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潜艇规模及战力迅速提升:美军探索反潜新技术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7月23日发表扎卡里·凯克的文章《美军希望如何探测到俄罗斯和中国的潜艇》称,美国防务技术派驻机构——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正在探索新的方法,跟踪并打败潜艇。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近日宣布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将其“移动式舷外保密通信与方法”(MOCCA)项目的第一阶段合同授予该公司。MOCCA项目是为了整合主动与被动声呐探测技术优势,赋予美国潜艇战胜日趋先进的俄罗斯和中国潜艇的相对优势。

  潜艇传统上依赖被动声呐——只探听声响,然后设法确定敌方潜艇的位置并使之浮出水面。这不如主动声呐技术有效(特别是随着噪音越来越小的柴油动力潜艇不断增多),但它不会泄露我方潜艇的位置。相比之下,主动声呐更加有效,可以弹回潜艇及其他船只或物体的声波,从而完成探测与跟踪。正如一位观察家所解释的,主动声呐的问题“在于它就像是在一间暗室里闪出一束光:可以有效地发现物体,但也暴露自己,丧失隐形伪装”。

  MOCCA项目力求赋予潜艇主动声呐的优势,但又不损害其隐形特点。它通过发射配备收发分置声呐的无人水下航行器实现这个目的。因此,无人水下航行器利用主动声呐探测跟踪敌方舰艇,将其位置信息传回装有声呐接收器的主潜艇。

  去年,在项目招标中,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总结如下:“目的就是借助部署在潜艇之外的无人水下航行器上的主动声呐发射器,实现大范围远距离探测与跟踪。”潜艇需要具备协同辅助性无人水下航行器作战功能的能力。

  这个项目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主潜艇与无人水下航行器之间的通信联络不能被敌方拦截,否则潜艇的位置可能处于危险之中。正如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招标时指出的那样:“理想的联络就是被拦截和利用的概率较低,同时提供可靠的联络。MOCCA的通信联络不能降低潜艇的隐形程度。”

  项目必须解决的另一个重大挑战就是无人水下航行器的小巧体积决定了它不适合主动声呐发射器。尽管MOCCA项目不打算研制无人水下航行器,但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说它所研制的声呐和通信有效载荷应当在潜艇发射的具有最大半径的无人水下航行器上使用。它还指出:“发射器的体积非常有限,因此必须要有高输出变频材料。”舰只的能源效率也必须非常之高,这样才能长时间出海。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将在合同第一阶段解决这个项目的上述2大问题。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这样解释这个流程:“第一阶段将把MOCCA技术从概念设计推进到初步子系统设计。”

  这并非是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第一次涉足反潜战领域。这个国防部技术部门还负责“反潜持续跟踪无人艇”(ACTUV)项目,已研制出132英尺长的“海上猎手”号无人水面舰艇,目前正在进行测试。

  正如克里斯·奥斯本向记者所指出的:“这种舰艇可航行10000英里,同时利用声呐及其他传感器确定水雷、甚至最静音的敌方潜艇。‘海上猎手’的高频声呐可以向海洋发出声波脉冲,然后分析反弹回来的信号,确定敌人水下活动的形状、体积、速度和特征。”

  ACTUV项目经理斯科特·利特菲尔德此前曾说项目的基本目标是“建造非常便宜的可以大量购置的装备”。但是,正如奥斯本所指出的,海军现在正在考虑扩大这种舰艇的任务组合,把诸如水面战任务、发射武器和发动电子攻击等全都包括在内,所有这些很可能增加舰只的单位成本。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自述的“非凡”任务就是“对有利于国家安全的突破性技术进行关键投资”。在其存续期间,它支持了一些最重要的技术突破,包括最早的互联网。现在,它如此专注于反潜战,这也证明了美国军方越来越担忧自己主宰潜水领域的能力。

  文章称,最显著的挑战者就是中国。中国正在迅速壮大潜艇舰队,部署噪音更小(因而更加难以探测到)的潜艇。2015年,海军官员已承认中国拥有的潜艇数量超过了美国。尽管中国目前的潜艇很多仍大大劣于美国的潜艇,但是美国海军官员说中国一些新型潜艇“相当令人惊讶”。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对反潜战的兴趣也反映了新技术正在出现,即使噪音最小的潜艇也越来越容易被探测出来。2015年,布莱恩·克拉克在为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撰写的一份报告中预见性地指出:“随着新型武器、传感器和通信系统的问世,大型无人水下航行器和潜艇执行并协调行动的能力将随之提高。”如今,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正力争给这些组合中加入小型无人水下航行器。

资料图:美军的“海上猎手”号无人水面舰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上猎手”号将进行潜艇追踪。“海上猎手”号可以独自航行并进行水下和水面舰艇的跟踪,这艘军舰在经过两年的研发和建造后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举行的命名仪式上说:“为了这一天,我们已经等了很久。我们正处于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飞跃阶段。”

  “海上猎手”号无人驾驶军舰配备了声呐、光电传感器及短程和远程雷达系统来导航或识别其他船只。其中包括美国雷神公司的可扩展模块式声呐系统(MS3)。

  该系统是2015年11月交付的,可自主执行主动与被动搜索、探测鱼雷、分析威胁、定位追踪潜艇、过滤小目标。

  再加上Leidos公司的导航软件,“海上猎手”号的计算机可以进行导航、识别并自动避开其他船只和目标。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和Leidos公司成功地遵守了海上避碰规则。

不过,这艘军舰短时间内还不会使水手变得毫无用处。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项目经理斯科特·利特菲尔德在新闻稿中说:“尽管ACTUV是无人驾驶,但是从根本上而言它完全是关于人的。最终还是要由人来决定如何、何时以及何地使用这些新性能和新技术。”

  在任务需要时,“海上猎手”号可以进行远程遥控。但目前,出于安全原因,船体顶部安装了一个可被移除的控制站,在测试期间将会部署一名驾驶员。

沃克在讲话中将无武装的“海上猎手”号与“捕食者”无人机进行了对比,“捕食者”无人机是从1995年开始列装的。沃克说:“当时"捕食者"无人机并不多,没有装备武器,也不能在恶劣天气下飞行。当时它可靠性也不强。”

  但是,“捕食者”无人机的研发并没有就此止步。沃克讲述了“捕食者”从无人驾驶侦察机发展到杀人机器的演变过程,暗示今后会武装“海上猎手”号军舰……而且会建造很多艘。ACTUV项目的目标之一就是研发航行速度堪比柴电潜艇的无人驾驶船只。

  利特菲尔德解释说,“海上猎手”号可以与更大型的有人驾驶的濒海战斗舰合作,可以在濒海战斗舰的前面,充当舰队的眼睛。

  据《防务新闻》周刊报道,这艘无人军舰可以12节航速航行一万海里,其航行范围非常广。

ACTUV项目的另外一个目标就是研发比有人驾驶军舰更低成本的选择。

  “海上猎手”号的工程造价约为2000万美元,只是人工驾驶军舰开支的一小部分。一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平均费用在25亿美元左右。

与驱逐舰或濒海战斗舰不同,“海上猎手”号如果遭到敌人鱼雷的袭击,不会危及水手的生命。

“海上猎手”号无人驾驶水面舰艇。

  “海上猎手”号无人驾驶水面舰艇。

  (2016-04-11 08:59:07)

  IDAS是“潜射交互式防御和攻击系统”导弹的缩写,该型导弹是世界上第一种专为潜艇研发的潜空导弹,由德国迪尔BGT防务公司和HDW集团于21世纪初在IRIS-T空空导弹基础上联合研发,主要是为212型潜艇提供一种可在水下发射、光纤制导的防空导弹系统。图为防展上的IDAS潜空导弹与其原型IRIS-T空空导弹。

图为德国空军“台风”战机发射IRIS-T空空导弹宣传图。

  IDAS导弹全长2.45米,弹径0.18米,最大射程15千米,其制导方式采用“光纤+红外“复合制导方式,导引头直接采用了IRIS-T近程空空导弹的红外成像导引头,特点是对低红外信号特征(隐身)目标也有较强的探测能力。 图为IDAS潜空导弹剖面图。

图为IDAS导弹资料图。

  如图所示,潜艇可通过监听反潜直升机的浸入水声呐或依靠自身拖曳阵声呐发现目标后,直接从鱼雷管发射导弹,在水下10米深度释放光纤线轴,在导弹出水后,弹上红外导引头迅速开机进行360度扫描,锁定目标后直接进行攻击。

  图为2008年6月16日,德国海军U-33号潜艇首次水下试射IDAS导弹资料图。

  IDAS集束式发射容器资料图,一个发射容器可装入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中,每个发射容器中可装4枚IDAS导弹。

  图为德国212型潜艇正在装填IDAS导弹集束式发射器,可见内装有4枚导弹。

  除防空外,IDAS还可用于打击水面舰艇和陆上目标,还具有较强的多用途作战能力。图为德国212型潜艇使用IDAS光纤制导导弹攻击水面舰艇、反潜直升机和陆上目标示意图。

  (2017-02-23 08:27:0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