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导弹“瞄准”中国?俄罗斯专家为你解读

  瓦西里•卡申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The Diplomat)日前刊登了一篇介绍俄罗斯陆军部队导弹旅放装“伊斯坎德尔”导弹的文章,指出俄罗斯在降级战略框架下将导弹“瞄准”中国。俄罗斯远东定期举行大型演习也证明俄中疑似对彼此很不信任。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就此做出了分析解读。

  

  首先需要考虑,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地理分布在很多方面与苏联解体时的历史情况有关。冷战时期,苏联曾在东德等东欧盟国部署装备最为精良和最有战斗力的陆空部队。稍差一些的部队则部署在苏联西部的几个加盟共和国。俄罗斯欧洲部分主要部署装备和人员配置较弱的后备部队,俄罗斯从苏联继承的最强陆军部队曾部署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这些力量在冷战时期曾计划用于对抗中国。

  由于营房、机场、仓库等军事基础设施的基本建设资源有限,许多苏联基地一直延用至今。与此同时,部署在西伯利亚和远东的部队也会在俄罗斯欧洲部分积极开展行动,不仅在车臣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乌克兰危机期间也常被派往俄乌边境。

  战役战术导弹构成了俄罗斯陆军潜力的重要部分。由于“圆点-U”导弹的服役期限即将结束,且无法延长,这些导弹旅需在未来几年改装“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否则只能面临解散。“伊斯坎德尔”导弹旅还会在演习期间被调派到全国各地。

  说它们“瞄准”中国很奇怪,因为中国拥有的中短程弹道导弹数量远超俄罗斯,而且俄罗斯并未想要修正这一不平衡。俄罗斯无权生产射程在500至5500千米的陆军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而后者构成了中国导弹潜力的主要部分。

  毋庸置疑,在远东部署重兵的俄罗斯无疑会定期在那里举行大型军事演习。这很正常,例如国土被北约和欧盟成员国团团围住的瑞典,虽会定期举行大型军演,但与邻国一直保持着最为密切的联系。有时这种军演的脚本设计十分奇怪,例如假定法国分裂,或者那里出现敌对叛乱团体。

  尽管如此,任何一场演习的实际意义都在于,使军队保持良好状态,以备不时之需。无论如何都不能说对特定国家构成威胁,更何况为体现军事信任,俄罗斯还邀请中国观察员参加远东军演,两国有着丰富的定期联合军演计划。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社立场无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