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的日本军官刀究竟属不属于实战武器?

  日本军刀,通常指旧日本帝国于后的各种明治维新军用长刀剑。这些刀剑简单的进行区分,可分为两种:实战刀剑和仪仗刀剑。但是必须注意一点:仪仗刀剑不一定不能用于实战。

  

  先说下实战刀剑吧。如果只计算传统日本刀型制的军刀,那么这种军刀里唯一的实战刀剑,就是九五式军刀。这种军刀在日本陆军中装备给尉官以下的士官准尉等军人。至于九五式军刀是什么样的?地摊上到处都是。

  

  当然,这些地摊货当然不是真刀。真正的九五式军刀是一种做工精致的战刀,虽然只是机加工的量产武器,但实战性能优秀,远超之前的三十二年式军刀。然而这“实战刀剑”即使是在中国战场上也几乎是毫无用处,更别说面对火力强大的美军了。

  

  而仪仗刀剑中日本刀型制的,主要有四种:九四式军刀,九八式军刀,三式军刀和太刀型军刀(海军刀,九四式军刀是日本陆军第一种日本刀型制的军刀,也是制作最精致的军刀之一。这些军刀多为专门的刀匠制作,与传统日本刀无异。最著名的就是天皇御赐给各军校优秀毕业生的御赐军刀。

  

  九八式军刀相当于九四式的简化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取消了一个挂环(这个挂环本来就是能拆掉的)。三式军队是战争末期陆军使用的的简化型军刀。太刀型军刀,是日本海军佩戴的军刀。

  

  实际上,这些仪仗刀并不算制式装备,所谓“九四式”“九八式”只是一个标准,要求日本军人佩戴的军刀必须是这样的。日本军官很多装备都不是军队配发的,而是自己购买的,连手枪也不例外,更别说军刀了。

  

  所以军刀的水平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佩戴者的身份和财力。一些军官选择的是专门的军刀,即被征用的刀匠生产的刀。这些刀与传统的日本刀主要差别在于制造工艺——日本刀必须是手工打造的。

  

  而这些军刀并不一定是玉钢制作,甚至不是手工打造(如满铁刀),但是这些军刀在外行看起来都差不多,因为都采用了著名的覆土烧刃技术,刃纹与日本刀无异。这些军刀性能不一,有些性能极佳,有些根本无法用于实战。另一些家里有收藏日本刀的军官,可能会带上穿甲的日本刀,装上军刀的装具佩戴,其中甚至不乏名刀宝刀。

  

  与专门的军刀一样,这些军刀的性能差距极大。最后,出身贫苦的军人,就只能选择最便宜的“造兵刀”,这种刀外面看起来是军官的佩刀,但是刀条却和九五式军刀无异。虽然不好看,但是实战性能却不差。

  

  军刀更多是作为接近肉搏武器来使用,不恰当的比方就是现代军人的手枪。不过由于武士阶层的军刀做工优良,本身弧线优美外形美观,仪仗性很强,出镜率高,自然给人印象深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