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进行实战的空空导弹,命中率百分百,外国空军用了都说好

  6月18日,巴基斯坦空军的一架JF-17枭龙战斗机奉命拦截一架伊朗的无人侦察机,战斗中使用了霹雳-5EII(PL-5EII)近距格斗空空导弹,首发即告命中,成功将该架无人机击落。巴基斯坦空军的这次作战开创并保持了JF-17枭龙战斗机的首次对空实战,和PL-5E空空导弹的实战命中率100%两项记录。

  

  (图1翼尖挂载PL-5EII导弹的巴基斯坦JF-17枭龙战斗机)

  PL-5空空导弹是中国自行研发的第三款国产空空导弹,1966年开始由航空工业部负责研制,最初包含分别使用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和红外导引头的两种型号,而目前仍在大量使用的只有使用红外导引头的型号。红外制导的PL-5导弹于1967年就开始进行地面和空中测试,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86年9月才通过国家评审,进入中国航空兵部队服役。

  

  (图2早期PL-5导弹)

  PL-5EII空空导弹则是老式PL-5导弹的最新改进型,对弹体材料、导引头、制导组件、固体火箭发动机等重要部件进行了重新设计,达到国际上第三代格斗空空导弹的标准,称其为一枚新导弹也不为过。PL-5EII使用了先进空空导弹普遍配备的双色红外导引头和弹载计算机,抗干扰能力、探测能力和全向攻击能力都有了提高,最大机动过载达到40G,最大离轴发射角度为40度,最大射程20km。

  

  (图3 PL-5EII导弹)

  最为重要的,是PL-5EII导弹在达到美制AIM-9L/M响尾蛇空空导弹的类似性能基础上,长度减少三分之一,重量减轻了4公斤,从而具备了更好的装机适应性。PL-5EII空空导弹2008年定型,随后迅速装备了中国海空军航空兵部队,装备在歼-7战斗机和歼轰-7战斗轰炸机上,成为这两款战机标配的格斗空空导弹。

  

  (图4翼尖挂载PL-5EII导弹的歼轰-7战斗轰炸机)

  此外,PL-5EII空空导弹还得到国外客户的青睐,出口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等国。其中,出口斯里兰卡的PL-5EII导弹创造了即是PL-5EII空空导弹、也是国产空空导弹的第一个战绩。2008年9月凌晨,斯里兰卡空军的一架中国产歼-7G战斗机奉命升空,对泰米尔猛虎组织准备攻击斯里兰卡城市的一架兹琳-143轻型螺旋桨飞机实施拦截。歼-7G战斗机利用机载雷达发现了目标,随后发射一枚PL-5EII导弹将其击落。兹琳-143飞机是典型的低空、慢速、小型目标,即防空作战中具有较大拦截难度的目标类型之一,此次作战更是处在凌晨能见度低的环境下,但PL-5EII导弹的出色表现,为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图5翼下挂载PL-5EII导弹的斯里兰卡歼-7战斗机)

  随后,PL-5EII空空导弹也成为了巴基斯坦空军的主要装备,配置在歼-7战斗机和JF-17战斗机上。此次击落伊朗无人机的,就是JF-17战斗机和PL-5EII空空导弹的组合,相比斯里兰卡的战例,巴基斯坦空军使用的机型是性能更优秀的JF-17枭龙,作战目标是不具备大幅机动能力的无人机,但PL-5EII同样证明了其作为一款优秀空空导弹的价值和高度的可靠性。

  (作者:狼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