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造“夜空中最亮的卫星”?这次用众筹的方法

【俄罗斯龙报网】从古埃及时期起,天狼星便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不过,随着近日俄罗斯一项众筹项目的实施,天狼星的地位从此以后可就真的不保了。

“灯塔”的卫星Mayak。(北京国际在线)

俄罗斯众筹发射“夜空中最亮的星”

7月14日晚,俄罗斯发射了一颗名为“灯塔”的卫星Mayak,别看这颗卫星只是跟橄榄球差不多大小,但是它的亮度可比金星还要亮100倍。

果壳网消息,据报道,Mayak重量不足8磅(3.63公斤),金字塔锥体,由电源、控制系统和上述的太阳光反射镜组成。在太阳光的反射下,Mayak可能达到-10的星等(星等数值越小,亮度越高;月球为-12至-13,金星则是-3至-4)。这意思就是,它将比金星最亮时还要再亮100倍!还有别的机构预测亮度将约为-3.6,即便是这个保守估计的数值,也足以让它与金星一争高下了。

Mayak的制作团队。(北京国际在线)

Mayak是由莫斯科机械工程大学的一帮年轻工程师和学生们靠着网站上众筹来的两万美金建造出来。设计者称Mayak的作用有二,一是作为夜空中的一个参照物,提供测量天体视星等、亮度或者卫星方位的标准。第二个目的是测试一种全新的太空制动系统,通过对反射镜的控制系统操作,这颗人造卫星能够更快地执行轨道清除动作,再重新进入地球大气时更快速地自我焚烧。如果成功将部署至更多低轨道人造卫星中,在未来能够成为有效减少太空垃圾产生的手段。

不过,Mayak的升空引起了天文学家们的不满。北京国际在线报道,天文学家尼克·霍伊斯(Nick Howes)说:“为了能让地球周围的天空保持黑暗,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一切都让一颗众筹制作的荒唐卫星毁掉了,想想就绝望。”

NASA的数据显示,目前受到各国追踪的太空垃圾数量就在50万左右。谁知道以后Mayak会不会成为最亮的太空垃圾呢……

俄罗斯“普照大地”的想法由来已久

其实,俄罗斯以前就有过类似“普照大地”的想法,该项目叫Znamya。

1993年,他们把一块镀铝的反射板安在了飞往和平号空间站的太空船上,想看看能不能通过反光给城市进行照明。结果是:20米宽的反射镜在地球上反射出了一个5千米宽,亮度接近于满月的大亮斑!

1999年,俄罗斯进步M-40货运飞船携带了一面反射镜进入太空,进行代号为“旗帜2·5”的阳光反射试验。按照预先的设想,镜瓣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会迅速展开,形成一个直径为25米的反射镜面。几乎所有和平号太空站经过的国家如俄罗斯、法国、捷克和加拿大等都会陆续出现一束自太空投下的阳光。光束的直径在地面为5-7千米。夜色中,反射光的亮度10倍于月球,足以让人读书阅报。

盘点那些惊人太空项目:“神风”卫星、“极地”号战斗空间站

俄罗斯太空技术的军事遗产可以追溯到纳粹德国时期。二战期间,纳粹德国生产的V2弹道导弹吓坏了英国。二战结束后,苏联和美国部分延续了这一计划。而其中,苏联的一些军用太空项目让人咂舌。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报道,上世纪60年代,空中侦察机被轨道间谍卫星取代。当时,苏联试图摧毁美国部署在天上的窥探之眼。办法相对简单:给卫星的底盘装上爆炸物,然后操纵卫星靠近敌方卫星,当两者的轨道交叉时用爆炸物碎片毁坏敌方卫星。

北京环球网报道,有关“极地”号航天器的详情虽不清楚,但近年来开始浮出水面的说法显示,当时苏联人寻求研制一种大型战斗空间站,旨在用反卫星激光武器威胁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的“星球大战”导弹防御计划。据美国《航空航天杂志》报道,一个空间站原型曾于1987年发射升空,但未能进入轨道,又落到了地球上。如果“极地”号发射成功,它会成为游戏改变者。苏联会抢在美国前面部署天基激光武器系统--后来华盛顿最终放弃了这一项目。

俄罗斯计划发射太空旅馆 客户瞄准富有一族

早前,俄罗斯轨道科技公司与能源公司宣布启动创建商业空间站--太空旅馆的联合项目。

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太空旅馆是俄罗斯轨道科技公司计划在距地面217英里(约349公里)的太空轨道打造的太空旅馆或者说商业空间站。该旅馆将设有4个舱,一次可供7名旅客入住。旅客们将首先搭乘俄罗斯“联盟”号太空飞船历时两天后抵达预定轨道,随后便可在太空旅馆中尽享5天的奢华假期,获得与国际空间站截然不同的太空游体验。

太空旅馆的配套设施齐全,其舒适度要远远超过宇航员居住的国际空间站。在失重状态下,游客可以选择垂直床或者水平床,沐浴将在密封环境下进行,以防止水流进不该去的地方。

太空旅馆不但为旅客们提供了大型观景舷窗,还在旅馆的监控室中配有双筒望远镜和照相机,旅客们可以借此畅享星系美景,尽情享受美丽的地球景色并拍照留念。

据悉,入住太空旅馆的费用极高,5天的入住费用大约在10万英镑(约合16万美元),除此之外,游客还要支付50万英镑(约合82万美元)的其他费用。轨道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谢尔盖·科斯滕科表示:“我们的太空旅馆将让游客获得与国际空间站截然不同的太空游体验。旅馆十分舒适,游客可以透过巨大的舷窗观赏地球美色。太空旅馆的消费人群将是富有一族和就职于私营企业并希望在太空进行研究的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