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F-22?日本第五代隐身战斗机F-3

  

  近日,日本防卫省表示未来F3隐形战机准备采用的全粘接整体成型机身和复合材料防热罩,扩大了CFRP的使用范围(后机身可用),机体结构重量比上一代铆接一体成型技术(F2、B787采用)轻11.6%。

  

  今年4月22日,在地面徘徊已久的日本心神验证机终于首飞,X-2技术验证机(心神)是日本防卫装备厅委托三菱重工名航小牧南工厂研发的日本第四代战机技术验证机,是日本先进战斗机技术验证项目,为日本自研第五代战斗机做技术铺垫。

  

  X-2原名ATD-X,意为先进技术验证机项目X,全称Advanced Technological Demonstrator-X Project,其设计目标是要打造一款操控性能更佳、具有空中优势的隐形战机。该机作为实验机,研制成功后可能并不会大量装备部队,而是在其基础上扩大发展第五代战斗机,编号可能是“F-3战斗机"。

  

  据有关报道,日本计划到2030年左右装备下一代战斗机F-3,为此,日本工程人员正准备制造一台该战斗机配套发动机的验证核心机,同时已经在超声速下武器舱门的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小编在想,日本要是2030年才服役第五代战斗机,中美的第六代战斗机也差不多服役了吧。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日本的F-3和美国的F-22战斗机从外形来看十分相似,日本二战后的军工企业十分依赖于美国的支持,海上自卫队的的金刚级神盾舰是日版的伯克机驱逐舰,反舰导弹是日版的鱼叉,战斗机F-2是日版的F-16。从目前来看,尽管日本的工业水平发展的很好,但是还是离不开美国的支持。

  

  F-3机体的研发人员有大部分很可能来自三菱重工(MHI),有迹象显示,日本已经确定了F-3战斗机2013构型的一些指标,相比飞行性能来说,更加强调耐久性和武器载荷。TRDI并没有证实F-3已经确定的总体布局,但项目此前使用的最新演示文件中曾出现与2013构型相似的图样。

  

  此前曾有一款25DMU的方案描述了一种采用腹部弹舱的重型战斗机,可内置6枚与“流星”导弹尺寸相当的冲压动力空空导弹。飞机采用大而薄的机翼,能提供大油箱容量和低诱导阻力,但不利于加速。

  

  据悉,每架F-3战斗机将装备两台该型发动机,其结构与美国F-22使用的F119发动机类似,采用双轴对转形式,包括3级风扇、6级高压压气机、1级高压和1级低压涡轮。按照目前日本国内的发动机工业,估计将采购美国的发动机用于F-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