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动叙利亚战局的“黑洞”

  

  不久前,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土耳其突然泄露叙利亚境内的美军设施的信息,令美国总统特朗普大为光火,也把土美矛盾推向公开化。

  十大设施悉数暴露

  长久以来,美军“隐晦”地赞助库尔德人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围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大本营拉卡,可是土耳其却把民主军视为“现实威胁”,必欲除之而后快。据土方曝光的内容,库尔德武装控制着叙北部阿勒颇省、拉卡省、哈塞克省的大片地区,美军就在那里设置了两处着陆场(哈拉布·伊斯克、日梅兰)和八处军事据点(艾因·达达德、尤沙利亚、科巴尼、萨布特、艾因·伊萨、塔尔·塔米尔、塔尔·巴达尔、艾希·沙达迪)。其中,哈拉布·伊斯克,艾因·达达德、尤沙利亚、科巴尼、萨布特在阿勒颇省;艾因·伊萨在拉卡省;日梅兰,塔尔·塔米尔、塔尔·巴达尔、艾希·沙达迪在哈塞克省。除了着陆场,八处据点主要供美军训练库尔德新兵,临时存放军援物资。某种意义上说,这些设施堪称搅动叙利亚战局的“黑洞”,由于土媒体把它们的具体位置和功能说得一清二楚,令入叙美军处于危险之中,美国自然是出离愤怒。

  在这些设施中,日梅兰着陆场和艾因·伊萨据点最为重要。前者位于哈塞克省日梅兰镇,又称阿布哈贾尔机场,叙内战是作为农用机场使用,2015年11月至12月被库尔德武装控制后得到扩建,跑道长度从当初的700米延长到1315米,宽度达到250米,可同时起降两架直升机。2016年1月,着陆场移交美国空军,现部署有美国中央司令部所属的两架C-130J运输机和若干直升机,是美军在叙境内最宝贵的后勤支援基地。据报道,库尔德武装进攻拉卡时,曾罕见地采取了机降、伞降乃至空中补给的战术行动,所需飞机都是从日梅兰出发的,未来这里还可能升级为作战基地,起降美国空军的F-15战斗机。据叙地方协调委员会透露,2016年9月28日,日梅兰曾降落过一架来自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美军直升机,上面载有库尔德武装的领袖艾哈迈德·贾尔巴。

  至于艾因·伊萨,则是叙利亚拉卡省西北部小镇,部署有来自美国陆军第5特战大队、海军第2爆炸物处理小队等250名特种兵和75名法国特种兵。早在2016年5月,美军就向此地部署人马,11月24日,美国海军二级军士长斯科特·库普尔·达顿就是在这里遭遇简易爆炸物(IED)袭击丧生,他成为死在叙利亚战场的首名美国军人。

  上述设施相比,其他设施就显得有些简陋狭小了,但重要性不容忽视。像位于阿勒颇省靠近土耳其边境的科巴尼镇,2015年10月30日,那里出现30名美军特种兵,他们直接穿着库尔德人的军服,混编到库尔德武装中间,既担任军事顾问,指导训练,又暗中刺探极端组织、叙政府军以及俄罗斯、土耳其军队的情报。而位于哈塞克省北部的塔尔·巴达尔,是美军最新建立的据点,与叙政府军基地正面对峙,意在保护库尔德人不受攻击。

  

  美军深入库尔德武装内部指挥作战

  

  得到美军顾问指点的库尔德民兵

  企图长期驻军

  事实上,美军借反恐之名在叙北部建立桥头堡,旨在通过常态化驻军,震慑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同时牵制俄罗斯和土耳其。

  自2015年以来,美国不顾土耳其的反对,持续向库尔德武装提供装备和训练支持,大幅提升其战斗力。仅在2017年6月5日至7月9日,美军已向库尔德人提供了434卡车的武器装备,包括1.2万支AK-47步枪、100支狙击步枪、6000挺PKM机枪、3500挺M2HB重机枪、3000支RPG-7火箭筒、1000支AT4火箭筒、235门迫击炮和600部夜视系统。7月13日至18日,美军又通过伊叙边境向哈塞克省的库尔德武装输送了195卡车的军备,甚至出现了先进的“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自2015年以来,驻叙美军已训练出数千名库尔德士兵,五角大楼还计划在2018年继续斥资5亿美元训练库尔德武装,希望彻底铲除IS的有组织抵抗。

  可是同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却在对待库尔德武装的问题上与美国尖锐对立,因为安卡拉认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从属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后者长期与土政府做对,他们在土东南部进行的游击战已持续30多年,令土政府不胜其扰。此次土耳其媒体曝光入叙美军基地,明显是得到官方默许,反映了安卡拉对美国公开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的不满。尽管美方承诺在击败IS之后回收库尔德人手里的武器,但土耳其对美国所作所为感到愤懑,难怪它越来越转向与俄罗斯合作。

  名义上,美军训练库尔德武装是打着“反恐”旗号,本质是扶植代理人介入叙利亚事务,保持对该国的影响力。要知道,库尔德武装已成为叙内战中不可忽视的“平衡力量”,无论叙政府军还是反对派都不敢轻视,一旦美国决定在其控制区内长期驻军,势必令叙政府乃至俄罗斯、土耳其如鲠在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