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炒作 “中国威胁论”实非明智之举

  近年来,中日在安全领域的摩擦和矛盾有增无减。近日,日本又在此问题上煞费苦心地做手脚。8月8日,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老调重弹,再次借助海洋安全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渲染日本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为安倍政府延续扩张性防卫政策背书。

  白皮书涉华部分篇幅较2016年有增无减,长达34页,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重点借助海洋安全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对中国海军的例行训练、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在南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卫设施等正当行为肆意歪曲,扬言中国海军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声称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国家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令人强烈担忧”。

  

  中日安全摩擦起源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无理挑衅。然而,在挑起争端后,日本发现局面开始向其不利的方向发展,中国维护主权的意志之坚定远超日本的估计,在硬实力方面,日本也逐步落入下风。日本对自身防卫力量不足的恐惧感正在持续上升。经久的失落和不安情绪不仅弥漫于日本政界,在普通民众当中的影响也在逐步发酵。近年来,尽管要求修正宪法第9条、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动议在民间往往遭遇五成以上的反对率,但赞成这类动议的比例同样稳步上升到了三成,足以印证日本的政治生态正在从总体上走向保守化。而周期性升温的钓鱼岛对峙,实际上成为了安倍当局诱导和拨弄民意的日常工具,造成一种“日本须摆脱防务束缚”的舆论导向。此次防卫白皮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日本此举有几个动机。首先是提高自身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众所周知,日本在安全防卫上完全依赖美日同盟。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冷战思维并未终结,其地缘政治目标始终有遏制中国的一面,遏制中国发展海权始终是美国的一贯方针。为此,美国甚至出台了空海一体战概念。虽然日本在美日同盟中始终处于从属地位,但是这个昔日的战败国无时无刻不想提高自己在同盟中的地位与价值。通过炒作中国威胁论,日本可以向美国证明自身在遏制中国方面的价值,从而提高其在同盟中的地位,换取美国对日本的控制稍稍松一个或几个链子。实际上,特朗普上台后已经有此趋势,日本甚至在讨论是不是要拥有进攻性武器。从长期看,这是一个危及亚太和平与稳定的危险趋势。

  其次是为自卫队争取更多资源。如前所述,日本在挑起钓鱼岛争端后发现自身在实力上处于下风。按国际关系理论现实主义流派大师肯尼斯·华尔兹的观点,现在,能够以先进技术装备陆海空三军的依然只是少数强国。国土面积与英国、德国相似的国家,在制造钢铁和电冰箱、以及提供学校教育、卫生设施和运输系统上可以达到规模经济,但在军事上情况就不一样了。由于缺乏必要的电子终端,常规战争的复杂性以及高昂的代价,使中等强国不可能发展出用于陆海空立体战争的所有武器。大国之所以强大不只是因为它们拥有核武器,而且还在于它们拥有巨大的资源,从而能够在战略和战术层面上形成并维持各种权力,无论是军事权力还是其他方面的权力。通向超级大国俱乐部的阻碍从未像现在这样的高,这样多。这一俱乐部仍将长期作为世界上最具排斥性的俱乐部而存在。日本是典型的中等强国,而中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洲际型大国之一(另外两个是美俄)。日本在这场自己挑起的争端中注定要输。然而,作为与中国对抗的主要利益集团,日本自卫队并不想就此认怂,反而想获取更多资源扳回局面。而炒作中国威胁论,制造根本不存在的威胁,可以使其获取更多资源。

  最后是为安倍政权背书。近日安倍的日子着实有些不好过。日本时事通讯社7月14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首度跌破3成,仅剩29.9%。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机构7月15、16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在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期间“修改《宪法》”表示赞成的受访者为32.6%,反对的为54.8%。稻田朋美的被迫辞职预示着该政权的去日无多。在此情况下,炒作中国威胁论可以转移民众注意力,这也是日本政客一贯使用的小伎俩。只是能不能忽悠住民众大概只有天知道,毕竟现在不是二战之前了。

  因此,日本炒作中国威胁论是徒劳的举动。此举不但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更不利于其自身利益。安倍如果现在迷途知返,大概还来得及。作为一个经济停滞多年的国家,日本再度横挑强邻,实在是不智之举。(马尧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国际问题中心特聘研究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