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在叙利亚究竟下了多大血统计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2015年8月26日,俄叙两国签署了在叙境内部署俄军航空兵群的协定,依据该协定,应叙政府请求,俄航空兵群无限期部署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境内,赫梅米姆机场无偿供俄方使用。一切武器、弹药、设备与物资被运抵叙利亚境内,无需缴纳任何税费且不必接受检查。俄航空兵群成员均享有外交人员身份。

  俄方至今未给出在叙作战兵力的完整数据,媒体发布的俄在叙兵力构成的数据往往自相矛盾。譬如,2015年10月1日,有媒体曾报道,俄空降部队第7近卫(山地)空降突击师将赴叙参战,旨在保护俄军事基地。然而,2016年6月3日,空降部队总司令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上将却宣布“空降兵未被派往叙利亚。”又如,2016年12月20日,据媒体报道,第56独立近卫空降突击旅某营长12月8日在巴尔米拉前线阵亡,还说该名军官是被紧急投送至叙利亚的,他的一些战友也因负伤在医院接受救治。但上述军人究竟是编在第56空降突击旅建制内,还是属于军事顾问(如:12月5日,在阿勒颇阵亡的加利茨基上校)则无从得知。

  不过,在对俄军作战、调动的公开报道加以综合分析后,我们还是能够大致勾勒出驻叙俄军的序列、规模及主战装备的类型和数量。

  空军(主要指俄驻叙航空兵部队)。为实施作战,俄在叙投入空军混合编队。最初,根据卫星图片可辨识出12架苏-24M前线轰炸机与强击机苏-25CM、6架苏-34战斗轰炸机、4架苏-30CM战斗机以及若干架米-24、米-8直升机。2015年11月17日,俄国防部发布有关25架远程航空兵飞机、8架苏-34和4架苏-24战斗轰炸机入叙作战的消息。

  2015年11月20日,俄方宣布由69架飞机组成的航空兵部队加入战斗。2016年3月15日,俄航空兵主力(苏-24、苏-25、苏-34、米-24、米-35)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但位于塔尔图斯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仍继续执行任务。同时,俄军将新型武装直升机米-28H与卡-52投送至叙利亚。除驻叙前线部队外,俄空军远程航空兵飞机图-160、图-95MC、图-22M3也从本土和伊朗哈马丹空军基地出发,多次前往叙利亚参战。

  截至2017年4月,已有84%的俄空军飞行员赴叙参战,俄航空兵共完成2.3万余次战斗出动,实施了大约7.7万次攻击行动,共摧毁敌方725个训练营、405个生产弹药的工厂与作坊、1500辆军事技术装备、3.5万名敌军,其中包括204名敌方指挥官。另据报道,2017年5月,半数俄航空兵集群从赫梅米姆基地返回俄罗斯。

  海军陆战队。作战之初,俄军派出黑海舰队海军陆战队第810独立旅1个营负责拉塔基亚空军基地、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警戒任务。另据未经俄方证实的报道,俄海军陆战队在巴尔米拉前线、霍姆斯以东的提亚斯空军基地及霍姆斯省阿什萨耶尔附近都实施过行动。其中,一名俄海军陆战队士兵在执行搜寻任务时阵亡,另有一名俄海军陆战队士兵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交付点的宿营警戒任务时阵亡。

  特种部队。据报道,为保护俄驻叙空军基地,俄南方军区特战分队被投送至叙利亚。2015年10月1日,驻扎在卡巴尔达-巴尔卡尔、普罗赫拉德内市的第346特种旅的一名俄军士兵阵亡,间接证实了这一点。另据“俄罗斯-24”频道“一周新闻”节目披露,从2016年12月起,俄特种部队就加入了协同叙军夺取阿勒颇的战斗。

  摩托化部队。据除海军陆战队营外,俄军在赫梅米姆空军基地还部署有若干混成摩步分队,具体隶属不详。另据美国智库Stratfor报道,俄军在该基地至少有7辆T-90坦克和若干BTR-80轮式装甲运兵车。

  导弹与炮兵部队。从2016年11月17日,俄防长绍伊古向总统普京汇报时所展示的情况图中可判定出,原驻地位于克麦罗沃州尤尔加市的俄中央军区41集团军120独立炮兵旅分队(装备152毫米牵引加农榴弹炮)已投入叙战场。该旅副营长波多利斯基大尉获得官方奖励的消息,成为该部在叙利亚存在的间接证明。另据美军情报显示,2016年4月,俄炮兵分队被重新部署到叙利亚北部地区,投入夺取阿勒颇的行动。2017年2月底至3月初,2套“动物园”反炮兵雷达系统被部署在赫梅米姆机场,以便标定破坏停火协定的武装组织炮兵阵地。而据以色列卫星图片显示,2016年底,俄罗斯在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部署了至少2辆(一说为6辆)“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车,每辆车上可携带2枚射程500公里的SS-26地对地导弹。

  防空部队。俄军在叙利亚建立了联合防空系统,以确保对具有战略价值的军事和民用目标的防护,重点是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该防空系统包括:S-300BM和S-400防空导弹、“堡垒”防空系统、“铠甲-C1”近距防空导弹、“山毛榉-M2”中程防空导弹、经俄专家升级的叙军“胡蜂”、萨姆-5、S-200等防空系统。此外,俄军还部署了“克拉苏哈”无线电电子对抗系统。

  工程兵部队。从2016年3月下旬至2017年3月上旬,俄军至少派出2个工兵分队前往叙利亚的巴尔米拉(2次)、阿勒颇执行扫雷任务。在巴尔米拉,俄军第一次扫雷行动共清除1.8万个爆炸装置,清理出825公顷土地及8500座建筑物。而在阿勒颇东部,俄军工兵清理出29.56平方公里土地、945千米道路和4500座建筑物(其中包括90所学校、4所幼儿园、25所诊所),清除了3.6万个爆炸装置,其中包括2万个自制爆炸装置。

  俄海军(主要是地中海分舰队)。位于地中海的俄海军常备舰队,长期保持10至15艘舰艇(来自4大舰队并采取轮换制)的规模,配合、掩护驻叙俄地面部队及航空兵的作战行动。舰队最初以“莫斯科”导弹巡洋舰为首,下辖“和谐”号、“求知”号与“机敏”号护卫舰,P-109“微风”号导弹艇、大型登陆舰“萨拉托夫”号及多艘辅助舰船。

  之后,波罗的海舰队侦察船、黑海舰队潜艇“顿河畔罗斯托夫”号加入舰队,导弹巡洋舰“瓦兰吉”则于2015年12月进入地中海,替换“莫斯科”导弹巡洋舰。

  自2015年10月7日起,4艘里海舰队舰船加入对叙作战:导弹舰“达吉斯坦”(11661型)、小型导弹舰“格拉特·斯维亚日斯克”、“乌格利奇”及“大乌斯秋格”(21631型)。2015年12月8日,Б-237加入作战。

  自2016年2月13日起,黑海舰队的海上扫雷舰“科夫罗维茨”与小型导弹舰“绿谷”加入战斗值班。2016年8月9日,黑海舰队小型导弹艇“绿谷”与“谢尔普霍夫”从发射阵地区域进入地中海东部,发射“口径”巡航导弹,对叙境内IS目标实施打击。

  2016年9月,6艘战舰及4艘来自俄各舰队的保障船编入地中海分舰队。2016年11月15日,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首次参战。此后2个月里,俄海军航空兵共完成420次出动,摧毁1000余处恐怖分子目标。

  2017年1月,遵照俄总统普京命令,俄海军开始减少在地中海的舰艇部署。

  宪兵队。2016年初,驻叙俄宪兵支队开始担负保障俄军事目标警戒与道路交通安全的职责。2016年12月,俄1个宪兵营进驻北方重镇阿勒颇,以协助市政当局维持秩序、恢复治安。

  卫星与无人装备。为对叙境内目标进行侦察,俄空天军动用了具备无线电侦测及通信保障能力的10颗卫星,并将之组群运作。俄军还修正了一系列卫星轨道,以便在既定周期内获得更全面的敌方情报。

  据俄专家介绍,俄军动用的各式卫星包括——“雪豹-M”新型制图卫星、“矛”无线电转播卫星、“莲-C”无线电技侦卫星、“显要人物”战役摄影侦察卫星以及“资源-П2”地球遥感卫星等。

  至于俄军在作战中所用无人装备的准确数量和型号,尚未见于公开媒体上,但俄制无人机的2次失事却众所周知,分别是:2015年7月“副翼-3”无人机与2015年10月在阿勒颇地区的“海雕-10”无人机事故。

  另据报道,俄军还在叙利亚战场使用了“平台-M”和“暗语”机器人,以及“海雕”与“石榴”无人机。

  为加强对叙境内停战情况的监督,2016年3月1日,俄军又向赫梅米姆机场运去了3套配备无人机的现代化系统以及2个可发现小尺寸目标的雷达站。

  (作者/韩旭)

  资料图:驻叙俄军基地,停放在机场跑道旁的苏-34战机,空中能看到一架负责基地保卫任务的米-24武装直升机在巡逻。

  据俄消息人士透露,触雷事件是2月16日在霍姆斯省发生的。事发当天,俄军车队正从提亚斯空军基地驶向霍姆斯市,其中包括米柳欣与5名俄罗斯军人乘坐的“虎”式装甲车。米柳欣去现场评估叙利亚军队的状态和训练情况。图为在叙利亚部署的俄军“虎”式装甲车。

  在俄军车队行驶至距提亚斯空军基地4公里处,“虎”式装甲车被武装分子埋在路上的无线电遥控地雷炸毁,车队也遭到炮火袭击。图为此前在俄军阅兵彩排中出现的“虎”式装甲车。

在这次袭击事件中,被炸毁的“虎”式装甲车上的6人中有4人死亡。米柳欣身受重伤:他失去了双腿,一只眼睛被弹片打瞎。截至目前,俄军已经有27名军人在叙利亚阵亡。图为俄军提供的标示此次袭击事件具体地点的地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彼得·米柳欣少将长期在俄军训练部门任职,近年来担任俄军西部军区司令部战斗训练局局长的职务,在俄军西部军区部队的战备训练和新编成部队的组训中发挥了重要作,并因此在2015年12月晋升少将军衔。图为在2014年时接受俄军媒体采访的彼得·米柳欣。

  在近年俄军举办的国际军事竞赛中,米柳欣也一直担负俄军参赛队的训练指导工作,并被认为对于俄军在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做出了巨大贡献。图为米柳欣在2016年“坦克两项”国际军事竞赛中的留影。

  据米柳欣少将的同事回忆,米柳欣在训练部门任职时,对待工作的态度严肃认真,但待人友善。据俄军媒体报道,他推进了俄西部军区的训练方法现代化。图为米柳欣与战斗训练局的部下交谈。

  (2017-04-12 09:35:07)

  “控制系统和引擎出现失灵。一般来说,它们并不严重。”俄罗斯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告诉一家俄语媒体说。另一位消息人士告诉俄新社,大部分故障都是“小事”,“被当场解决了”。总体而言,来自战斗机飞行员的反馈是,新“侧卫”轰炸机表现出色。“所有飞行员都注意到这种飞机的高品质。”一位消息人士说。图为苏-35S战机编队飞行,翼尖均加挂了电子对抗吊舱。

图为苏-35S战机双机编队飞行。

  在真实世界的作战行动中发现小故障并非是不寻常的。事实上,在战时条件下,在即使服役多年的成熟战斗机上也经常会发现问题。俄罗斯从在叙利亚的冒险经历中汲取了经验教训,并且正融入其知识之中。最终,这意味着俄罗斯空军会变得更加强大。图为停放在机场跑道旁的苏-34战机,空中能看到一架负责基地保卫任务的米-24武装直升机在巡逻。

  事实上,在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中,苏-34是表现最好的战斗机之一。它们使用像KAB-500“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制导炸弹这样的武器以及诸如Kh-25ML和Kh-29L等制导导弹,实施了大量精确制导的空袭行动。俄罗斯政府对这种轰炸机的表现非常满意,因此还特地颁奖给新西伯利亚飞机制造厂厂长谢尔盖·斯米尔诺夫。图为俄军在叙利亚军事基地内的苏-34。

然而,俄罗斯现在承认,只有一部分空袭行动使用了精确制导武器。其余弹药都是像OFAB-250和OFAB-270这样的普通炸弹。图为苏-30SM战机翼下挂载的R-27中距空空导弹(大)和R-73近距格斗导弹(小)。

  莫斯科还声称,他们的“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制导的SVP-24“葛夫斯特”目标采集系统让他们能够更精确地投掷常规炸弹。然而,这种说法值得怀疑。如果没有一些手段来在下跌过程中纠正武器的路线,根本没有办法从一万英尺的高度来精确投掷非制导空中弹药。图为苏-25挂载了4枚无制导炸弹。

  俄军苏-30SM战机挂弹准备出动。

  (2016-04-01 00:10:01)

  俄国防部官网称,此次俄海军使用部署在地中海东部海区的护卫舰和常规潜艇发射“俱乐部”巡航导弹,对极端组织哈马的军事据点,指挥所和弹药库进行打击。图为俄军护卫舰发射巡航导弹的轨迹。

  俄军媒体称,此次巡航导弹攻击行动有效消灭了极端组织在哈马的战斗人员并摧毁了一批武器弹药。图为俄海军编队正在发射巡航导弹。

  图为俄海军“克拉斯诺达尔”号潜艇发射巡航导弹。

  俄军称,俄军驻叙利亚部队此前通过对于极端组织行动的密切监控,发现极端组织武装利用暗夜环境通过地面交通线向哈马地区部署武装人员,输入武器装备并修筑了工事和指挥所。

  在发现极端组织武装的行动后,俄军部队通过侦察手段找到了极端组织盘踞区域的准确定位,随即通过舰载巡航导弹的攻击予以打击。图为俄军拍摄的打击极端组织武装营地的效果图。

  自2015年9月俄军首次使用”俱乐部“巡航导弹攻击极端组织武装以来,该型导弹已经在叙利亚战场被多次使用,成为目前俄军遂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的利器。

  (2017-07-04 10:04:0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