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假象冲昏了头:美铁杆盟友刀尖上玩火 大国之间玩平衡早晚要“翻船”

  

  作者:刺客

  据韩国媒体报道,7月13日,在国会没有通过总统的国防部长人选提名的情况下,韩国总统文在寅绕过国会强行任命自己的铁杆哥们儿宋永武为韩国国防部长。而在上个月,文在寅也以相同的“霸道”方式,绕过国会任命康京和为韩国外交部长。对此,有关人士预测,文在寅无视国会的人事听证结果就强行任命内阁成员,这种独断专行的行径必将招来国会在野党强烈的反制。

  韩国国会之所以没有通过总统的提名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人事听证,并非国会的在野党在作梗,而是这两个即将担任国家重任的人物有着让韩国民众所不齿的“黑历史”。就拿早前被文在寅强行任命的外交部长康京和来说,据韩国媒体爆料称,国会对康京和的“黑历史”总结就是:为了让女儿上名校而登记虚假住址;购买高档豪宅时曾偷税漏税;其丈夫投机房地产赚取非法所得等等。而曾担任海军上校的宋永武在退役后,仅仅不到三年的时间,就从一家律师事务所和一家军工企业获取总计高达12·3亿韩元的所谓“咨询费”。

  

  把国家的外交和国防这两个重要的强力部门交给这么两个“不干不净”的人物来掌管,别说是在野党,就是普通的韩国民众也都不会同意的。然而,文在寅却顶着巨大的压力,强行力推这两个人物上任,其实,这也并不是说文在寅是“任人唯亲”,而是这两个人物确实非同一般。

  康京和虽是一女流之辈,但其外交经验极其丰富,曾长期在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手下工作,今年1月又被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为政策问题特别顾问,这足以证明这位康大妈在韩国乃至世界外交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康京和的外交理念和文在寅完全一致。而海军出身的宋永武则是文在寅政治上的铁杆战友,自从2012年文在寅第一次竞选总统以来,宋永武就一直是文在寅国防智囊团的主要成员。宋永武不但是韩国军方的鹰派人物,一直主张韩国应该“建立一支可以掌握自身命运的自主国防强大的军队”,同时更是萨德系统的铁杆支持者,甚至还建议文在寅向美国购买萨德系统代替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以便让中俄“反对萨德的理由就此消失”。

  

  文在寅之所以力挺这两个人物担任掌管韩国外交和国防部门的重要职务,主要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这两个人物的思想理念和自己相同或者关系密切,更主要的还是想要依靠这两个人物来平衡韩国因为萨德问题和周边大国的关系。据韩联社此前的报道,韩国政府已经向美国做出确切的保证,不会推翻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协议。因此,文在寅的意图很明显,那就是保证萨德系统能够顺利部署的前提下,利用宋永武鹰派强硬态度来平衡韩美之间军事同盟关系,消除美国对韩存在的疑虑,以便能够从美国获取更多军事的自主权和主动权。同时再利用康京和高超的外交技巧与周边大国进行周旋,妄图以此来缓解韩国因为萨德问题跟俄罗斯中国的紧张关系,减轻甚至消除因为萨德问题对韩国的反制措施。

  

  说白了,文在寅此次顶着压力启用这两个人物,就是妄图在美中两大国之间走钢丝玩平衡。可问题是两个世界大国会乖乖的任由文在寅牵着鼻子走吗?特朗普所推崇的是“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韩国出卖战略利益给美国,这个可以接受,一旦要美国让出在韩国的战略利益,门都没有!因为不管韩国新任国防部长是谁,在特朗普眼里都一样是应该对美国马首是瞻的韩国人。至于中俄那就更不用说了,萨德一日不除,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反制措施就一日不停止。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之所以会混到如此地步,就是因为顶着国会反对派的压力强行推行萨德部署,得罪了国会那帮议员老爷,导致小鞋一双接一双让朴大妈这辈子都穿不完。文在寅此次无视国会的人事听证结果就强行任命内阁成员,这本身就是对议会制度最大的羞辱,再加上萨德问题悬而未决导致韩国的经济和外交困境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因此可以预见,在文在寅的任期内,国会的这帮议员老爷少不了会给文在寅小鞋穿的,弄不好,文在寅会成为朴槿惠之后第二个因为萨德问题而下台韩国总统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