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在加萨的血泪经验(二):装甲部队在现代战场的位置无可取代

  

上篇:以色列在加萨的血泪经验(一):空中部队、砲兵、情报监视侦查能力运用重点与反思

  

2014年的保护边缘行动称的上是让以色列从迷信于空优威力中觉醒的一战,并重新开始重视起装甲部队本身和科技发展的重要性。(来源:IDF)

就跟美军一样,以色列也曾经迷信于机动力、空中部队以及精准武器的威力,并认为地面部队(特别是装甲)不需要做太多的投资,但在连年的反叛乱战争中,以军发现了自己的盲点,且在面对活用城镇地形且意志坚定的对手时,装备先进的以军竟然必须付出庞大的人力、时间代价才能够达到预期目标,甚至有时必须被迫半途而废。基于此,以军学到了装甲载具不仅在现代战场不能偏废,甚至连装甲载具科技的研发也不得迟缓。

  装甲载具在城镇战中仍有关键作用

  

以色列原本已经停止采购雌虎装甲运兵车,并准备替特种部队购置V-22鱼鹰机,但在2014年的教训之后,以色列决定先搁置V-22采购案,以购买更多的雌虎。(来源:IDF)

从地面战以及科技面来看,保护边缘行动强调了装甲载具在城镇作战中仍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在保护边缘行动以前,以军较着重于情报和空中部队的投资,但对于重装甲载具则兴趣普普,例如虎贲坦克(Merkava)以及雌虎甲运兵车(Namer APC)装,且在该军事行动的数年前,以军就已经大幅减少了雌虎的采购数量。

但也许在2014年的Battle of Shuja’iya中,证明了空中部队以及纯粹的火力并不能替代装甲载具的地位,因此以色列重新重视装甲载具的发展和采购。在保护边缘行动之后,以军决定搁置V-22采购给特种部队的军购案,并重新增购雌虎APC,同时决定开发/采购坚定式八轮装甲车(Eitan 8x8)取代老旧的M113,而坚定式的造价仅需雌虎的一半,因此适合大量采用,且防护力和机动力远优于M113。

  主动防御系统有效且让装甲部队更勇于机动

  

  加装了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的虎贲Mk4赋予它更高的生存性,且指挥官也更勇于将装甲部队投入城镇战,而非以往的保持在安全距离外。(来源:IDF)

在实战中,以军清楚明白再先进的被动装甲和爆炸反应装甲都无法有效抵御先进的RPG和反坦克导弹,因此配备主动防御系统有着绝对的必要性,而以军的虎贲以及雌虎都搭载了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Trophy APS),并让整体防护性能更高,而在未来将服役的坚定式八轮甲,也会配备战利品APS,然而,会如此相信战利品APS并非空穴来风。

在实战中,战利品APS不仅拦截下每一发RPG和反坦克导弹,且至少拦截了15发的短号反坦克导弹(Kornet ATGM)或类似的反坦克导弹,而这种导弹曾经击毁最先进的虎贲Mk4坦克。此外,以色列部队甚至透露在某次任务回来后,发现车侧的有黑色的痕迹,才惊觉战利品APS曾经发射拦截弹,并保住了自己的一命,换句话说,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曾经被攻击。

但战利品APS不仅保护了装甲载具,更让装甲部队的行动更自在,且令指挥官更容易调度部队,而在实战也证明,配备了战利品APS的部队比没有配备的移动速度更快,且战利品APS也称得上是一种信息蒐集装备,因为只要它启动,系统就会反推RPG和反坦克导弹射来的位置(但依然可能因为人员疏忽而未注意到),并让以军能够做出反应或反制。

下文待续。喜欢请点赞,欢迎留言!

ZDJS2016080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