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亚洲|南北对话?韩美分歧明显

  《今日亚洲》话题一:文在寅向朝方连抛“橄榄枝”

  

最近韩国政府向朝鲜抛出了两项对话的橄榄枝,但是南北要不要对话,美国和韩国的看法出现了分歧。韩国认为,为缓和南北紧急局势应该要先接触,而白宫却表态说,现在的情况与对话的条件相差甚远。朝鲜半岛南北双方要不要对话,到底是谁说了算?

  

今年5月,曾担任过卢武铉幕僚长的文在寅入主青瓦台后,韩国各界重新燃起“阳光政策”的热望,期待其能像当年金大中、卢武铉那样,再次跨越“三八线”,实现南北方领导人的“第二次握手”。韩媒称,上任至今的短短两个月间,文在寅已向朝方抛出不少橄榄枝。从愿与朝最高领导人进行无条件对话,到提议韩朝联合组队参加明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再到提出“柏林构想”,文在寅接二连三的积极表态,希望能叩开北方的大门。

  

为践行这一“柏林构想”,韩国政府17日向朝鲜提议举行南北军事会谈。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对于韩国政府召开南北会谈的提议,美国白宫、国务院、国防部均没有做正面回应,都表示,这是韩国政府的表态,应该去问韩国政府。不过,在记者追问之下,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现在还不是对话的时候。

  

韩媒认为,美国政府是在间接地表达不满。美方此前一直强调,朝鲜弃核是对话的条件。

  

《今日亚洲》话题二:亲欲见而时不待 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成难题

  

半岛局势牵动人心的不仅仅是各国的外交斡旋和军事动向,在民间,朝韩离散家属的故事也令人唏嘘。文在寅的父母正是在朝鲜战争期间,从朝鲜逃往韩国的,亲人离散的痛苦于他和他的父辈最能感同身受。

  

朝韩最近一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还是2015年10月,在朝鲜金刚山景区。多年未见的亲人相拥而泣,互换礼物,离别时更是泣不成声。

  

在那次团聚活动中,98岁的李硕柱老人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儿子,当年他被迫离开家时,孩子还未成年,如今已是年近古稀。

  

分离60多年还能再相聚,即便只是短短的一天,对于离散家属来说已经算得上是幸运了。

  

从2000年到2015年,韩朝一共举行了20次团聚活动。由于每次名额都不到100名,韩国方面通常用计算机抽签的方式选出候选者,这样算来,大部分的离散家属可能很难在有生之年与亲人重逢。

  

因为60多年前的那场朝鲜战争,许多朝鲜半岛的居民骨肉分离60余载,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成为他们与失散家人见面的唯一机会。

  

1985年,朝韩首次互派离散家属故乡访问团,韩方35人,朝方30人,见到了亲人。此后,双方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就因南北间政治局势变化而反复无常。

  

2000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南北首脑峰会后,离散家属团聚问题迎来了转机。

  

从2000年8月起,到第二年的2月,先后在首尔和平壤举行了三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之后,应朝鲜的要求,从2002年起每年两次在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2005年之后,双方还进行了视频见面活动。但2010年延坪岛炮击事件后,离散家属见面活动便宣告中止, 直到2014年才恢复。

  

2014年,一部名为“离散家庭”的纪录片就讲述了一些离散家属历经坎坷,寻找在朝亲人的故事。遗憾的是,有的人终其一生,都无法得知亲人是否还在人世。

  

  主持人

主持人:胡悦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