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会为何不提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外长怼懵CNN

  

  菲律宾于2日至8日主办东盟国家外长会及系列会议。闭幕后,菲律宾外交部长卡耶塔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会议成果。

  在发布会上,关于中国的问题很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卡耶塔诺说,中国在东盟地区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中国经济高速成长让东盟各国受益,菲律宾为目前的中菲关系“感到骄傲”。

  但部分外媒想就南海问题持续发难,卡耶塔诺两度回击,坚定表达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1

菲外长:你想干嘛?

  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的记者提问,东盟外长联合声明涉南海问题的表述,菲律宾是否不希望加入对中国态度强硬的字眼?

  卡耶塔诺明确表示,不希望加入:

  “声明就是我起草的,(加入对中国强硬字眼)不能反映当前的形势。”

  这名记者随后问,为什么不加入……卡耶塔诺直接打断记者的提问,问道:

  “你是想说,我们应该给中国一个难堪,然后菲律宾开始跟中国对抗?

  还是应该让南海维持和平稳定,让‘南海行为准则’框架顺利达成

  “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2

菲外长:重提南海仲裁案,是不是你想回到过去?

  无法继续纠结联合声明的表述问题,CNN菲律宾台记者接棒,问为何菲律宾不在东盟外长联合声明中提及“南海仲裁案”。

  卡耶塔诺直截了当地回答:

  “因为这对(菲中关系的)发展没有任何作用。”

  接下来他开始连珠炮般发问:

  “你是想让我们在(南海仲裁案的)一页纸上坚持强硬立场,从而让南海局势持续紧张?还是通过外交渠道,同中国达成取得现有的成果?”

  “一种可能是,我们跟着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结果,让局势和两国关系进入死胡同,抑或是我们通过其它方式,获得进展。”

  你告诉我,哪个能保护菲律宾人的利益?哪个能保护菲律宾渔民的利益?

  “(你这么问)是不是你想回到过去?”

  在卡耶塔诺一连串的质问下,记者回答道:

  “我不理解你在说什么……”

  卡耶塔诺开始循循善诱地解释:

  “你不是问我为什么不提及南海仲裁案吗?

  我的回答就是,这是菲律宾的国家利益。”

  “我们要做的,是同中国通过友好途径建立信任,就是我们的国家利益。”

  卡耶塔诺随后奉劝他们,

  不要只盯着一纸南海仲裁案,要多看看菲律宾和中国行动,多看看两国关系的改善,多看看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

南海问题复正轨 域外国家勿多言

  

  2017年8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新华社发(王申摄)

  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被认为是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问题被重新拉回直接当事方对话协商解决的轨道。

  出席系列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每一年的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都会有涉南海问题的表述,但是今年有了变化:

  一是篇幅比过去大为减少;

  二是东盟十国都充分肯定同中国合作取得的成果和南海局势的稳定向好,充分肯定了同中国一起制订批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并明确了下一步推进具体案文磋商的积极态度。

  东盟十国在联合公报中表达了希望南海成为和平、稳定和繁荣之海的愿望,并表示东盟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持续利好东盟,盼望全面实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希望2020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达到1万亿美元,相互投资规模达到1500亿美元。

  这也表明,选择继续深化同中国合作已经成为东盟各国共识。

  

  8月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在庆祝仪式上致辞。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表示南海的和平稳定最为重要,菲律宾不希望南海再起争端。

  卡耶塔诺说,中国将是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中国给地区带来的积极作用不应因南海主权问题的争议而受影响。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国在系列会议期间就南海问题发表的另一份声明,敦促菲律宾重新提起南海仲裁。

  卡耶塔诺回应道:“我们尊重其他国家的立场,但菲律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没人可以告诉我们要做什么。菲律宾将自己决定,怎样做才对国家利益有好处。”

-END-

  监制:李大伟

  作者:袁梦晨 董成文 王羽

  编辑:陈杉 王丰丰 朱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