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亚洲|中国舰队首赴波罗的海军演 西方军舰接力“护送”

  《今日亚洲》话题一:俄媒称俄中联合军演开始 将演练防空反潜等

  

据俄塔社21日报道,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官方代表罗曼·马尔托夫表示,俄中两国“海上联合-2017”军演的第一阶段当天在波罗的海开始,第一阶段演习将持续到28日。

  

“海上联合”军演是中俄一年一度的例行演习。今年的演习,中方参演编队包括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

  

俄罗斯海军参与此次演习的有20380型新一代护卫舰“守护”号和“勇敢”号、救助拖船、多用途舰载直升机卡-27、战术前线轰炸机苏-24以及军事运输机安-26。

  

参加这次演习的中方舰艇编队6月18日从三亚起航,先后航经南海、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八度海峡、阿拉伯海、亚丁湾海域、地中海,7月21日抵达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重要军港波罗的斯克。有评论称,这是中国海军赴海外参加联合演习距离本土最远的一次航程。

  

对中国军舰深入欧洲的“腹地”与俄罗斯展开军演,北约一路紧盯,沿途各国更是派出舰艇接力“护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上周末(7月15-16日),英国皇家海军紧急出动一艘军舰,跟踪中国海军舰队通过英吉利海峡。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7月17日,中国海军军舰在通过北海前往波罗的海的途中,被荷兰海军“护送”。据德新社消息,7月19日,三艘中国海军军舰在驶往波罗的海的途中穿过丹麦水域,这次一艘丹麦海军巡逻舰充当起了“护送”者。

  

《今日亚洲》话题二:中方最精锐战舰参演 中俄互信达到新高度

  

此次中方参演编队只有3艘舰艇,但具有典型意义。这3艘舰艇分别是中国最现代化的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以及远洋综合补给舰,代表了中国海军目前最高水平。

  

以此次参演编队的指挥舰合肥舰为例,2015年底入列的合肥舰,是继昆明舰、长沙舰之后中国第三艘新一代052D型导弹驱逐舰,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合肥舰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现役最先进导弹驱逐舰,代表国产舰艇的最高水平。

  

有评论称,中方首次派最精锐052D战舰参加中俄军演,意义重大。

中方参演编队中的另外两艘舰艇,一艘是运城舰,这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导弹护卫舰。自服役以来,运城舰跨越三大洋,航迹遍及亚非欧,两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另一艘骆马湖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该舰具有横向、纵向、立体补给功能,可同时对多艘不同类型舰艇进行补给,有较强的远洋综合补给能力和一定的对海、对空防御作战能力。

  

此次赴地中海是中国海军赴海外参加联合演习距离本土最远的一次航程,沿途要经历各种复杂海区,远洋航行对指挥能力、训练水平、装备保障能力都提出了不同要求。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报道,以合肥舰为首的舰艇编队在航经亚丁湾某海域时,成功接受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海上补给。由高邮湖舰(966)采取‘一横一纵’的模式为联演舰艇编队两艘舰艇补充燃油和淡水以保持战斗力。

  

尹卓 杜文龙

主持人:刘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