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遭美舰机跟踪辽宁舰如何反制?战时早就被击沉了

遭舰机跟踪辽宁舰如何反制?战时用雷霆之举消灭

  中国国防部20日针对有关辽宁舰航母编队过航台湾海峡期间遭美国驱逐舰全程跟踪回应称,中国军队对当面海域的情况保持着全程监控和有效处置。那么,一般来讲,中国军队是如何对当面海域保持全程监控和处置的呢?战时,中国航母战斗群又如何实施隐蔽、应对跟踪呢?

  对于美舰和可能使用的直升机、巡逻机,解放军可通过多种手段监控。首先,由于台湾海峡比较敏感,航母通过台海时,解放军海军可起飞警戒机、预警机实施情报保障,由空基平台对海空情况进行监控,届时整个台海地区空域、海域将一览无余。其次,岸基雷达站也可提供稳定的情报支持。通常岸基雷达站都设置在山上,所以无论对空对海,都能获得比较好的探测距离。辽宁舰航母编队的舰艇本身也拥有强大的对空、对海探测能力。实际上,编队中任何一艘舰艇,均装备比较完备的对空、对海、对潜探测装备。辽宁舰自身则不仅安装了052C驱逐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更在桅杆顶部安装有“海鹰C/S”双波段对空、对海警戒雷达,此外航母的舰载预警直升机也具有很强的探测能力。

  而在战时,辽宁舰的行踪就不那么容易被掌握了。通常侦察航母编队,要有专门的海洋侦察卫星星座,通过航母编队的电磁信号来确定其位置。而战时,航母编队会对电磁辐射进行非常严格的管控,并根据敌方侦察卫星过顶时间确定对外电磁辐射。而且,战时对航母编队的侦察是在对抗环境下进行的。和平时期其他舰机在中国航母编队附近几公里跟踪监视,战时早就被击沉了。

  这位放话印军不撤就被全歼的外交官 有何来头?

  

  7月19日,中国驻孟买前总领事刘友法做客中国国际电视台,并表示,越界的印军只有三种后果——撤军、被俘、被歼。刘友法在外交部工作已有37年之久,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资深外交官,同时他还是世界经济、国际问题方面的专家,此前曾发表多部著作和学术论文。

  刘友法表示,自从中印2005年达成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都在向前推进双边关系,目前中国领导人不希望这一事件成为双方关系的绊脚石,而且中国给印度留了足够的时间去处理这一事件。“根据我对国际法的了解,当军人越境到其他国家的时候,他们就是‘敌人’了,只有3种后果在等待他们,要么他们自动撤军,要么就做俘虏,如果事态升级,就要歼灭他们。中方就在等待印度做出第一个(撤军)明智的选择,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好的。”自6月18日印军非法越界,迄今为止已有一个多月,尽管中国一再呼吁印方立即无条件将越界边防部队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但印方对此置若罔闻。

  台湾首颗自主研发卫星赴美 未来靠它监视大陆?

  

  台湾第一颗自主研发的遥测卫星“福尔摩沙卫星五号”(简称“福卫五号”),19日深夜启程空运赴美,预计8月25日凌晨2时50分在美国西岸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分析称,台湾虽然声称该卫星是民用,主要用于遥感,但它具有军事用途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据台湾《联合报》20日报道,“福卫五号”是台湾耗时6年研发、自主拥有的第四颗人造卫星,也是地球遥测应用卫星,总重量475公斤,高约2.8米,外径约1.6米,呈八角柱形,轨道高度为720公里,绕地球一周约99分钟,分辨率黑白影像为2米、彩色影像4米。台“太空中心”称,造价近37亿元新台币的“福卫五号”将延续“福卫二号”的遥测任务,每两天就会通过台湾上空一次,所拍摄的遥测影像分辨率更高,除了可用于防灾勘灾外,还可提供“国土安全”、环境监控及“科技外交”等用途。

  外媒关注中国彩虹5无人机 称一点难敌西方产品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18日报道称,据中方媒体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最新研发、性能最强的攻击和侦察无人机“彩虹”-5无人机已经为量产做好准备。报道称,作为一款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据说“彩虹”-5无人机的翼展长达21米,可承载高达1200千克的有效载荷——载重能力是以前的“彩虹”系列战斗无人机的2.6倍。总体而言,“彩虹”-5无人机可以携带多达16件空对地武器,包括,“TG100”激光/INS/GPS制导炸弹,以及AR-1导弹。

  报道称,据“彩虹”系列无人机的总工程师石文表示,和美国生产的MQ-9“死神”无人机一样好。不过有人猜测,与美国生产的“捕食者”无人机或“死神”无人机相比,“彩虹”-5的发动机要弱得多,导致其与美国的型号相比航程和速度会弱一些。与西方的无人机相比,中国的无人机(包括“翼龙”-2在内)在侦察和整体续航能力方面有差距。

  不过军事专家李杰表示,待彩虹五装备国产重油发动机后,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中国10架军机飞越东海上空 日本空自紧急出动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20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国空军10架战机飞越东海上空,这10架飞机分别为8架“轰六”轰炸机、1架“运八”电子战机以及1架“运八”情报搜集机。对此,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战机升空应对。

  日本防卫省在其官网上配图对中国战机的飞行情况进行说明,以红黄绿黑4条线画出中国战机的飞行路线和方向等。根据配图显示的情况,这些中国战机飞经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上空,在东海和太平洋飞行。日本防卫省称,这些飞机虽然路线相同,但是方向不同,似乎在进行训练。20日18时多,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发布了两张战机飞行图片,文称“常态化!常态化!常态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