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向陆路途艰难——俄自造两栖攻击舰的理想与现实

2011年,俄罗斯与法国签定采购合同,俄向法国进口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价值12亿欧元。按计划,俄罗斯将参与20%的工作量。但2014年,法国以俄罗斯“干预”克里米亚为由,决定将建造完工的2艘攻击舰无限期延迟交付。2015年,俄法双方达成协议,法国向俄罗斯赔偿10亿欧元违约金。而这2艘已建造完毕的“西北风”攻击舰则亿26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埃及。这次进口两栖攻击舰的失败使得俄罗斯痛定思痛,开始自行研制新型两栖攻击舰。

  

先前为俄建造的两艘“西北风”级舰

俄罗斯海军目前仅存的登陆舰均为20世纪90年代前的舰船,其中包括排水量4000吨级的1171型登陆舰和8000吨级的1174型登陆舰,数量则屈指可数。其最新型的11711型登陆舰的首舰从2004年开始建造,至今还在海试。登陆舰数量的短板显然制约了俄军的作战能力。最明显的例子是2008年俄格冲突中,黑海舰队花了26小时才将俄军兵力投送至外高加索地区,而有了类似“西北风”两栖攻击舰这样的大型登陆舰,兵力投送的过程可缩短至几小时内。最为关键的是,俄罗斯目前拥有的这些登陆舰均不具备垂直作战能力,面对新形式下的登陆战明显力不从心。

  

俄罗斯海军11711型“伊万·格林”级登陆舰首舰“伊万·格林”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4日报道,俄罗斯将建造“拉维娜”(Lavina)级两栖攻击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称,该两栖攻击舰将在2022年前完成建造,“拉维娜”(Lavina)级两栖攻击舰将作为引进法国“西北风”级攻击舰失败的替代项目。

“拉维娜”级两栖攻击舰的设计工作由克雷洛夫中央造船研究院承担,该院目前还承担着俄罗斯未来10万吨级航母的设计任务。“拉维娜”两栖攻击舰目前已经进入工程设计阶段,从目前公布的模型和数据来看,该级两栖攻击舰采用了尖舰艏甲板,并不是常见的平直舰艏甲板,这种设计可能会减少甲板面积。此外,从模型上看,“拉维娜”似乎是三体船型结构设计,这种结构设计的优点在于能够合理的提高船体宽度,增加甲板面积,并具备良好的稳定性和耐波性,阻力也较小。俄罗斯北方设计局曾设计过三体船型的航母,但是,由于俄罗斯地理位置靠近北极,俄海军活动海域可能会出现碎冰,这些碎冰对于单体结构船舶来说,并无影响,但却会对多体结构船舶带来严重麻烦,因此三体船型的航母设计最终流产。

  

“拉维娜”(Lavina)级两栖攻击舰

从展会公开数据显示,“拉维娜”级两栖攻击舰排水量为23000吨,长 200米,宽34米,最高航速22节,当以18节速度航行时,航程达到8000千米。“拉维娜”级标准船员320名,可搭载16架“卡-52K”直升机、500名士兵及50辆装甲车辆(分为直升机航母及车辆运输模式)。

  

三体船型

“拉维娜”级的自卫武器系统主要包括:

76毫米AK-176单管舰炮,射程17千米,射速120发/分钟,可对空海目标进行打击。

AK-630近程防空系统,射速每分钟3000发,射程3千米。

“铠甲-M”弹炮合一末段防空系统,该系统由2套6管30毫米火炮、2套4联装近程防空导弹发射管及光电探测系统和相控阵雷达组成。“铠甲-M”具备独立作战能力,反应时间3~5秒,能同时攻击4个目标,最大射程20千米,射高2~15000米。据模型显示,“拉维娜”级两栖攻击舰装备了4套“铠甲-M”系统。

  

“铠甲-M”弹炮合一末段防空系统

俄罗斯计划为“拉维娜”级两栖攻击舰装备16架改进型“卡-52K”直升机。“卡-52K”直升机是“卡-52”的海军版本,最初是为俄罗斯进口的“西北风”两栖攻击舰设计的,其螺旋桨叶可折叠,适合在甲板部署。目前俄罗斯正在为“卡-52K”进行升级改造工作,为其研制新型厘米波雷达,使其对海空目标的探测距离跃升至200千米,并能发射Kh-31和Kh-35反舰导弹。此外,“卡-52K”继承了“卡-52”优秀的对陆攻击能力,在登陆作战时,可有效支援地面部队。

  

▲“卡-52K直升机

俄罗斯原先订购的“西北风”级攻击舰被转手给了埃及,据悉,埃及目前有意向俄罗斯订购“卡-52K”直升机。但据俄罗斯国防公布的消息,新型直升机将到2025年才能开始首飞,而“拉维娜”级首舰将于2022年前建成,这意味着首舰舾装甚至服役后,新型舰载直升机有可能还无法装备给“拉维娜”首舰。

  

俄罗斯10万吨级航母模型

计划制定虽然完美,但现实问题却不能忽略。

首先,前苏联的研究院所虽曾设计出“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和“基辅”级舰载机巡洋舰,但继承苏联衣钵的俄罗斯也从未设计过大型两栖攻击舰,因此在这方面,俄罗斯经验不足。法国在建造“西北风”时,DCNS公司曾承诺向俄罗斯分享一些该舰的技术资料,但随着2艘登陆舰最终并未交付给俄罗斯,因此技术转让未能达成。但在“西北风”建造前期,俄罗斯仍然获得了法国先进的模块化建造经验。据外媒分析,俄罗斯目前正与埃及就“卡-52K”直升机的出口合同进行谈判,也许俄罗斯可以与埃及搞好关系,从而进入“原本是俄罗斯的‘西北风’登陆舰”上仔细探索该舰的技术,积累造舰经验。

  

“领袖”级万吨驱逐舰

其次,俄罗斯目前捉襟见肘的防务预算有可能支撑不起这个造舰计划,俄罗斯先前提出建造12艘“领袖”级万吨驱逐舰和“暴风”核动力航母的计划,所需要的资金已经让位于核力量建设和战机更新等计划,那么“拉维娜”级两栖攻击舰的预算能否到位又是一个谜团。

作者:谢宏伟

  现代军事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