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空中白宫——“空军一号”进化史

  空军一号,美国总统专机的代名词。如今的空军一号是美国总统的空中办公室,其齐全的配置可以保证总统即便在国家遭受重大打击时,在空中继续指挥整个国家的运作。但是空军一号并非一蹴而就,它也有自己的进化史。

美国总统的首次飞行

  1910年10月11日,西奥多•罗斯福和飞行员霍希斯在圣路易斯准备起飞。

  西奥多•罗斯福是第一个乘坐飞机飞行的美国总统,他乘坐的是莱特兄弟制造的飞机,飞行员霍希斯曾经为莱特兄弟工作,作为第一个为美国总统驾驶飞机的飞行员而载入史册。

总统需要一架专机

  1932年6月,海岸警卫队的道格拉斯RD-2水陆两栖飞机

  道格拉斯的RD-2水陆两栖飞机是第一种作为总统专机而进行特别改装的飞机。1933~1939年,美国海军曾将一架RD-2改做总统专机使用,当时的总统是富兰克林•罗斯福。不过,罗斯福好像没有乘坐过这款专机的记录。

载着富兰克林•罗斯福去欧洲

  1945年,1架波音314 飞剪。

  尚不清楚富兰克林•罗斯福是否乘坐过RD-2,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首位乘坐飞机出访的美国总统的事实。1943年,一架名为“迪克西飞剪”的波音314搭载罗斯福飞跃5500英里出席卡萨布兰卡会议,与丘吉尔和戴高乐商讨二战进程。因为德国潜艇的威胁,罗斯福首选乘坐飞机跨越大西洋。

  1943年1月底,富兰克林•罗斯福(右)和威廉•丹尼尔•莱希在波音314飞机上庆祝罗斯福61岁生日。

圣牛号

  富兰克林•罗斯福的C-54“空中霸王”专机,昵称圣牛。

  临近二战结束,罗斯福身体状况不佳,美国政府将一架C-54“空中霸王”运输机改为总统专机,绰号“圣牛”。这架C-54安装有无线电通话设备,可供休息的床铺,以及可以让罗斯福乘坐轮椅方便上下飞机的升降机。可惜的是,在罗斯福逝世前,只乘坐过一次C-54。1945年4月,罗斯福逝世,继任者杜鲁门继续使用C-54。杜鲁门在这架飞机上签署了1947年国家安全法案,这是美国在二战后对国家战略的重大调整。

  1945年7月17日,杜鲁门乘坐C-54飞抵柏林。

  ▲ 1947年,杜鲁门的道格拉斯VC-118“独立”号专机。

  之后,杜鲁门用一架C-118替换了C-54,这就是VC-118“独立”号。VC-118的机头很显眼——被喷涂程鹰的样子。

空军一号来了

  

  ▲ 洛克希德C-121“星座”

  1953年的一天,艾森豪威尔的专机在飞行中,呼号为AF8610,但天空中同时有一架东方航空公司的班机用EA8610的呼号,而且在同一空域飞行,造成不小的混乱。此后,总统专机规定用空军一号的呼号。但最初这只是呼号,不是具体的飞机。不过通常情况下,这一呼号被直接被用来指代美国总统专机。

  ▲ 艾森豪威尔在C-121前挥帽致意,艾森豪威尔有两架C-121。分别命名“子柱花二号”和“子柱花三号”,子柱花是艾森豪威尔妻子家乡科罗拉多州的州花。此外,艾森豪威尔还有两架“航空指挥官”,这是史上最小的空军一号。但是艾森豪威尔很少乘坐。

美国总统的第一架喷气飞机

  艾森豪威尔的波音 VC-137

  1959年,在艾森豪威尔执政末期,波音VC-137取代C-121成为新的空军一号,这是一架波音707的VIP改型。称为特别空勤任务机970(SAM 970)。此后不久,SAM 971和SAM 972也相继服役。

  ▲ 1959年12月9日,艾森豪威尔乘坐空军一号访问阿富汗,阿富汗末代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在机场迎接。

SAM 26000和SAM 27000

  

  ▲ 1962年10月,肯尼迪使用长航程版的波音707(波音VC-137C)作为总统专机,编号SAM 26000。在这架飞机的涂装上,书写“美利坚合众国”的字体与美国独立宣言字体一致。同时在机头附近两侧都涂上了美国总统徽记,机尾则喷涂一面大比例美国国旗。肯尼迪将飞机装饰得更具艺术性,用柔和的蓝色和白色喷涂机身,“空军一号”的外形沿用到现在。

  

  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和夫人杰基•肯尼迪乘坐空军一号访问达拉斯,几小时后肯尼迪遇刺身亡。

  肯尼迪遇刺后,副总统约翰逊在SAM 26000上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36位总统。

  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乘坐SAM 26000飞抵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SAM 26000一直服役到1998年,先后服务了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8位美国总统。

  

  1988年1月11日,里根在克利夫兰准备乘坐空军一号返回华盛顿,临行前在在空军一号前投掷橄榄球。里根是乘坐空军一号最多里程的一任总统。在任期内,他还签署了启用波音747为新空军一号的文件。

  现役的空军一号是波音747,共两架,分别为SAM 28000和SAM 29000,1990年开始服役。空军一号的所有飞行都属于空军的军事行动,由位于马里兰外的安德鲁空军基地的总统飞行组负责。空军一号内置有当今最先进的电脑、通讯、医疗器材。

  2009年4月5日,奥巴马和幕僚在空军一号上开会,当时他们正从捷克的布拉格飞往土耳其的安卡拉。

未来的空中一号

  ▲ 进行飞行测试的波音787F。2015年1月,美国空军宣布将用波音747-8替代目前的空军一号。新的空军一号将具有防止电磁脉冲攻击、空中加油以及对来袭导弹进行防御的能力。

  广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