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鹤麟:马尼拉之后,南海风平浪静?

  程鹤麟:马尼拉之后,南海风平浪静?

  奥巴马那几年,程老汉一再说:南海本无事,美国来找之。南海没事,美国非要没事找事。

  但特朗普好像不太一样,特朗普对南海问题好像没多大兴趣。

  中国和东盟外长在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顺利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COC)。分析认为,这是多年来在解决南海争议方面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进展。

  “准则”框架的内容还未见公开,据美联社消息透露,该文件明显没提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基建,同时也没有提“南海仲裁案”。

  当然不能提南海仲裁案,提南海仲裁案中国就不会合作。

  菲律宾外交部长Alan Peter Cayetano称“准则”初阶段仅是不具约束力的“君子协议”。

  中方对推进“准则”磋商提出了“三步走”设想。第一步,11国外长共同确认“准则”框架,在完成必要准备工作后,于年内适时启动下一步实质磋商。第二步,在8月底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工作组会上探讨“准则”磋商的思路、原则和推进计划。第三步,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后,在没有外界重大干扰和南海形势基本稳定前提下,由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在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宣布启动“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

  新华社说:“三步走”设想得到东盟方热烈响应和支持,再次展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

  韩国《每日经济》86日评论说,围绕如何处理南海争端,从本次东盟会议结果看,中国在东盟内部的优势正日渐稳固。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表现出要在亚太海洋安保和贸易中抽身的迹象,这就弱化了东盟内部的反华声音。

  的确,在中国和东盟外长在中国-东盟(10+1)外长会结束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这三个域外国发表了一通声明,对中国和东盟指指点点,说这说那,但对美国来说,这只是霸权惯性使然,而且明显表现出力有不逮的迹象,正常情况下,这个惯性将持续递减。

  德国《焦点》周刊评论称,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后,未来南海问题有了法律保障,周边国家冲突可能性也将大大减少。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该框架的通过标志着创建一个实质性的、有效的承诺。

  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看美国。特朗普如果有一天突然又对南海感兴趣了(这都是保不齐的事对吧?),突然又给本来正在递减的霸权惯性添油加醋,则美国霸权就会像吃了烟袋油的燕莫虎,振翅飞来,啥“宣言”、“准则”、“框架”都没用,南海该乱还得乱。美国在抽抽,但再怎么抽抽也是骆驼的抽抽,抽抽死的骆驼比马大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