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式质变】日本海自“30DD”新一代二线驱逐舰计划确定

  日本相较于其他国家在海军建设上十分重视一线主力舰队舰艇建设,较为忽视二线近海作战舰艇的发展,造成了一些国家虽然舰艇吨位虽然达到甚至超过日本海自但是其驱逐舰等舰队舰艇规模事实上却仍旧不如日本海自这种有趣的现象,然而日本海自在八十年代末服役了六艘“阿武隈”级护航驱逐舰作为海自的二线近海作战主力后,至今再也没有新的类似舰艇服役,这就使得日本海自地方队完全由这六艘“阿武隈”级和退出主力护卫队的老旧主力舰艇承担,压力较大。

  

  “阿武隈”级护航驱逐舰

  日本防卫省针对这一现象,2013年专门为此下拨的7亿日元的研发经费,要求新舰艇在突发状况时能快速反应,具备反水面作战、反水雷、点防空自卫等能力,此外,这种船舰吃水较浅,能部署在西南诸岛等较为窄浅的港口,针对这些要求,与美国合作效仿美国海军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高速半滑航船体的概念无疑是非常合适的,进而推出了一款排水量在2000到3000吨左右的新型高速二线驱逐舰,因为计划在平成30年(2018年)展开首舰的建造预算下拨,因此新舰也被称作“30DD”。

  

  30DD仿自由级设计方案

  之后从日本《世界舰船》和《军事研究》相继披露的信息判断,随着近年来整合式桅杆、CEC联合交战网络、无人机/无人潜航器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周边国家海军的急遽崛起,日本防卫省对新型二线驱逐舰计划进行了重新思考,认为传统思想下的新型二线驱逐舰难以应对未来新形式下的“网络中心战”,必须要进行相当的革新。2016年初,《世界舰船》披露了修改后的新型二线驱逐舰的设计概念。修改后的新型二线驱逐舰和以往海自沿袭美式舰船设计思想完全不同,更加偏向欧洲新一代舰艇设计,舰体设计与之前2015年三菱重工在澳大利亚海事展上展出了新型护卫舰相似,安装了一座整合式集成桅杆。

  

  2016年披露的30DD方案

  日本防卫省在2017年2月17日透露,打算从2018年以后的四年间(2019至2022年),编列建造8艘这种新护卫舰,每年编列建造两艘,首舰在2020年开始建造,2021年服役。防卫省装备厅会对数家厂商招标征集方案,选择其中一家厂商的设计来建造, 由该厂作为新护卫舰的主承包商,负责船舰设计以及大部份的生产承造工作,并在主承包商之外引进至少一家次承包商,首批八艘中至少两艘(第二与第八艘)分配给其他承包商。日本主要造舰厂商如三菱重工、日本海事联合公司(石川岛播磨重工与日立重工合并而成)、三井造船都会参与竞标。

  

  2015年三菱展示的自研新护卫舰方案

  2017年8月9日,防卫省装备厅正式宣布,日本三菱重工成为“30DD”的主要承包商,三井造船作为次承包商协助,并公布了“30DD”的具体要求概要和三菱重工的获胜方案。防卫省要求“30DD”能够像阿武隈级一样具备“周辺海域の防衛や海上交通の安全確保”能力外,还要具备“国際平和協力活動等”这种一定的远洋低强度任务能力。从三菱重工的获胜方案来,“30DD”的标准排水量被提高的3900吨,满载排水量将达到5000吨,舰首装备一门5英寸舰炮以及16单元垂直发射系统,舰桥顶部安装整合了固定阵列相控阵雷达在内的一体式桅杆,推测为和朝日级驱逐舰相似的C波段OPY-1A相控阵雷达和X波段高精度水面搜索相控阵雷达。

  见文章:【舰闻舰评】死磕中国潜艇——日本海自新一代朝日级驱逐舰

  

  8月9日公布的三菱获胜方案

  “30DD”在舰尾还搭载了拖曳可变深度声呐(VDS)和拖曳线阵列声呐(TASS)以及水雷投放装置,在舰体底部还安装了水雷探测声呐。除TASS外,这都是现阿武隈级所没有的装备,可见未来“30DD”将担负起更加重要的反潜战和水雷战任务。此外还安装有一座海拉姆近程防空系统和反舰导弹,舰尾区域强调了无人机和无人潜航器的运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