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在南海问题上各执己见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马尼拉举行了东盟外长会议以及东盟与对话伙伴国系列会议。正如预先所料,许多媒体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同中国外长王毅以及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双边会谈给予了特别关注。当然,许多媒体也没有放过朝鲜问题,因为在此期间也举行了很少能看到有朝鲜代表团参加的东盟地区论坛。不过,正如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安东·茨维托夫在为卫星通讯社撰写的评论中指出的那样,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东盟外长联合声明中涉及南海的内容。

  

  专家们认为,围绕声明最终版本的外交游戏成为了可以表明当前本地区力量平衡的晴雨表。以前的声明极少触及南海问题的实质。当时观察家们就说,中国的施压奏了效。北京向来不喜欢,哪怕只是稍加暗示在南海建造设施以及让西沙和南沙军事化。上一次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东南亚领土纠纷的参与者显然都已认输——菲律宾不想再同中国争论下去(看来这也是杜特尔特的目的),而越南也难以单枪匹马应对。

  这一次有消息人士透露,形势类似,而区别仅在于:越南下的功夫更大,甚至不顾柬埔寨强于以往的亲华立场。也许是越南想在不久前136-03区块发生的事件之后收回一点面子。据个别评论员证实,因来自北京的压力不断加大,西班牙Repsol公司(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被迫停止钻探,离开在中国九段内的这个地区。

  上周六有传闻称,东盟国家外长根本不会接受声明,形势一度进入僵局。但在周日声明内容获得通过,虽然对它各有各的解释。文中提到一些国家对南海紧张升级、在那里建设设施并让岛屿军事化感到不安。由此可见,河内的努力没有完全白费。

  中国与东盟在马尼拉会谈中为有关《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制订了框架。它应当取代相应的2002年的《宣言》。这里的主要冲突表现在,越南想让文件具有法律约束,而中国不想。河内很难达到自己的目的,尤其是如果它将继续单枪匹马应对的话。

  俄罗斯继续避免参与围绕南海的外交游戏,虽然在东盟系列会议中表现很好,同东盟共同提出反恐倡议。这方面的主要新闻是,提高了俄罗斯代表处在东盟的地位,并为此令任大使。此前是俄罗斯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兼任这一职务。这最终让俄罗斯同东盟其他重要对话伙伴平起平坐,为俄罗斯更积极地参与解决地区安全问题创造了条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社立场无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