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期间美国军工企业的广告:既提振士气又宣传品牌

  

  1941年,波音公司成立25周年:事态紧急背景下的攻击型领导者。最下面的文字:波音B-17D/E“飞行堡垒”-为美国提供最好的空中保护。

  二战初期,美国企业界响应战争动员令迅速行动起来,各厂商立即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随着产能迅速放大,一切都不够用。接着就是对新技术、新设备和劳动力的极度渴求,繁忙已到了疯狂的程度。

  所有供求信息只能通过广告去传播,之后又演变为一场特殊的广告大战:起初为表明本企业的决心和立场,提振员工士气,激发其荣誉感和奉献精神。附带也提高了所在城市民众的士气,同时还强化了公众对企业品牌的认同。于是各大厂商纷纷出手,在全球商业史上形成一个极为特殊的盛况:从未有如此之多的军用产品在如此之多的民用媒体上打广告。

  

  凡士通轮胎:国防第一。图中是其生产的产品或零部件。

  由于绝大多数战时的军工企业之前都生产民品,即便战后也会返回民用领域,因此在这一阶段持续甚至加强宣传企业品牌,其内在驱动力和商业逻辑是完全相符的。

  

  凡士通轮胎:为战争生产、准备和平。图中列出的是从轮胎、刺刀、头盔到烤面包机、洗衣机、高射炮等都由凡士通公司生产。

  

  通用汽车奥兹摩比分部:工作、战斗!一天24小时、每周168小时,为同样伟大的事业。

  

  通用汽车别克分部:发动机的轰鸣就是解放者的战歌。图中是别克为普惠公司生产的航空发动机。

  

  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分部生产的M-5轻型坦克打赢了纳粹德国的马克4。

  

  通用汽车雪佛兰分部:冲!携带10吨货物横跨大洋。雪佛兰分部帮助道格拉斯公司生产C-47运输机。

  

  北美航空的主力:B-25“米切尔”轰炸机和P-51“野马”战斗机,两侧是24个国家的空军机徽,意为广泛装备了同盟国。

  

  诺斯罗普公司:P-61“黑寡妇”夜间战斗机。美国第一架实用的夜间战斗机,也最早使用了红外搜索技术。一家企业的产品特征真的有着某种宿命式的演进轨迹:多年之后它生产出B-2“幽灵”一点都不奇怪。

  

  通用汽车奥兹摩比分部:我们现在的业务是火力。诺斯罗普公司的P-61“黑寡妇”夜间战斗机主要由奥兹摩比分部生产。这也正是二战期间美国企业的通行做法:军工企业负责研发和小批量手工生产,民用企业负责将其标准化后大规模生产。

  

  摩托罗拉无线电帮助美军赢得战争,品牌露出信息是:创始人高尔文和摩托罗拉实验室。多年之后人们才知道它们是移动通信的先驱。

  

  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维加分部:哈德逊轰炸机和P-38“闪电”战斗机。当时这家公司在美国也就属于中等。

  

  通用汽车柴油机分部:以内燃机和蒸汽机对比说明这是更好的运输方式。意为通用汽车的柴油机为物资的铁路运输做出了贡献。同时号召:为美国的强大购买更多的战争债券。

  

  本迪克斯公司:干它到地狱然后回家!意为其机载设备能提高海军舰载机的安全性和射击精度(该公司现属于霍尼韦尔)。

  

  这样一个大题材背景下,可口可乐怎么可能袖手旁观、无所作为?

  主题:暂停“可乐”,拿起扳手代表“我们的工作更新了”。表面上向公众传达“暂停”的信息,反而起到双重强化的作用:随着大量的投放,为公众建立了难以磨灭的品牌记忆。

  今天看来,这些七十多年前的设计作品依然有其商业和精神价值,其中不乏有经典之作。下面是一则正经广告:想看更多干货,就请继续订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