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炒作中国南海活动 背地却加速造岛 德媒:“贼喊捉贼”伎俩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德媒称,中越双边关系因为南海主权之争日趋紧张。对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索求,越南发出的刺耳反对声最高。越南方面顽固要求6日东盟外长会议在公报中表达对南海造岛和军事化趋势的忧虑和批评。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8日报道,虽然越南的主张在过去几年的东盟联合公报中也曾得到反映,但柬埔寨和菲律宾等东盟成员国则要求放弃这类批评措辞。

  今年6月,越南一项在争议海域开采油气的项目引起了北京的不满,双方关系日趋紧张。中国通过外交渠道提出抗议后,越南已停止了相关项目。

  报道称,卫星图片显示,越南在过去几年中曾在争议海域的两个地点开展人工造岛的工作。

  中国媒体8日称,越南一方面试图在联合公报中炒作人工造岛问题,另一方面却在南中国海加速人工造岛的进程,“毫无疑问,越南正在玩贼喊捉贼的伎俩。”

  7日,在马尼拉地区安全事务论坛期间,中国外长王毅也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了会谈。王毅敦促日本尊重中国和东南亚各国所付出的努力,并在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方面扮演更具建设性的角色。

资料图片: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