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叙利亚要闻与战局动态周报第41号(2017年7月28日-8月3日)

  本周拉卡战局仍然集中于该城以南,延续着上一周东西对进的进程。在西南面的谢哈德区(Nazlah Shahadah/حي نزلة شحادة),民主军从此前的穆斯塔法清真寺周边地区向东发起进攻,经过几日战斗,基本控制了该区大约70%的地区。在东南面的马利克区(Hisham ibn Abd al-Malek/هشام عبد الملك),经过此前的战斗,民主军已于上周控制了该区90%的地域,仅剩以愿望清真寺(Al-Muna Mosque/جامع المنى)、“花园”公园酒店(Al-Bustan Garden and Restaurant/مطعم وحديقة البستان)、政治安全局(Political Security Branch/فرع الامن السياسي)、客运汽车站以及土木工程学院等据点为中心的几片区域为伊斯兰国所据。在本周,民主军对这些区域发起了进攻。7月31日,民主军解放政治安全局及其周边地区。8月2日又相继解放愿望清真寺、“花园”公园酒店和客运汽车站等据点及其周边地区。此后至今,马利克区的战斗集中于土木工程学院及其周边地区。由于土木工程学院附近有大量居民被伊斯兰国分子虏为人盾,所以从2日开始,民主军就在该区域解救平民。可以想见,在平民大部分被解救出来后,民主军就将对这一区域发起总攻,以最终解放马利克区。经过这周内的战斗,民主军分别在马利克区和谢哈德区的东、西两条战线之间的距离已从上周的1公里缩短至200米左右。相信再过几日,两条战线就将汇合。

  

图1:截至4日早些时候的战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民主军于本周在沉寂已久的西北战线也展开了攻势。此间的攻势集中于邮驿区(al-Baryd/حي البريد)和觉醒区(Nahda/حي النهضة),但尚未取得较为重要的战果。

  7月28日

  北叙联邦制宪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联邦《选举法》草案,确定了选举日期,并通过了杰济拉、科巴尼和阿夫林三州以及舍赫巴地区选举委员会的人员组成,随后会议闭幕。会议透露,联邦将于2017年9月22日举行公社一级的选举,11月3日举行地方和州一级的选举,2018年1月19日举行联邦人民民主大会的选举。此外,联邦各级委员会成员,其60%由大选产生,40%由各民族、宗教、思想、文化和社会团体根据人口比例在其内部民主选举产生。同时,各级委员会的成员中男女应各占一半。

  

  图2:制宪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现场。

  黎巴嫩的库尔德社区、争取民主社会运动分部以及北叙联邦驻黎巴嫩代表在贝鲁特举行活动,纪念近期在拉卡牺牲的黎巴嫩籍民主军战士。

  库工党游击队在哈卡里省于克塞科瓦县境内袭击土军营地,击毙5名土军。

  土耳其法庭释放39名伊斯兰国嫌疑犯。

  7月29日

  曼比季民主民事管理机构在曼比季城乡的各机关开始升起叙利亚民主委员会的旗帜。

  

  图3:升起了叙民委旗帜的曼比季政府机关大楼。

  在库尔德红新月会的帮助下,争取民主社会运动修复了阿勒颇城内艾舍尔费耶区和谢赫迈盖苏德区西部的供水系统,解决了6000余户家庭的用水问题,结束了这些地区3年多来的断水历史。

  阿夫林州行政委员会召开常务会议,州各部门首脑在会上汇报了7月份的工作。会议决定,为满足城乡群众的交通需求,将阿夫林县城到周边各村的公交车运营时间从6时至15时调整至6时至17时,同时尽力保障主要公路路灯的日常运行。

  杰济拉州公安部门表示,此前被谋杀的哈塞克农学院院长系被其外甥谋害。该嫌疑犯此后逃至哈塞克城内政权方控制的安全广场,但最终向公安部门投降。据悉,此人有犯罪前科。

  叙利亚全国联盟呼吁将人民保卫军和民主军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

  伊拉克土库曼阵线领导人表示,如果基尔库克的权力分配比例合适,该党将支持库区独立公投。

  7月30日

  杰济拉、科巴尼、阿夫林三州和泰勒艾卜耶德以及塞林二镇的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代表举行会晤,开始起草选举法各条款的执行细则。其中阿夫林州代表是通过Skype远程参会的。

  

图4:执行细则起草现场。

  在伊斯塔尔大会的协助下,曼比季妇女委员会已组织了一系列关于妇女解放的讲座。

  

图5:曼比季一次关于妇女解放的讲座。

  革命军表示,将允许女战士加入本军序列。

  土军侵入科巴尼境内,埋设地雷,在人民保卫军警告之后撤回土耳其。

  库民党方面希望库区议会能在8月15日重开。

  伊朗驻埃尔比勒总领事访问变革运动总部,会晤变革运动新党首。

  库工党游击队人民防卫军在土耳其阿勒省多乌巴亚泽特县(Doğubayazıt)境内拦截了一辆满载军警的土军军车。在该车企图逃窜时,防卫军与其交火,并与随后前来增援的土军发生战斗。此次作战防卫军共击毙10名土军士兵。

  7月31日

  阿夫林州举行会议,成立商贸与经济委员会(Meclîsa Bazirganî û Aborî),以加强州内工商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州内的经济活动。

  

图6:商贸与经济委员会成立现场。

  经过3个月的努力,工程人员已修复塔卜卡大坝的3台涡轮机。

  

  

  图7:塔卜卡大坝发电设施的结构图(上)以及修复塔卜卡大坝涡轮机的现场(下)。

  争取民主社会运动在阿勒颇东城区对23名市政干部进行为期8天的政治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祖国与爱国主义”、“民主国家”、“政府与国家”、“道德文化”。

  曼比季公安部队在该城东南20公里外的阿布盖勒盖勒镇(Abu Qalqal/أبو قلقل)开设一座公安局。

  

图8:新开设的公安局。

  阿夫林州公安部队结束对123名平民防卫军成员为期5天的培训,培训内容为武器使用。

  库工党游击队人民防卫军伏击了一支从丘库尔贾前往哈卡里的土军车队,摧毁了2辆土军装甲车,致土军至少15人伤亡。

  土耳其政府无故将50名雅兹迪人赶出该国境内的难民营。

  8月1日

  北叙联邦半官方的哈瓦尔通讯社公布《北叙联邦行政区划法》和《选举法》全文。根据《行政区划法》,北叙联邦行政区划为大区-州-县-乡-农场/村/镇五级。联邦现划分为阿夫林、幼发拉底和杰济拉三个大区,其中阿夫林大区下辖阿夫林州(含阿夫林县,坚迪尔斯县、拉朱县)和舍赫巴州(含泰勒里法特县),幼发拉底大区下辖科巴尼州(含科巴尼县和塞林县)和泰勒艾卜耶德州(含泰勒艾卜耶德县),杰济拉大区下辖卡米什利州(含卡米什利县和德里克县)和哈塞克州(含哈塞克、代尔比西耶、拉斯艾因、泰勒泰迈尔四县)。该法中未有关于曼比季的内容。

  近日塔卜卡民事委员会组建民事登记理事会,负责发放身份证和登记出生、死亡等事宜。

  为了推动普及免费医疗服务,德里克县医疗部门于近日在该县农村地区新开设了一家卫生所。

  

  图9:在新开设的卫生所中接受免费医疗服务的当地居民。

  杰济拉州教育部门试点为该州中学生开办免费的补习班,内容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科学、哲学、阿拉伯语、英语和法语等文理课程。据悉,由于补习班和私人家教盛行,此前公立中学未能很好地发挥教育职能。为此,杰济拉州教育部门于今年6月1日发布法令,禁止一切补习班和私人家教。

  争取民主社会运动在泰勒哈米斯组建烈属委员会。

  

图10:烈属委员会组建现场。

  近日曼比季城内开始建造烈士纪念塔,以迎接该城解放1周年。

  

图11:将建筑纪念塔的地点。

  765名自卫军战士在阿夫林州结束训练入伍。

  叙利亚民主委员会发表声明,指责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企图阻碍叙利亚革命。

  伊拉克基尔库克省议会负责人表示,几天前巴格达和伊朗方面就建造运输管道、出口该省石油至伊朗的协议是违宪的,因而不予承认。此前(7月30日),伊拉克和伊朗两国石油部长在德黑兰会晤,双方达成协议,将对在基尔库克建设石油管道进行可行性研究,以便将当地原油出口至伊朗。

  8月2日

  北叙联邦制宪议会行政部共同部长福扎·优素福(Foza Yûsif/فوزة يوسف)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有数千名阿拉伯人被限制选举权,因而只能参加公社、地方和州一级的选举,而不能参加联邦人民民主大会的选举。据悉,这些阿拉伯人系1970年代因建设塔卜卡大坝、村镇被淹而被复兴党政权从拉卡省迁移至哈塞克省库尔德人聚居区。由于复兴党政权此举有强行改变库区民族结构的意图,因而遭到库区当地人士的敌视,被认为是反库尔德人的种族主义和不公正政策。这些阿拉伯人被当地人士称为“洪水阿拉伯人”(al-Ghamar Arabs)。此外,对于曼比季不参加接下来的联邦各级选举的问题,优素福表示,其原因是曼比季刚解放一年,尚未巩固。

  舍赫巴地区组织妇女讨论如何克服男权主义和专制主义思想。

  泰勒哈米斯的教师结束为期1个月的培训,参加结业考试。考试既有笔试,也有考察实际教学能力的面试。

  拉卡民事委员会组织拉卡民主军烈士家属举行会议,筹组拉卡烈属委员会。

  

  图12:拉卡民事委员会筹组烈属委员会。

  塔卜卡开始将城内被伊斯兰国粉刷为黑色的墙面、人行道、灯柱等粉刷为彩色。

  

图13:被粉刷为彩色的墙面。

  27辆满载国际红十字会提供的医疗物资的卡车进入阿夫林州,援助当地难民。

  

图14:援助物资进入阿夫林州。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表示,现在不是库区公投的正确时机。

  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决定更换海陆空三军司令。宪兵总司令亚沙尔·居莱尔(Yaşar Güler)将替换萨利赫·泽基·乔拉克(Salih Zeki Çolak)担任陆军司令,阿德南·厄兹巴尔(Adnan Özbal)将替换比伦特·博斯塔诺卢(Bülent Bostanoğlu)担任海军司令,哈桑·屈曲卡克于兹(Hasan Küçükakyüz)将替换阿比丁·于纳尔(Abidin Ünal)担任空军司令。

  8月3日

  北叙联邦制宪委员会行政部开会审议由选举委员会递交的选举法执行细则的草案。

  

图15:审议现场。

  拉卡民事委员会在艾因伊萨为拉卡已解放村庄的妇女开办第一期培训班,以提供关于妇女史、民主国家以及其他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该培训班为期15天,共有42名妇女参加。

  叙利亚民主委员会妇女部代表团访问泰勒里法特,与当地妇女工作部门交流经验。

  阿夫林州伊斯塔尔大会举行会议,决议加强对该州妇女的军事和思想培训。

  

图16:会议现场。

  阿夫林州开始维修灌溉水渠和饮用水输送管道。

  新一批辛贾尔妇女军部队抵达拉卡。

  库工党人民防卫军举行活动,纪念雅兹迪大屠杀3周年。其间防卫军表示,为了防止惨剧再次发生,他们将继续留在辛贾尔。

  辛贾尔民众举行游行,纪念雅兹迪大屠杀3周年。

  

  图17:辛贾尔民众游行纪念雅兹迪大屠杀3周年。

  库爱盟与变革运动领导层举行会晤。

  

图18:两党会晤现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