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爱你不容易!那些仍“上下求索”五代机的国家

  第五代战斗机代表着当前战斗机发展的最高水平。为适应未来战争需求,追赶发达国家空军的先进水平,不少国家正不惜斥巨资,大力研发第五代战斗机。究竟有哪些国家,还在“上下求索”五代机呢?

印度: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7年5月9日,印度媒体称印度和俄罗斯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签署第五代战斗机合作协议。然而5月24日,美国《防务新闻》曝出消息:印度空军高级官员称,俄印五代机合作谈判已经失败,因为俄罗斯方面提出的价格让印度“无法接受”。原来俄罗斯方面提出要印度在FGFA项目(印度第五代重型战斗机的代号)中支付给俄罗斯的金额超过70亿美元(约合480亿人民币)。由于这个战斗机发展项目涉及技术转让和多项高科技子系统,因此面对印度的还价要求,俄方并未让步

  俄印合作开发的第五代战机FGFA想象图

  2007年7月,印度国会批准印度空军采购126架新型战斗机。同年10月,印俄签定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政府间协议。2010年12月,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公司、苏霍伊公司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签署了该战斗机原型和技术项目开发合同。

  根据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网站发布的资料,FGFA是一款致力于夺取空中优势的战机,其显著特点包括隐身性能、超音速巡航和空中机动。这些年来,因为种种原因,FGFA项目一直充盈着诸多不确定消息,直到现在也没有进入实质阶段

  面对着“等米下锅”期间所导致的空军战力真空,印度不得不在2016年9月向法国购买价格高达80亿美元(约合540亿元人民币)的36架“阵风”战机。然而残酷的现实是,这36架四代半战斗机的单价直逼FGFA造价。根据之前俄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印度计划采购的127架FGFA五代机,整个项目的研发、试飞、生产的成本大概需要270亿美元(约合1800亿元人民币)。平均算下来,无论是“阵风”还是FGFA,一架都大约需要2亿多美元(约合13.6亿元人民币),用五代机的钱买四代半战机,这就是印度“有求于人”所形成的尴尬局面——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俄印合作开发的第五代战机FGFA想象图

韩国和印尼:艰难起步

  2001年,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批准了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计划——KF-X(韩国型战斗机)计划,也称为韩国版“猛禽”。但设计方案遇到不少技术难题。

  2011年,韩国邀请印度尼西亚加入KF-X计划,后者愿意出资20%参加研制过程,KF-X改称KF-X/IF-X(IF-X意为下一代印度尼西亚战斗机)。不过,韩国和印尼的合作并不顺利,谈判一直持续至2015年年底,两国才真正达成最终协议。

  韩国和印尼合作开发的KF-X隐身战斗机想象图

  按照KF-X计划的构想,新型战机的机体采用隐形技术设计,作战半径将超过F-16约50%,同时还会配备更为先进的航电设备和雷达系统。方案最终大致确定为采用武器全部外挂的设计,这也就预示着飞机的隐形性能不会太好。

  不过,韩国虽然自豪地开展了五代机的研制,但是却发现无论总体设计、动力系统还是航电武器,处处受到美国的制约,美国拒绝向其提供核心技术。用韩国媒体的话说,“KF-X项目的推进陷入了困境”。特别是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红外搜索跟踪系统、电子光学定位跟踪系统和电子对抗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美国更是公开表示拒绝提供。

  对此,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向韩国说“不”,一方面是美国不愿让韩国获得第五代战机的全部制造技术,另一方面美国也不愿意看到将来韩国用KF-X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挤压F-35的外销空间。即使韩国可以向以色列或者欧洲国家寻求合作,但是这些国家掌握的相关核心技术肯定比不上美国,无疑会使KF-X的性能大大降低。

  综合来看,韩国的KF-X系列概念具有了五代机的雏形,但是受限于体积重量以及性能,很难真正达到五代机的水平,而且就韩国目前的航空工业水平而言,要真正实现自主研制先进战斗机装备,更是有很多的内功需要修炼。在研发五代机的道路上,韩国注定是要艰难地“求索”下去。

  韩国和印尼合作开发的KF-X隐身战斗机模型

土耳其:雄心“勃勃焉”

  为了与F-35进行搭配,土耳其推出了TF-X第五代战斗机计划。

  根据土耳其空军的现代化建军计划,F-35A将取代F-4E 2020“终结者”和一些早期型F-16,TF-X将会在21世纪30年代取代剩余的所有F-16。

  计划可以雄心勃勃,但现实研制一种第五代战斗机是十分困难的。首先就是要投入巨量资金。2016年7月,土耳其政府正式启动了TF-X的研制,据说初步拨款金额就在20亿美元(约合136亿元人民币)以上。

  土耳其TF-X战斗机设计图

  其次就是技术引进的问题。根据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2015年1月会后披露的消息显示,土耳其政府希望制造本土化的TF-X战斗机,因此基于现有机型与外国制造商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被排除了。

  雄心可谓“勃勃焉”,但现阶段还是得“脚踏实地”,要先征得别人同意与其合作开发。为了实质性推进TF-X,土耳其政府广发“邀请函”:2015年3月,土耳其国防工业署向世界知名的战机制造厂商发出了“邀标书”。为了引进TF-X战斗机项目极为关键的发动机技术,2016年1月开始,土耳其便就生产条件、技术和出口许可证等问题与引擎生产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进行谈判。

  土耳其TF-X战斗机想象图

五代机:长路漫漫兮

  为了不受制于人并着眼长远发展,印、韩、土等国在引进国外五代机的同时均坚持自主研发新战机,既有维持本国先进战机的研发水平,保证了自主研发能力的考虑,又希望能在引进或联合研制的相关合作中增加谈判砝码。虽然这些国家之前或多或少都有研制战斗机的历史经验,但先进战机研发的技术和资金门槛越来越高,这些国家能否真正依靠自身实力走完五代机研制之路仍然有待观察。

  【订阅关注“国防时报排头兵”,更多精彩内容与您不见不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