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架的大生意——T-X禽爪的替代者

  

  美国空军现役的480架中高级教练机“禽爪”T-38,平均机龄已经超过50年。

  

  老迈的禽爪T-38

  为取代早已老迈的禽爪,T-X项目应运而生——订单数量350架;合同总金额约160亿刀——是目前美国空军进行中的最大军机购买案。按照美国空军计划,2017年将正式决出T-X项目的胜利者,并预计在2024年,T-X形成初始战力IOC。

  T-X项目主要有四个竞争者:

  1,波音:T-X

  

  T-X

  单引擎双垂尾;2016年9月13日首次对外公布,2016年12月20日首飞;目前完成两架样机。

  2,洛克希德马丁+KAI(“韩国宇航工业”):T-50A

  

  T-50A

  设计方案基于洛马和KAI合作研发的、2002年首飞的T-50金鹰;在T-50的基础上升级了航电并增加空中受油能力。如果获胜,洛马承诺将在美国国内建厂生产。

  1号原型机于2015年12月17日对外展示;目前也是完成两架样机。

  3,诺斯罗普格鲁曼:N400

  

  N400

  诺格竞标T-X最初是携手BAE,以BAE的鹰式Hawk T2/128教练机为基础方案。

  

  N400

  后来诺格发现老“鹰”在高攻角下表现不佳,遂放弃这一方案,改为全新设计的N400方案。

  这个不多说了,2017年2月1日,诺格已正式宣布退出T-X项目的竞标。

  4,Leonardo S.p.A.:T-100

  

  T-100

  “莱昂纳多”是哪根葱?

  ——意大利公司;2016年改名前叫“芬梅卡尼卡Finmeccanica”;子公司包括“奥古斯塔威斯特兰”“阿莱尼亚”等;是世界TOP 10的军火商。

  其设计方案基于M-346,而M-346又发展自雅克-130.

  莱昂纳多最初找的美国国内合作伙伴是大名鼎鼎的雷神/雷锡恩/Raython,后来二者分道扬镳。被雷神分手后,莱昂纳多跟自己在美国的子公司结成对子,继续留在T-X项目中寻找机会。目前来看,莱昂纳多机会不大。

  大单将最终花落谁家?

  实际上,T-X的最终角逐,必将只能在波音和洛马这对老对手之间展开。相较于波音,洛马最大的优势在于:洛马的方案是风险最小、技术最成熟的方案——韩国空军的T-50/FA-50系列,已经累计近15万飞行小时。

  另外,可能还有人认为,未来美国空军的战斗机将由洛马一家承包-F22&F35,那么选择同一厂商的中高级教练机无疑将极利于飞行学员过渡。从这一点来说,洛马也有优势。

  这点其实不太对。

  确实,美国空军的战斗机基本上都将姓洛了,但中高级教练机,它不只是培养战斗机飞行员,轰炸机、预警机、运输机、加油机的飞行员,甚至无人机操作员,现在也都是要通过T-38来完成中高级飞行课程的。因此,洛马的T-50A,在这一点,并不比波音的T-X更具优势。

  相反,手握史上第一军购订单F-35的洛马,若再拿下眼前这个“美国空军进行中的最大军机购买案”,那么,美军战斗机市场恐怕将有彻底被洛马垄断的风险。

  同样从这一点来考虑,若波音还想保持自己在战斗机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能力——F-15、F/A-18系列,都已进入生产末期,即使目前中东的土豪们分别给续上了几秒——那么,在T-X项目上,就得拿出诚意和决心——狠狠拼一次价格吧!

  拿下眼前的350架,未来50年,连新造带升级,也能是千架规模的大单。

  T-X的竞争,完全是当年LWF竞争的再现

  

  YF-16,YF-17

  当年竞争美国空军轻型战斗机LWF项目的两个对手:通用动力的YF-16和诺斯罗普的YF-17.

  结果大家都知道:

  YF-16赢得了LWF,成为“战隼”,但通用动力后来把自己的战斗机业务卖给了洛马。

  YF-17竞标失败后,在美国海军那涅槃重生,成为了后来的F/A-18;只不过,从YF-17眼镜蛇到F/A-18大黄蜂,该飞机的主承包商、开发商也从诺斯罗普,改成了麦克唐纳道格拉斯,而摘了桃子的麦道,最终被波音收购。

  回头再看看,是不是觉得洛马的T-50A和波音的T-X眼熟多了?

  真实三生三世十面埋伏。

  

  T-50A

  作者 Redwolf Lu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