鼎鼎的法国外籍军团有一项出了名的传统项目:14道熨烫褶皱。就是要求士兵的衬衫上要有14条用熨斗熨出来的线,其长度与间隔都要控制到以毫米为单位,“长5.3毫米,宽3.5毫米”,“跟中国军人的豆腐块被子有一拼。”

  还有更恐怖的项目:一张A4纸,上下左右留白都有规定,然后得拿着尺比着一个个字写。最变态的是“红绿版”,第一个字母用红笔写,第二个用绿笔,依次类推。一个字母写错了,要撕掉重来。

  像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其实“叠被子”也好,擦皮鞋也罢,还有变态的14道熨烫褶皱,这些都是军队文化中磨练纪律性、意志力的传统,不要因为普通人觉着不科学、古板可笑就认为它们一无是处。试想下:如果一支军队连基本的自律、令行禁止都做不到,还能打得过谁呢?

  看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豆腐块”其实也是秀外慧中,中看又中用啊,那还等什么,附送叠被子视频小教程,包学包会,赶紧动起来啊。

▲兵哥哥教你叠军被

作者|廖胜华 汪毅 编辑|王军华 刊期|329期

  觉得不错,请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