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在加萨的血泪经验(一):空中部队、炮兵、情报监视侦查能力运用重点与反思

  

  

以色列在多场于加萨战争中,得出了非常宝贵的反叛乱战争以及城镇战经验,但这些经验不只可以给攻方参考,甚至是守方也很有参考价值。(来源:IDF)

在2014年7月8日,以色列在加萨走廊(Gaza Strip)发动保护边缘行动(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其目的在遏止潜藏于此地的哈玛斯发射火箭攻击以色列境内,并摧毁哈玛斯的武器储藏设施和可针对以色列发动攻击的基础建设,而这场战争又被称为是2014年加萨战争或2014年以巴冲突。

在8月26日战争结束后,以色列和哈马斯虽然各自宣称胜利,但对于以色列国防军而言,这虽不是他们首次在加萨进行战争,但却是最成功的一次,因为以军记取了多次反叛乱战争的经验,并在此战中改进了战术、投入新武器,而这些经验也足以让其他军队借镜,特别是以正规军对抗叛乱分子时,但同时,在这场战争中,也可以看到武力远弱于以色列的哈马斯,如何运用地形和不对称作战优势与以军缠斗多年。

以军从多场加萨战争中共得到以下重要经验:

1、除了解叛乱分子的军事手段外,亦必须了解促使叛乱分子行动的政治因素。

2、在不对称战争中,公众支持度对战争结果的影响力超过平民所受的伤害。

3、在与叛乱分子对抗时,特别在城镇环境中,正规军必须更注重使用法理战(Lawfar)手段达成军事目标,而非传统军事手段。

4、空中武力在密集城镇环境中会受到严重限制,特别是在对付叛乱份子时,且以色列空军也很难阻止火箭从加萨地区发射,更无法逼迫哈马斯媾和。

5、即便是装备精良的部队依然会被善用地下通道的敌人所牵制。

6、装甲部队和主动防御系统(APS)在城镇战中有极大的价值,且配备了主动防御系统的装甲车辆可以让部队在加萨地区内机动,而无须蒙受极大伤亡。

7、如铁芎(Iron Dome)这样的导弹防御系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尽管外界仍对此系统有所争论,但以色列军方和社会认为该系统相当有用。

毫无疑问地,在加萨的多场战争,让以色列得以修正建军和装备开发的方向,并且从传统的正规作战,开始熟练于对付飘渺不定的叛乱分子,而以下先针对“空中部队在城镇战的限制”、“砲兵支援”,以及“密接空中支援(CAS)和情报监视侦查(ISR)之进步对战争产生的影响”等三点进行分析。

  一、空中部队在城镇战的限制

  

空中部队与精准武器在城镇环境中的运用会受到极大的限制,而以色列空军也在多场军事行动中无法达成预期效果,尽管轰炸相当猛烈。(来源:IAF)

由于精准武器的盛行以及以色列空军实力和周遭国家的差距,以色列军方已经开始迷信于这些武器所能提供的效能,而部分保守派人士甚至拒绝从过往的不对称战争中记取教训,且以色列智库也同意以军有着这样的迷思

此外,部分以军参谋也认为倘若军队配备有精良的精准武器和空军,则地面部队就不需要做太多的投资,但事实与之相违背,因为在每一次的冲突之中,地面部队总是被投入使用,且具有极为重要的作战价值。

在保护边缘行动(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中,空中部队所提供的火力支援尽管猛烈,但依旧无法达到以军的要求,包括实质上的摧毁火箭发射架、地道等战术目标,或遏止哈马斯对以色列的攻击意图,甚至迫使媾和等战略目的。

在近期于加萨发生的两场战争:2012年云柱行动(Operation Pillar of Defense)和2014年保护边缘行动中,哈马斯已经成功适应了以色列的精准空中打击能力和侦察能力,并且能在这样的封锁之下仍继续自由活动(例如善用地下通道),而这也迫使以军必须派遣地面部队才能真正达到战术/战略目的。

重点:在城镇战中,空中部队难以发挥预期效果,唯有派遣地面部队进行近距离作战才是真正的主战方式。

反思:若攻方不派遣地面部队落实扫荡,则意志坚定的守方无法被轻易驱逐。

  二、炮兵支援比空中支援更快

以军重新开始善用砲兵,并发现砲兵支援比空中部队更加即时。(来源:IDF)

另外,以军不仅在保护边缘行动中更强调地面部队的应用(特别是打击地道),也更较以往善用了炮兵火力,根据以军资深砲兵军官表示,2008年铸铅行动(Cast Lead)中,炮兵以及所发射炮弹的数量都非常少。但在2014年则正好相反。在冲突之中,以色列将4个M109自走炮营分配给两个旅运用,而每辆自走炮每日发射11发,尽管比2006年以黎战争少,但已经可以提供有效火力支援,且在任务结束后,炮兵已经完成了所有预设目标的打击任务。

从技术与战术面来看,以色列的炮兵火力使用的非常好,其反应速度比以色列空军的密接空中支援(CAS)要快,且对于部队要求的反应即时性也必较高,而在应用精准炮弹之后,炮兵所设定的最小安全距离也比以往战役所设定的要小,令炮兵的支援能力大幅提升。

在冲突之中,以色列也应用Q37反炮兵雷达降低哈马斯所发射的迫炮造成的伤亡,根据以色列统计,哈马斯的迫炮造成3分之1的以军部队伤亡数,是非常严重的威胁,而在使用Q37之后,以军能快速定位迫炮的位置,接着让炮兵能迅速实施反炮击。

在战略层面,使用炮兵进行区域轰炸时,必须要衡量任务必要性以及间接伤害可能会招来的国际谴责,而大规模轰炸并非不能只用,只是指挥官必须清楚交战规则和情报,且轰炸确实能逼迫敌方战斗员躲藏。

重点:炮兵支援的反应比空中支援更快,且大规模轰炸依然具备一定的作用,只是必须审慎评估情报。

反思:即便攻方有空中优势,守方仍能灵活地在城镇环境中穿梭,且受到精准炮弹的影响可能还大些。

  三、近距离空中支援(CAS)/情报监视侦查(ISR)之进步对作战的影响

  

以军在2014年的战争中使用的无人机数量比以往更多,并且大大增进了情报监视侦查和近距离空中支援的效率。(来源:IDF)

尽管保护边缘行动显示远距精准打击能力有一定的应用限制,但同时也可看出以军在近距离空中支援(CAS)和情报监视侦查(ISR)能力上的进步。以军使用定翼机提供CAS的最短距离为250米(紧急情况更短),旋翼机则是100米含以下,且在本次行动中,并无误击事件的发生,而CAS的反应比以往更快也更精准。相较于前5年的铸铅行动中,以军并没有如此优异的CAS和协调能力能提供给地面部队。

此外,以军使用无人机执行ISR的方式也有进步,以铸铅行动和保护边缘行动举例,两场战争中所使用的无人机性能没有太大差异,但数量却是后者应用的多,平均每次任务就有2~3架无人机支援,同时营级部队也能应用无人机提供的信息,而不像以前不敷使用。

根据一名炮兵军官表示,以军在保护边缘行动中大量投入战术无人机,且一个天空可能会有19队无人机,因此,炮兵可以灵活地运用无人机制导火力,而这对于执行间接火力支援的炮兵而言格外重要。而为了增进CAS和地面部队的协调能力,以色列空军通常会派遣后备军官到旅级部队进行空-地协调整合,并且成立联合行动单位,使空中部队与地面部队能有更高的协调度。

对于以军而言,增进空-地协调不仅能解决战术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战略问题,而虽然以军仍因保护边境行动中所造成的平民伤亡而饱受批评,但若非这次改进的CAS和ISR与地面部队协调能力,则平民伤亡必然将会更高。

重点:在城镇环境中,精准武器并不能代替空军中执行CAS任务,而目前无人机在ISR能力上仍需要靠数量弥补。

反思:若攻方空中部队必须接近地面才能有效提供支援,则也会增加被守方威胁的机会。

下文待续。喜欢请点赞,欢迎留言!

ZDJS2016080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